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极光创投邓锋谈跨界:最大的机会在于IT和传统行业的融合

过去有很多企业都是自己玩,现在你慢慢的发现,自己跟自己玩的企业增量少了,增量都来自于过去没有见到的,新出的一些跨行业的跨界企业之中。
2017-09-20 16:04 · 投资界     
   

  2017年9月20日,由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未来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昌平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协会、回+双创社区、清科集团协办的“2017北京•未来科学城金融峰会”在北京如期举行。

  会议围绕“创融创新创享”的主题,齐聚500位顶尖投资机构、金融精英、优质企业、创业代表,从资本市场、信用体系、母基金合作、产融结合等角度,分析当前环境下挑战与机遇;并通过契合昌平当地优势产业的深入讨论,真正落实“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健全金融生态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就企业的定位、业务衍生以及投资人主体等多方面分享了自己对于科技创新创业方面跨界思维的认知。

  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现场速记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双创投后基金基地的成立很有意义。作为VC,我们不仅要发现价值,也要做投后价值增加服务。希望今后我们投资的案子也能够享受到昌平提供的服务。

  今天大会给我的题目叫“跨界思维看科技创新创业”,我本来以为要我讲投资,结果发现被稻葵给抢了。李稻葵教授是我清华的同学,跟我同级的,他骑摩托车很厉害,讲投资也讲得很好,我只能按照命题作文来讲讲跨界思维。

  平时我们做投资,不太用跨界思维来说创新创业。现在跨界案例越来越多,但是从投资角度怎么用跨界思维来看科技创新,好像没有那么多。我也是借这件事去想了想,看能不能理出一套思路,在投资方面来看待跨界给我们带来哪些创新创业机会,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过去创业基本上都发生在行业内部,自己玩自己的,互联网自己跟自己玩,医疗也是自己跟自己玩。慢慢的,自己跟自己玩的增量少了,新的增量都来自于过去没有见到的、新出的一些跨行业的机会。但是哪些行业和哪些行业能跨界对话也不能随便混搭。比方说我搞能源和教育,牵强说也行,但互补性没那么强。

  从创新创业的角度来说,哪些领域跨界的机会比较多?根据我自己的一些感受,我最看好的是IT跟传统行业的结合。今天大家都在讲互联网+,未来更多的会是AI+,都是IT跟传统行业的结合。

  在做跨界创业的时候,到底哪一方面能力更重要??比如电商是零售和互联网的结合,到底是零售基因更重要,还是互联网基因更重要?再比如说互联网医疗,到底是传统的医疗行业基因比较强大容易做好,还是互联网基因更强大才可以做好?我们感觉到越来越多的情况是需要两方面都很强,过去一方面强就行了,现在可能两方面都要很强才能最终胜出。

  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智能车,这个领域我认为有很大的跨界机会。现在有一个概念很火,就是互联网公司造车。互联网造车到底能不能比传统车厂强?特斯拉不是传统的车厂,但它现在让传统车厂面临着巨大的威胁。车是不是就是沙发下装几个轮子,或者把一堆IT设备装在沙发上?当然没那么简单,车的监管、上市、需要遵循的标准等,都需要多年积累。所以,如果你的创业团队想做一个智能车,无论是自动驾驶或者是人机交互,都要做好。这两方面都得很强才行。

  还有医疗设备,比如说大家看到了很多检测,无论像基因测序,还是人工智能检测仪器,过去要在医疗方面很强就能胜出,现在发现不一样了,现在用户要求设备无论是用户界面、还是检测精度、还是技术各个方面都要很强才行,尤其是要在IT领域很强。我们投资了一家人工智能辅助医疗影像诊断的企业叫做翼展科技,可以发现它作为医用X射线影像设备连通标准的起草单位,在医疗影像的数字化、移动化和智能化方面都做得很出色,这样才有可能走出来。

  比如说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资,一般AI投资最关注的是数据、算法,但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应用角度。AI应用于一个垂直领域,在这个领域有没有人才、有没有很强的基因、有没有合作伙伴,也会变得很重要。比如说AI用在法律上,如果你给AI看很多的案例,无论中国也好,国外也好,如果没有行业背景,再多的案例也不能明显地告诉你这个案件应该怎么看.而作为一个法官,他就可以明确地知道AI怎么可以帮助他,比如说把这些文件都整理好,产生一个大的知识库,当你再看到一个新的案件时,可以迅速看到历史上是怎么判的,这样的AI才有实际的意义。

  还有人工智能制药方面,在历史上有很多的药厂研发了很多分子,有些进入了临床,有些没有进入;进入临床的有些成功了,有些失败了。但是,如何用这些分子预测出现在做的东西有多少机会,应该往什么方向去做,是构造一个新的分子结构?还是合成一个新的分子?这个工作做起来,光有人工智能专家是没有用的,必须有懂得医药的,把这两块结合在一起。你会看到很多的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应用非常广泛。

  人工智能光靠深度学习是不行的,你必须要有一个知识图谱,阿尔法狗跟人下棋很厉害,但如果让它来教人下棋,哪怕和一个普通的围棋教练比,你都会发现阿尔法狗不行。因为它没有知识库,不知道怎么教孩子。这需要行业过去的积累,你必须要在垂直领域有多年积累,而这种经验大量是在人的头脑里面的。

  今天中国有自己的大数据,确实收集了很多的数据,但是目前大数据变现并不是很好。个别企业变现的很好,是因为他们把大数据用在了某一个领域,深入进去,对那个领域的需求和数据分析能力了解得很清楚。因此不是说今天做一个大数据平台就行了。你自己还必须得找到一个领域,既能够积累数据、大数据分析平台、分析的工具,也能知道那个领域里到底是什么样的,应该怎么分析。比如像制造业,包括对价格的预测、对库存和上游供应链的预测,才能预测出来手机行业是否面临着闪存的短缺?这些问题需要行业的积累。所以我觉得你既需要有大数据、人工智能这种东西,也需要行业的人才。

  还有你的销售方式和模式也在转变,比如大数据和SAAS,过去讲的卖工具,虽然SAAS也是卖工具,其实我们在看这一类企业的时候,如果只是一个做工具的远远不够,我们要看背后是不是做服务的。一谈到做数据和做服务,就面临着一个问题:它是不是有这一方面的经验,能不能做好服务?如何来跨界?

  此外,谈到消费升级的时候,我们今天做产品不能光重视功能和性价比,还要考虑设计,考虑用户体验。这就是为什么斯坦福大学、MIT提倡做一个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把设计元素放进去,和电子性能融合在一起。我觉得未来所讲的跨界也是产品设计的跨界,过去我是学电子的,做电子产品把功能做好就行了,以后也要考虑设计,要考虑用户的界面、交互方式,同时要考虑到美观,设计和用户体验的结合就非常重要。我们投了一家企业叫指南设计,专门做工业设计,最近突然发现生意涨得非常快,发现设计的作用在不断的提高。做产品一定要把设计因素考虑进去。

  另外,要把娱乐的东西放进去,无论你过去是一个什么样的(业务形态)。比如说今天的体育投资,大量投的并不是体育本身,而是体育和娱乐融合在一起,看的更多是娱乐的因素。再比如说今天你投资教育公司,就不能不考虑到娱乐,其实无论是早教,还是K12,还是成年人

  的培训,都需要考虑娱乐这一方面的因素,把这个加上,教育公司可能会做得更好。

  作为创业者和投资者应该怎么考虑,我怎么去选跨界方向?你不是为了跨界而跨界,但是你的思维方式确实会影响你。我自己的感觉,首先一定要站在更高处看这件事。比如很多人以为大疆是一个无人机企业,大疆其实并不仅是一个无人机,而且是照相机和摄像机的企业,大疆未来越来越走向更万能的照相机和摄像机。但这还是一个硬件企业,再往下想,可能还不光光是一家硬件企业。

  小米是一个什么企业?最一开始大家认为小米是一个互联网企业,后来做手机了,那它是手机厂商还是互联网厂商?今天小米也开始卖床垫和净化器了,你能说小米是家电企业吗?所以我觉得我们刚开始看一个企业在某个领域里,但企业做着做着,不断地思考、迭代,你会发现这个企业远远超越最早的想法和定义。

  做企业也要有跨界思维,你在思考这个产品的定义、营销、服务、包括供应链管理、售后服务时,也都要融为一体。

  我们投了一家企业叫昆仑决,做搏击赛事,类似于拳击格斗,现在发现它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媒体内容制造公司。它不仅仅组织赛事,注重赛事组织的可看性,做营销的时候,不能简单地做一个广告,而可能要做一个内容营销,一个真人秀,就变成了传播内容。所以这个企业又要做内容,又要做媒体,又要做体育赛事,然后又要做服装、品牌。营销的做法,还有产品的做法,都变得很跨界。要用一种很宽的思维方式来思考你的产品。

  最后是人的跨界,并不是这个人过去就干这个,他就一定能做得好,他不干这个,可能也会做得很好。刚开始有人怀疑媒体人做投资怎么可能做得很好,但是他们在某些方面做得确实很好,世界上最有名的一个投资人,红杉的,就是记者出身。现在有很多主持人、明星做投资,我相信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做得很好,但是一定有人能做好,他的思维角度跟我们不一样,他就是跨界,这种跨界就能造就别人看不到的,他能看到,这样就能做得很好。比如说米其林轮胎是全世界最好的轮胎,他又喜欢吃,最后把米其林餐厅指南做得很好,这完全是跨界。

所以在人的选择上,和产品的选择上,我们做投资,做创业,也许采取互补的方式,可以颠覆过去的方向,就达到了跨界的效果。时间不多,思考得没有那么深,先跟大家分享这些。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709/4202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