旗下微信矩阵:

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孙浩:高村助力产业升级

专注、极致、口碑、快,你接入这个网络的节点越多,这个网络的价值越大,反过来想接入这个网络的节点会越来越多,报酬递增的原理。
2014-12-19 09:18 · 投资界综合     
   

  “下一个科技颠覆者”来袭!2014年12月19日,由天津武清开发区、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GAM 嘉丰达携手清科集团、创业邦共同举办的2014智慧城市产业链与生态圈建设论坛,旨在构建智慧化背景下,打造新兴产业与投融资交流平台,由大数据、移动互联、医疗、云计算、科技、IT产品和网络服务提供商等行业专家及产业相关政府领导现场交流。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孙浩发表了题为《空间有形,梦想无限》的演讲。

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孙浩:高村助力产业升级

  图为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孙浩

  以下为现场实录:

  孙浩:大家好,我今天讲的是空间有形,梦想无限。我们在运营这个区域的经济,它的产出是我们区域经济产出*化,我们都会面临这样的普遍的现象,我们手里的资源,尤其是我们承载实体经济的空间资源是有限的,我们的愿景,我们的情怀是无限的,我们希望能够尽量支撑我们有质量的增长,我们会通过我们的工作,我们的服务,我们好的规划,使我们有限的空间里面单位总产出会更大。二是通过我们结构化的优化,使我们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更加合理,长期发展,这是我们传统的做法。

  实际我们进入到互联网,进入大数据的时代,我们希望有一个像我们今天主题说的颠覆性的想法做我们的区域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在有形的空间里面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实现我们的经济快速和“无限”增长,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增加它网络外部性的爆发性增长,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两部分内容,也是我的主题。

  一个智慧产业园区的实践与情怀,我还是先介绍一下,我猜有很多嘉宾其实是不太清楚武清或者是高村具体在地图上是什么方位,武清这个地方它是在这个位子,这个片区是北京,这个片区是天津,如果把天津看作一匹马,武清是天马中的一,是京津冀的一个交汇点。武清这个地方从历史地角度来讲,其实是我们京津冀地区,大华北平原地区最早有建筑的一个县,武清,取“武功廓清”之义,古代的时候这里是一块大块的水域,而且是非常平坦的水域,后来沧海桑田以后水退出去了,它就成了一大片平原,武清过去是一个非常好的农业县,也是武清的由来。

  我们现在回头看武清前面30出头年的经济发展过程,你会发现它非常符合我们区域发展经济学里面的经典古典模型,它有一大片相对充足的土地资源,水资源,空气优势的资源。比较注重基础设施建设,做了很好的招商引资的工作,现在我们的政府管理团队非常清明,高效,做好制度上的积累。在这几个因素的驱动下,武清在近年来在全天津或者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区县层面,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都位于前列。

  我们在新常态情况下,经济发展的模式驱动下,我们发现我们也需要找到新的动力,是我们产业升级的需求,也是习近平视察武清提出的要求,我们北京和天津地区要做新世纪的京津双城记,后来升格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我们想怎么来回应这个需求,包括我们内生的需求,我们大事的安排。市区领导都非常高瞻远瞩在高村这个地方设立了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这是回答大家的问题,高村在什么地方,武清是天津的西面,高村是武清的最西边,西北角,也可以说是北京的最东南角,它跟我们北京的通州区是交界的,我的办公室可以看到“北京界”三个字。

  从更远的视角来看,比例尺变化一下,在整个地区里面,它其实是属于京津发展的主,两市一省这样的黄金交割点,所以它的区域优势非常好。

  武清的经济发展取决于几个既有的条件,或者是比较优势,生态、交通、区位,我们既然做高村这个片区,从区位的选择就可以看出我们想做承接首都资源,做京津冀发展的桥头堡,我们有比较优势就要把它发挥到*,区位优势我放到了天津在武清最接近北京的地方,不能再接近了,距离马上就要成为负了,距离是贴近的。

  我们的生态环境好,武清的生态环境好,高村的生态环境就更好,它更是武清的传统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它的生态环境,我们武清全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0%左右,高村达到了50%左右,水质,土壤,林木覆盖率都是更高的指标。

  我们希望在这个园区的运营团队更加务实,有效,高标准规划产业投资。高村这个片区,它离我们现在的金融街60多公里,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50公里,到新的所谓第二机场应该是30多公里,整体从北京到天津的区位交通非常发达,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天上,我就不展开了,规划中的京津连通,都在高村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是我们高村的优势。

  生态优势,从几个指标上,包括大家从图片上看到的感性认识,高村的生态优势也希望能够做到*。

  产业定位来说,我们把载体建起来以后,我们到底承载一些什么内容,我们主要是聚焦承接首都的产业转移,我们一直在做这一块的工作,请一些专家团队帮助我们一块来做的工作。看一看我们国家发改委定的战略性支撑产业,包括我们定的创新孵化转化的产业,有条件来进行承接,一轮轮比较分析。我们也建立了非常复杂的一个框架来进行分析,来看我们的产业类型和我们自身条件的匹配,和我们竞争优势的匹配,最后看整体的体系框架怎么做。最后确定我们的核心产业,机会产业,从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聚焦在三个方面,一个是现代化电子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研发,新材新能,经过这些初步的产业筛选我们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做这个园区,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产业布局的空间规划,在我们这个黄色片区是信息产业园区,这里面有刚才介绍的太平洋电信,也是大力促进了我们园区的信息化的建设。红色的片区有嘉丰达,做的是我们微小产业的创新创业的载体。绿色,蓝色的片区我们都有比较好的合作伙伴要落地,有一家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会把它的第二总部放在我这里。

  从我们传统的做法来说,经过将近一年的工作,我们自己对自己的工作既满意又不满意,满意在于我觉得经过这一年的工作我们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成果,在我们合作伙伴的支持帮助下,市区两级领导关怀下。不满意就是我们想进一步怎么能够跳出我们这个框框,用现在的话说叫互联网思维来做我们这个事情。实际上我们现在在聚焦做这个产业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有很多的制约因素,另外的矛盾存在。

  大家都知道我们从一开始在互联网开始进入大规模实用阶段的时候,美国一个很著名的记者写了一本书《世界是平的》,大概的意思就是利用信息化跟全球化的助力情况下,在印度和美国发展经济是一样的,世界经济的增长和总量变得更加平坦。2009年世界银行做的报告一定程度上否定了这个结论,它的结论就是说世界其实更加尖了,你会看到日本发达经济体,美国地域比较宽阔的经济体,它的经济聚合程度越来越高了。

  在互联网和全球化的条件下,实际的结果是让经济发展和人才资源更加聚集了。《二十一世纪资本论》这是非常好的书,会说我们的资本积累和财富的积累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我们的结论。反过来想想它其实就是一个数字,互联网、大数据,我们现在的科技,让大家的机会更加均等的情况下,也使得地点变为尤其的重要,理论上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做你的事情,传统上你的园区布在港口,码头,但是现在不可以了,现在不必要了,人才,团队可以去他任何他认为舒服的地方,我们对地点的选择差异化要求更高了。

  在这样的挑战下,下一步怎么做好我们的园区呢?专注、*、口碑、快,你接入这个网络的节点越多,这个网络的价值越大,反过来想接入这个网络的节点会越来越多,报酬递增的原理。我们说的另外一个复杂系统的成长过程,路径依赖,如果你一开始就慢会永远没有别人好,而且差距会越来越大。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园区方法论,就是希望能够做到专注,我们把核心产业更聚焦到我们大数据,产业生态为基础的智慧型产业,使我们园区在环北京有一两百个园区里面,能有我们独特的竞争力,累积我们的优势。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智慧园区建设,*化我们的竞争优势,使我们的服务做得更好。口碑就是做服务,秉承我们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原则,联络好我们在座所有的节点网络,网络的节点,你们再通过你们的口碑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快,我们希望我们的团队有实干的精神快速把这件事情做好,这就是我们的方法论。

  大数据产业层次,我说一下版权是有恒源证券两级分析师做的,两年前出的报告,今天来看也不是过时的,大数据产业的层次是非常多的,从园区运营者我们和太平洋电信合作希望把基础设施做好,把数据接口,资源做好。我把成本降低,我把原来的计算成本从固定成本变为可变成本,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成本降低了,进入的门槛就会降低,创新的生态就会更加丰富。我们希望遵循产业发展的定律,一步步攀爬我们的产业曲线,嘉丰达这样的载体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它其实是一个创新创业企业,大数据相关企业非常好的载体和孵化器。

  刚才说的是产业,我还是把它立足的视角放到我们高村园,高村园是一个系统,它输入是一系列的要素资源,包括土地,能源,水,我们现在想发力的是载体,像太平洋电信,嘉丰达都是我们很好的载体的平台,人才,团队的引入很重要,还有要找到应用场景,我们希望能够跟传统产业应用相结合,通过创新运这样的载体平台输出我们新的企业,新的产品,新的模式和新的业态,一系列的颠覆,服务我们三四产业的转型升级。时间有限,就跟大家分享这么多,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