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论坛:智慧城市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产业

智慧城市IBM提出来的,美国政府推广的,但是我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应该是我们中国,我们中国人引领整个世界智慧城市的发展,更新我们对城镇化建设的基本理念。
2014-12-19 09:20 · 投资界综合     
   

  “下一个科技颠覆者”来袭!2014年12月19日,由天津武清开发区、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GAM 嘉丰达携手清科集团、创业邦共同举办的2014智慧城市产业链与生态圈建设论坛,旨在构建智慧化背景下,打造新兴产业与投融资交流平台,由大数据、移动互联、医疗、云计算、科技、IT产品和网络服务提供商等行业专家及产业相关政府领导现场交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智慧城市负责人李广乾、太平洋电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逸平、IBM智慧城市与产业转型资深战略总监周东、京津高村科技创新园副总经理杜灜涛、刘占钊就智慧城市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产业做了深入讨论。

论坛:智慧城市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产业

  图为论坛现场

  以下为现场实录:

  主持人:我们实现了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也实现了人和物的感知,人和物智能化服务,聚焦到更具体人们的生活,我们想请各位聊一个共性的话题,大家基于专业的角度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智慧城市到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改变,首先请李广乾先生。

  李广乾:智慧城市提出之后受到了人们高度的关注,我想智慧城市它为什么受到这么多的关注,我想有几个方面,*个是改变了人们对于未来城市发展方向的新的目标的看法。以往我们谈城市都只是说桥梁,道路,城市路边的整洁,硬件软件的设施,但是智慧城市提出了之后其实我们都知道大家可以做更多的事情,特别是在经过工业化的发展,各个地方的城市发展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我们把它概括为城市病。现在世界各国每一个大都市没有一个不是拥堵的,没有一个不是经历过城市的雾霾,以及其他的各种污染的侵袭。

  其实,污染从现在来看除了我们中国比较突出,在欧洲、美国一些发达城市也都同样经历过,现在还多多少少存在。这些城市病怎么解决,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宽带的应用。新技术为什么能解决城市很多的问题,互联网时代,刚才我也在PPT里面讲到,我们原来的创新只是单向的创新,只有一个方面出现,现在与物联网,移动宽带,云计算,大数据,如果我们从信息的产生,传输,信息的处理,信息的展示与应用,它是一体的。

  我们做云计算,从信息产生传输,存储,处理,应用,这是新技术具有迸发式的技术创新组合权,非常明显,智慧城市就是因为综合运用整个的信息传输产生存储数据展示这么一个完整的基于信息产生的链条,来自人类各个方面的应用。

  智慧城市受到这么多的关注一个是城市病出来了,第二个是我们有了这么多技术的迸发式的创新,能够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

  林逸平:与当事人更美好的互相配合,每一家公司的发明最终的结果是让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更容易更美好,整个智慧城市的发展,我相信会制造大量的信息。科技的发展,的确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单单看一个国家一个小城市的发展,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但是你着眼整个地球,你看印度和中国不是这样子,现在腾讯可以把香港四大房地产公司都买下来。

  科技的发展中间只要你能够创造一些新的价值的时候,以前很有钱的现在有一千亿了,你现在只有50万,但是十年后可能你推翻他成为首富。

  智慧城市的发展除了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会在过程之中让很多公司产生很多新的价值,它会变得非常富裕,改变我们整个人类的贫富差距。

  周东:其实这个问题确实非常难回答,就好比我问在座的各位什么是幸福,这个回答一样是很难,但是还是要回答。我想谈谈我个人这几年的一些体会,我认为智慧城市的核心应该是以智慧为落地,我曾经问过我们的一些领导,问过我们一些企业,也问过我们城市居住者,我曾经问过一个领导在你的概念里面智慧城市是什么,我们的领导非常幽默地告诉我,我每年我们县有很多的苹果卖不出去,你能帮我把这个苹果卖出去,让我们这个县的经济能够提升,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智慧城市。

  比如说我曾经在一个早晨开玩笑,我在碰上一个晨练者我问他你心目中的智慧城市是什么,他也是非常开心地告诉我,你看今天的天我可以出来跑步,我不需要面对雾霾。

  所以我想说的是智慧城市是用智慧为核心,是我们的大脑,用科技为手段,是我们的依托。用互联网思维,用今天这样一个平台去在城市里面完善,去改变,去颠覆我们城市当中的任何一个问题,通过一步步的落地,使得我们在城市李玟我们的管理者,生存者,我们的方方面面都能够在这个城市里面去享受各自带给我们的快乐,这就是智慧城市的最高境界了,这是我个人的理解,谢谢。

  杜灜涛:我发现一个成语可以反映智慧城市*目标,可能不太确切,就是叫做“心想事成”,可以很好描述智慧城市发展的未来。心,是我们的思想,思维,思绪。成是通过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的技术,把它进行实现。未来的智慧城市从主观上来说很可能就是我们坐在那里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所有的东西就产生了,这就是幸福,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感受,和周总分享。

  高村这个区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地理位置,具备了后发优势,具备了发展未来信息产业和智慧产业的平台,有太平洋电信这样的优质企业,又有嘉丰达这样的颠覆者,我们想作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基石,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城市智慧城市的理解,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它是基于信息技术,二是它基于创新2.0,创新1.0是从原来的科技生产者的角度出发去做创新,2.0是在现有知识资源的角度上去创新,正吻合我们产业的发展方向。如果做好智慧城市,围绕着产业颠覆者,带领着群体,我们一定能够把未来的高村打造成一个心想事成的智慧城市,谢谢。

  刘占钊:这个问题边界特别大,特别难以回答,几个专家从应用的角度,市场的角度,技术的角度来谈。我从另外一个维度来谈,智慧城市对我们生活的改变它的时间是怎样的,我们三星公司2005年开发智慧城市的项目,我们主要的经验是在韩国,韩国智慧城市从开始起步到高峰到平稳经历了几个过程,从这些过程来看我们老百姓在生活中享受到智慧城市的服务,实质上是跟我们城市大规模的开发和建设,这个时间点,频率,是一致的。

  2005-2008年韩国城市开发最快的时候也是它智慧城市建设最快的时候,也是老百姓享受服务最多最快的时候。

  2008年之后它发展到了比较高的饱和阶段,一直到2010年,这个时候韩国的智慧城市建设是整合与应用再延伸的阶段。比如说我们2009年上线的*个智慧城市综合运营中心就是在这个时期。

  从2010年之后韩国的城市开发建设基本上大规模的建设阶段完成了,所以这个时候它的智慧城市一些应用还有一些服务的建设也是趋缓的,非常循序渐进的过程。所以说我们要把智慧城市的建设跟城市本身的开发建设,生命周期还有时间点联系起来,可以看到它对我们老百姓的生活的影响步调是一致的。我们中国智慧城市在全球是最火爆的市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到法国,美国,德国,他们好像对智慧城市没有这么深入的理解,也没有中国谈得这么多,我认为我们中国智慧城市市场,包括我们应用服务的建设,肯定也是在全球最快,规模*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但是这个市场它什么时候会走向一个线下的发展曲线,跟我们地方政府的土地政策,包括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目前城市加大建设产业园区,开发区的发展,这都是息息相关的。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