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我们为什么设立这个行业榜单?

2016年,天使投资市场开始降温,部分项目融资不顺,一些前期挑战失败的基金也开始缩紧了口袋。我们希望通过设置这个行业榜单的奖项,给大家做一个引领,方向上面给大家做更多的思考。
2017-06-06 15:49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2017年6月6日,由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主办,第五届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2016中关村十大天使投资人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泰富酒店举行。论坛上,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陆刚,围绕“我们为何设立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陆刚指出:

  2016年,资本市场动荡和宏观调整给投资带来不确定性,天使投资市场开始降温,部分项目后续融资并不顺利,一些天使基金纷纷扩大规模,开始募集一些靠后的成长基金,甚至一些前期挑战失败的基金也开始缩紧了口袋。我们希望通过设置这个行业榜单的奖项,给大家做一个引领,方向上面给大家做更多的思考。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整理: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会长:我们为什么设立这个行业榜单?

  陆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投资人、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本届论坛的主办方之一,那么非常感谢海淀区的于军区长能够莅临本次会议,也非常感谢王主任,感谢各位嘉宾还有投资领域的同行,各行业的创业者们能够在百忙之中莅临我们的盛会欢聚一堂,一起勾画未来。

  作为一个从业者我们在观察中国蓬勃发展的投资行业应该说是一个需要浓墨重彩记录的一个记录,移动互联网泡沫峰巅,资本寒冬阴霾笼罩,天使投资是什么样的发展?可以看到经过深度调整在发力,投资领域从最开始高度集中在移动互联网,逐步蔓延到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等新行业,展现出了强大的行业活力以及顽强的生命力。在北京市在海淀区在中关村无疑已经成为全国范围内天使投资氛围最好成功率最高的战略高地,这个地方我们举办第五届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不仅是天使朋友们的大聚会,更重要是以中关村天使投资人的趋势思考经验分享我们来引领全国。

  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已经是连续第四年作为主办方举办这个天使投资论坛和进行榜单评选工作。那么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我们在业界取得了一个良好的口碑,今年中关村十大天使投资人榜单以及其他奖项主要从以下几个维度评选,第一个是时间,投资时间发生在2016年这个自然年。第二阶段,投资的项目阶段在投资人天使人或者说pra-A轮,第三注册企业地,6月份我们就跟合作方一起开展了评选工作,3月份我们结合清科集团,同因果树,等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经过专家筛选工作投票等环节最后确定今天发布的所有榜单,我们希望是努力做到本地区最具代表性和公信力的大型天使投资评选活动,借此机会对参与和提供支持的合作机构与工作人员表示真挚的感谢真的是非常辛苦。

  同时也特别感谢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社会组织的联合会海淀区金融办对本次活动的一个大力支持。作为工作组来说可以负责任的说,我们坚守了两个原则第一数据的客观性,为此做了大量的清洗校正工作,第二确保评比结果公正性能够做到铁面无私,我们在此希望有一个明确的表态,不是为了评比谁高谁优,而是希望给予每一位天使投资人审视自我和互相鼓励的机会。另外我们今年特别设置了行业投资奖项,这是因为从细分市场看,2016年资本市场动荡和宏观调整给投资带来不确定性,经过2015年的爆发之后2016年天使投资市场开始降温,部分项目后续融资并不顺利,一些天使基金纷纷扩大规模,开始募集一些靠后的成长基金,甚至一些前期挑战失败的基金也开始缩紧了口袋。我们看到有机构在按照先进技术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趋势进行投资,所以希望通过设置这个行业榜单的奖项,给大家做一个引领,方向上面给大家做更多的思考。

  中关村天使协会就是以此为宗旨,专注于促进中国天使投资的一个发展,并且分享行业里面一些先进的经验,促进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一个合作,优化天使投资的健康生态,更好的为服务协会2013年成立之进协会以中关村为核心区域,举办了多场次的活动,包括今天最重要的年度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

  三年前我们协会其实就看到可能在2016年2017年已经出现的行业大的调整,那个时候我们协会就在做这些工作,希望帮助我们天使投资人能够更高效的利用手中的资金,也能够更高效的为创业者服务,那么在根据我们自己的一个讨论和分析,在全球经济发展中间我们也看到,需要在天使和VC之间尽快缩短距离,我们不仅要从VC获得接盘资金,更重要要把VC这个当做一个软化格,获得他们的投资经验的分享,因此协会推出了培养活跃天使,促进天使与VC机构间的密切合作关系,提高天使项目后续融资成功率为目标的天使投资培训项目中国好天使,目前中国好天使这个项目推出后已经开始进入到第三期的招生阶段,吸引了近百位有成功投资经验的精英天使学员,在此感谢各位VC机构和天使大咖们的支持,今天也有很多导师和天使学员来到了这里交流学习,最后预祝第五届中关村天使投资论坛暨2016中关村十点天使投资人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圆满成功,在中关村这个沃土创造更多的闪花,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706/201706064147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