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海栗:农产品供应链、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品牌蕴含大量投资机会

中国的农业投资机会其实不在增量,而是结构调整。近年来中国农业迎来了三大发展机遇。
2018-07-26 13:36 · 投资界     
   

  2018年7月26日,由陕西省农业厅、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陕西证监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战略支持,清科创业、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承办的“2018中国现代农业投资峰会—百家投资机构杨凌行”在陕西杨凌隆重举办。

  峰会旨在“挖掘产业投资机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就“乡村振兴”战略下现代农业发展、循环农业领域政策、先进技术与装备、投融资机构、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促进合作。

  会上,信达资本(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基金管理人)王海栗发表了题为“新时期下的中国农业投资思路”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由投资界(ID: pedaily2012)整理:

王海栗:农产品供应链、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品牌蕴含大量投资机会

  王海栗:

  各位领导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到这里。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我所在的机构是信达资本,旗下管理着一支国家级的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名字叫做“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这是国内唯一的一支国家级农业投资基金,股东包括四家,财政部、中信集团、农发行和中国信达,我们是基金的管理人。基金从13年开始运行到现在,走过了接近6年的时光。在这期间里已经陆续投资16家企业,累计投资30亿,今年还会有持续的投资,包括在杨凌。

  新时期下农业投资的契机,现在新时期农业有什么发展变化或者特别吗?中国的农业投资机会其实不在增量,而是结构调整。近年来中国农业迎来了三大发展机遇:

  第一是下游商流的变化,我们有看到下游零售业的升级和变化,包括新零售的兴起,以及团餐、连锁餐饮、外卖的不断发展;还有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因为现在主力的消费群体已经升级为90甚至00后这样一代人,他们的消费理念和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下游商流的变化就会带来上流的连锁反应,会导致农业供应链的变化,对农业产品的生产提供提出更高的要求,在这个过程中,这个变化就意味着有很多的投资机会。

  第二是来自于农业产业化的不断提升,下游需求是从下往上拉动产业,而产业化则是自上而下推动产业的发展。

  最后一点就是互联网和数据的普及,互联网对每个行业的渗透改造其实都是在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农业相对来说是现在互联网渗透率最低的行业,同时,数据和互联网的工具最大的优势就是信息交互的流通、效率的提升,所以这样的一些特性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改善农业的生产和供应的效率。

  从这三点发展契机来看,最重要的是第一点。我们过去在刚开始看农业的时候,大家更多的都是带着农业的现代化、农业的产业化发展的思路来思考农业,但是我们现在一定要从另外一个角度更多地去做一个补充性思考,从需求端出发,我们要从新的消费需求变化去捕捉上游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以及我们企业应该如何调整拥抱这些变化,投资机构应该怎样抓住投资变化中带来的机遇。

  至少有三大领域是富含投资机会的:首先是需求升级,会传导影响到供应链,供应链会是一个重塑和集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供应链会对上游的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进行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会兴起,同时市场和生产对接,会加速提升农产品的品牌化。所以从需求出发,供应链的升级和集中,农业社会化服务还有农产品品牌化,会是未来农业投资三大重要的领域。

  首先谈一下农产品供应链的投资机会,因为从需求端出发,首先会影响供应链这个环节,包括刚才刘书记提到的,现在杨凌在跟阿里、京东洽谈合作,这都是很了不起的,因为走在时代和行业的前列。当然我们的下流端的需求变化,不仅仅包括阿里、京东,还包括很多农业供应链中的变化,但是积极去拥抱下一个变化,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从农产品供应链这个领域来看,我们认为首先是农业和食品领域能够成就大型企业的赛道,简单看一下财富世界500强的农业食品相关企业,大概就是四类企业:大型的食品企业,例如雀巢、卡夫,大型的文化企业,第四类就是我们以前不太关注的领域,就是农产品供应链企业。供应链放在中国同样是非常巨大的市场,如果我们单从零售角度看,中国现在批发市场每年交易额大概5万亿规模,如果从餐饮来看,我们现在餐饮整体的规模是4万亿,食材采购大概在30%—40%,所以食品供应链在中国同样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

  但是面临的现状是,首先这个农产品供应的链条是非常长的,所谓的一棵菜或者一条鱼类似的故事很多,几毛钱的东西进入到城市超市的价格会是数倍,农产品的供应链链条太长,环节太多,中间涉及的成本费用太高,同时因为长链条和信息不对称,导致了供需不匹配,食品安全和品质得不到保障,但是这个现状同时也反映出农产品供应链升级的空间是非常大的。

  农产品流通行业的现状,不仅是现在流通的环节特别长,还有一个现状就是非常分散,基本上所有的传统分销商都是以个体经营的形态为主,到现在这样的形态还是没有改变。但是因为我们下游的需求是在变化的,下游兴起来的零售商,下游的渠道,包括下游的餐饮,现在对于食品品质和安全其实是在不断提升的过程;国家对于规范经营的监管的提升,所以在这个中间环节来讲,这样个体经营分散的状态可能就不能满足这个时代的要求。未来我们会看到,增值价值比较低的中间流通和分销环节可能就会被逐渐取代,农产品的骨干供应网络会越来越集中一些大的或者新的渠道会兴起。

  从美国的分销行业引进一些经验,可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美国最大的食品分销商Sysco,一家是Chefs  Warehouse,从行业的成功要素归纳至少有三个方面值得我们借鉴:首先他们的成长都是通过并购,不断在地域和品类上进行扩张;另外就是借助信息系统以及技术创新去实现效率的不断优化,同时发展自有品牌。总结出来效率至上,一定要通过你自己不断的创新和一些优化来实现供应链效率的不断提升,这是这个行业的精髓所在。

  如果对农业的供应链做一个小结,刚才我讲到的是从投资的思路来看,如果从农业企业来讲,大家要认清现在的市场需求发生的变化,因为可能过去很多的农业企业都是依靠传统的分销渠道、通过经销商来销售,但是希望大家更多关注这样一些新渠道和更大渠道的兴起。因为新的渠道的兴起会带来新的产品的兴起,像保洁和哇哈哈这几年营业收入的下降,他们是传统渠道的代表,他们仍然坚守着大卖场等传统的分销渠道。在新的渠道起来之后,可能依然在传统渠道上坚守的品牌和产品也许会消亡的很快,所以大家要把握这个时代和市场发生的变化。

  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机会。刚才讲到渠道的传导和市场的需要,需要的农产品由谁来进行生产呢?这个也是中国农业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农业就业人口的不断减少,是农村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同时还有一点,我们要看到现在从制度层面和土地层面,为农业集约化程度打下坚实基础的这个“基础”已经形成,到18年底我们的农村土地的确权工作会完成,这个可能就会加速农业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包括土地流转,所以未来5年也许在这块我们会看到一个比较大的发展。

  基于土地的集中和下游需求传导,农业服务在中国会兴起。2015年我曾经在工作中做过一次关于农业社会服务的调研,在15年的时候看企业的时候会发现,那个时候中国做农业服务的企业是很少,基本上就是零星的创业企业,根本谈不上农业服务的大气候。但是这两年不一样,以土地托管为代表的综合性的农业服务商开始兴起,而且一些优秀的包括农业科技、农业金融这种要素服务商也在不断涌现,一方面是市场内生的需求,也有土地集约化不断提升的因素。

  还有一点很重要,在中国现阶段做农业服务的话,只提服务是没有用的,大家一定要从订单结合,还是要强调需求意识,一定要有基于订单的农业服务。在中国现阶段如果做农业服务不能解决,或者不能实质性的对农业的销售有促进作用的话,你的农业服务是很难去实施的,或者你的商业模式是很难去落地的。

  农产品品牌的投资机会。农产品品牌缺失一直是农业领域的一大困扰,但是农产品品牌缺失深层次的原因仍然在于供应链的不稳定,因为中国的农业并没有很好的供应链基础支撑,农产品不是一个完全的商品,它是具有农产品特性很强烈的这样一类物品,包括生产端的不稳定,所生长的自然环境的不稳定,作物本身特性的不稳定;包括我们对农业进行人工干预,进行农药化肥这种使用过程中的不透明不稳定;以及流通环节中的不便利,流通环节长,农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容易发生腐烂损耗,从国家来讲整体的冷链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供需间的不匹配。这些原因归结起来都是在于中国的农产品供应链是不稳定、不完善的,所以你去谈农产品的品牌化,可能还是缺乏基础的这样一个发展。

  而在解决供应链稳定的这个过程中有两大因素是最为关键的,一点是技术的革新,第二是组织的变革。

  技术的革新,比如生物基因技术对于农产品品种,可以弥补它们的先天不足。我们现在的设施可以逐步解决靠天吃饭的状态,包括冷链、保鲜的技术,可以实现农产品更长、更大范围的共享。

  组织的变革其实也有很多模式,比如我们最成熟的公司+农户的模式,比如土地托管的社会化服务的模式,包括产业联盟。技术革新和组织变革都会帮助农产品的状态和供应链的状态趋于稳定,因为只有供应链稳定了才有可能去谈品牌。

  如果顺着技术革新和组织变革这两大因素去看,在农产品供应链不断趋于完善的过程中,其实就蕴藏了大量的投资机会,而同时这也是农产品品牌化的投资机会,所以农产品品牌化的发展思路,首先是农产品供应链的革新完善,带来农产品的标准化,最后农产品的品牌化可能就是一个更加水到渠成的结果。

  这个是我们陕西的例子,陕西推的矮化苹果密植,这个虽然在中国落地好多年的时间了,但是还有价值和意义,其实也是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苹果种植的标准化,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种植的苹果,它输出的品质会比传统的种植方法更加稳定。你的品质更稳定了,如果又能够更好地做好一些新时代下的渠道建设,那你其实要做农业品牌就会容易很多。

  以上是我的分享,刚才更多是从做农业投资的思路来讲,如果说对咱们农业企业来讲,我们其实在13、14年刚开始看农业的时候,觉得那个时候很多农业企业的思路还是比较传统和保守的,大家都是关注自己的产品,不太关注市场,或者说根本很多企业就不了解市场,不知道市场需要什么,只是在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和方向。

  但是这两年我的感受很明显,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去的很多很多涉农的企业,都已经有了很超前的思维和一些宏观的思维,大家都开始去关注这个市场的变化,开始去积极拥抱新的零售和销售方式的变化,而且通过这个市场的需求去改善,对自己的这个产品进行升级。我觉得这些都是很积极的变化。

  同时这两年还有很深的一个感受,资本的真正涌入,像阿里京东,他们已经完成了新零售的布局,下一轮他们在这块的资金会往哪里去呢?也许直接进入供应链、进入农业领域,因为从他们的角度来讲,可能是不会直接去做农业生产这个环节,但是如果他们要最终解决农业销售的问题,就逃不开这个问题。像阿里和京东在农业供应链已经有了自己的布局。所以农业的资本化,或者农业真正的加速发展,我觉得在未来5年可能会发展得比之前的5年会更加的快。

  所以大家也是要有积极的信心,积极的去拥抱这个市场的变化,同时用这个技术革新和组织变革的思维来武装自己,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807/4339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