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全球经济未来新增长方向:全球化趋势有可能逆转,明年中国贸易摩擦风险上升

卢迈还表示,2016年可能是世界经济政治中的一个转折点,全球化趋势有可能逆转。从英国脱欧,从美国政府的态度,从WTO谈判止步不前,从区域之间的贸易协定很难达成等等,可能确实都在显示一个重要的变化。
2016-12-10 12:54 · 投资界综合     
   

全球经济未来新增长方向:全球化趋势有可能逆转,明年中国贸易摩擦风险上升

  张燕生:世界经济在结构调整方面已产生分化,明年中国贸易摩擦风险上升

  关于全球化问题,我跟远征做了一个分工,就是由远征讲全球化,由我讲一下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一些看法。我想讲三点:

  *,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已经八年了。大家说这次低速增长是世界历史上最缓慢的一次,但是在这八年低迷的背后,我们可以看见,在过去八年,世界经济在结构调整方面已经产生了分化。比如说,2016年全球的商品贸易量的增长只有1.7%,全球GDP的增长是3.1%。也就是说,全球的商品贸易量不谈金额,谈它的数量,增速只有GDP增速的一半,而且这是第五个年头。也就是说,当贸易作为增长引擎熄火的情况下,今年WTO预计出口,美国的增速可能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速,今年商品贸易量,发达国家的平均增速是2.1%,发达国家商品贸易量的增速高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今年商品贸易量的增长只有1.2%,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商品贸易量的增速,又高于亚洲。因此,怎么解读今年商品贸易量的增速,美国高于发达国家的平均值,而发达国家高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值,而新兴市场又高于亚洲。另外,2015年全球绿地投资,也就是对全球有效需求有重大影响的绿地投资,投向发达国家的增长了12.31%,高于投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4.6%,也就是全球低迷,全球商品贸易增长减速。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八年,发达国家的结构调整要显著好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而我们亚洲,今年商品贸易的增长率还不到1%,因此可以看到亚洲的结构调整滞后。

  第二,全球的风险。目前看,全球的不确定性风险显著上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明年将开始英国脱欧的谈判,明年将是特朗普新政出台的时间,明年将是世界主要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外力效果显著上升的时候,明年有可能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债务上升的一年。因此,可以看到,明年不确定性确实是比较高的。二是明年全球债务率的上升,2015年全球的债务率比2007年上升了37.8%,明年债务风险的控制对世界各国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三是明年通胀预期上升,美元加息和美元升值,意味着明年,包括中国在内的贸易摩擦、贸易战、货币战的风险是在上升的。

  第三,中国在2017年,在当今世界经济中间主要的政策着力点有可能会在三个方面:一是在这种世界经济的形势下,中国应当把90%的精力放在国内,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重要。二是明年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尤其是绿色“一带一路”开展第三方合作和国际产能合作,包括推动面向全球的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网络和推动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网络,对外推动自贸区网络,对内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网络,来深化中国下一步开展开放型经济的新体制的改革。三是中国明年将会量力而行,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治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积极参与适应当前新形势的国际经济规则的改革。2、积极参与推动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3、量力而行积极地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供给。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