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市何去何从?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存量财富的分配市场,2017年要更警惕黑天鹅事件

刘纪鹏表示,“金融创新引领增长,但是现在有时社会分不清金融创新和妖怪兴风作浪的差别,保险和基金在多国的资本市场是中流砥柱,以香港为例,机构投资者背后大多为保险和基金。”
2016-12-10 20:28 · 投资界综合     
   

股市何去何从?中国资本市场成为存量财富的分配市场,2017年要更警惕黑天鹅事件

  胡俞越:2017年要警惕更加频繁爆发的黑天鹅事件

  前面两位教授都说了他们的看法,刚刚主持人提到黑天鹅有可能成为天鹅湖,这个天鹅湖我想主持人讲的不是白天鹅的天鹅湖,而是黑天鹅的天鹅湖,黑天鹅指的实际上是突发的风险或者是系统性风险。

  我今年年初有个观点,是针对今年的熔断制度来说的,我今年年初*次在公开场合的演讲里讲到,熔断绝不是2016年的最后一只黑天鹅,果然如此。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妖精的议论比较多,我有个看法,有个观点:有权不能任性,有钱也不能任性。其实这个问题说起来很复杂,我们对门口的“野蛮人”其实应该持肯定和欢迎态度,他非常有助于改善我们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但是这里面涉及到的问题是银证保三会的跨市场监管问题,这个问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由来已久。

  另外有钱也不能任性,这个*险,其实我们刚才在议论的时候提到*险,实际上是险资采用了公募基金的方式,而公募基金谁来管,保监会就发了牌照,这实际上有个跨市场监管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多说。

  我今年年初有个观点,在2016年的大类资产配置当中,应该把大类资产配置放到首位。大类资产配置可能是股市和大宗商品相互平衡,可能2017年做这两个选项更稳妥,但是要警惕2017年更加频繁爆发的黑天鹅事件,明年的黑天鹅事件,比如特朗普的意外当选就会有很多变数,欧盟欧元区的许多国家面临公投和大选就会带来很多变数,这些变数对中国经济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刚才贺老师说四季度要反弹道7.5以上才能保持今年和去年持平,今年前三季度都是6.7四季度不会比6.7更好,尽管这两个月的数据更好看了,但是我不认为四季度会在6.7以上,原因是三季度的6.7是靠房地产市场支撑的。房价在三季度的时候的上涨以及房地产销售的大幅度升温,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在三季度分别上涨了40%多了20%,支撑了GDP的6.7,四季度房地产采取了因城施策的措施,所以房价没有明显下降,而房地产的销售明显降温了。今年*的一个风险事件,我今年年初也讲这个观点:2016年一切不确定,但是一个大概率是可以确定的——人民币贬值。果然如此。所以房地产的降温实际上就有房地产的挤泡沫的问题,房地产的泡沫不能捅只能挤,挤出来的泡沫往哪儿走,房地产在很长时间至少有十年以上的时间绑架了中国政府和银行,这个泡沫吹得很大的时候,这个泡沫、蓄水池往哪儿转。最稳妥的市场可能就是股市,因为你实在想不出比股市更稳妥的市场了。当然,股市2017年也不可能大涨,所以我们要警惕2017年一系列的风险事件。

  我再说一个有权不能任性的例子,刚才贺老师提到国家队在里面,国家队的队长,我不提是谁了,也在前一阵提到去年股市异常波动的原因,又把脏水泼给了股指期货。其实股指期货是股票现货市场的“出气筒”,但不是“受气包”,我们股票市场上的风险需要有“出气筒”,需要有泄洪通道来分散风险。如果把出气筒堵上了,股票市场就会形成堰塞湖。所以我呼吁尽快恢复股指期货的新常态,沪港通通了,提醒大家,上一轮牛市尽管短暂,但是上一轮牛市的起点是沪港通之后,3千多点起来的。上周深港通也通了,李小加很兴奋,他不仅说沪港通、深港通,还要沪伦通,还要股指通,还要商品互挂,接下来之后我就说一通百通。当然,沪港深形成了三市效应。股指期货挥泪自宫,几乎处在休克状态的情况下,上证50ETF活跃发挥它的避险功能,但是它的作用远远不如股指期货。

  我们还注意到股指期货几乎被废掉之后,香港的股指期货活跃了,选择境外的产品来避险。所以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我觉得李小加也在谋求股指通,那么我们的股指期货也应该尽快地恢复新常态,让它能够成为股票市场风险的一个泄洪通道。否则的话,股票市场的风险会积累得越来越多,这样的话,下一次的风险会不会形成新一轮的股灾我就很难预料了。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