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孟宇亮:垂直深耕绿色科技产业,天赋只做一米宽十米深

从经济发展的机理过程来看,我认为有三大核心要素:一是人,二是资源,三是技术。
2018-07-26 16:29 · 投资界     
   

  2018年7月26日,由陕西省农业厅、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陕西证监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战略支持,清科创业、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承办的“2018中国现代农业投资峰会—百家投资机构杨凌行”在陕西杨凌隆重举办。

  峰会旨在“挖掘产业投资机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就“乡村振兴”战略下现代农业发展、循环农业领域政策、先进技术与装备、投融资机构、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促进合作。

  会上,天赋资本、基金项目副总裁孟宇亮发表了题为产业融合视角下农业的发展机理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由投资界(ID: pedaily2012)整理:

孟宇亮:垂直深耕绿色科技产业,天赋只做一米宽十米深

  孟宇亮:

  首先做一下公司的基本介绍,我们天赋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绿色科技产业投资机构,经过几年的布局和运作,天赋资本已形成自己独特的绿色产业投资垂直模式,并通过产业链的整合,将不同优势环节的企业相联系,实现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达到价值最优,进而实现企业产业链整体最优,这种模式也逐渐的被市场所认可具有独特的生命力。

  其中,泛农业是天赋资本最先切入的绿色产业领域。民以食为天,食以农为先,所以我们把农业和食品作为重要的一个切入点,因为这是一个消费升级时代大刚需的大行业,又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涉农和食品的产业链是一个投资机会非常大的产业链。

  天赋的理念只做一米宽十米深,不做十米宽一米深,我们细研究了中国农业具体的投资机会,比如种植和养殖等传统农业,因为周期都太长,不适合期限较短的基金投资。农业产业链投资机会在于上下游供应链升级的节点性机会。

  我们在农业科技产业的上游主要布局的是种子科技、肥料科技、生物科技、作物科技解决方案,中游集中在农业服务、智慧农业、农业机器人、精准农业,下游主要集中在农村新零售、食品科技、生物科技、消费升级、冷链物流科技、保鲜科技等。

  关于现代农业的一个大的背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农业始终放在1号文件的重中之重的位置,它将是今后振兴实体经济、消费升级,促进内需消费的重要一环。现在,经济的流动性开始放缓,通过食品的消费升级这个突破口其实是可以解决的。

  从经济发展的机理过程来看,我认为有三大核心要素:一是人,二是资源,三是技术,这三个核心要素一直在发生着变化,尤其这两年信息爆炸之后大家越来越意识到这个变化变的越来越快。

  首先是人,一块是从业者,还有是消费者,我们现在的消费群体是以90后为主的一群人,我们从业者从60后变成了现在的80后、70后。这是根本上的变化,他们的专业知识的能力和意识形态已经与以往的在田间地头工作人员是有本质区别的。

  第二是资源,包括耕地资源、环保资源、资金资源、信息资源,这些资源相互之间的平衡关系。接着是环保,水、大气、土地,这一块的资源我们怎么去善待它。

  第三,是技术,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以及机械化技术。

  对于常规性发展与革命性发展的交替问题。常规性发展是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现代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通常是一种量上的变化,意味着在现有的发展方向上,受到市场更广泛的重视和应用。

  一旦实现标准化了之后其实就达到了现代化,在完成了现代化之后,接下来各家企业、各家机构,不同的公司人员他们对于各个细分领域的研究都会有一个相对比较集中的概念,在这个情况下提到专业化,专业化自然而然就衍生出了我们品牌化,一旦品牌化形成了之后,实际上这个市场就相对变得活跃,实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状态,市场化自然而然就呈现出来了。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它的发展通常指的是量上的变化,这里面其实就是我们的技术。革命性发展,量变到质变,当量变最终导致了整体质变,就出现了革命性发展的过程。在这个层面上也就离不开前面革命性的发展,以点带面去实现一个整体性的行业的变化。

  前面我们说,经济发展的机理过程,有了这样的背景之下,产业间的互相渗透、融合的现象也日趋增多。产业融合作为一种突破传统模式的产业创新,促进了全兴的融合型农业产业体系,并产生复合经济效益,比如,农业+互联网、农业+物联网、农业+现代服务、农业+环保、农业+物流等产业之间的延伸和渗透融合,促进农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和经济效益。

  农产品可以借助网络营销的力量,快速完成了传统农产品几年才能完成的口碑累计和宣传推广效果。农业种植养殖应用了多种传感器,采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大大的节省种养的人力成本。

  农业的现代服务中,职业教育,供应链金融已经有了很多黑马。

  农业环保领域来看,倡导农业生产与农业修复相结合的路线,不但要治理修复土壤环境,并且要增强土壤自我修复完善功能;不但要将农业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并且要将农业废弃物变废为宝,实现新型生物肥料的制造输出。

  再说到农业物流,目前国内典型的农业物流模式上有上海农工商集团农业集成商模式,郑州“大厨房”“物流港”农产品物流园区模式,苏果超市,双向流通模式。

  最后说一下农业企业在整个行业里面的突破口。从横向上看,主要有三个大的节点,第一是原材料,指的是田间地头的农作物,二是生产加工,三是市场包括流通、消费。从纵向上看,主要关注的是技术的研发投入和迭代。在产业链条当中,无人化、信息化、金融行业、环保、物流等都发挥着重要的产业补充作用。如果说你们是一个比较强有力的技术和发展的团队,其实我们也是认可这样的发展模式,暨纵向的集中在某一个点。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首先一家企业,像温氏,做了很长的横向的一个布局,从最早的跟农户之间的协议,做标准化养殖,然后再做生产流通环节和销售环节的布局,据我所知他们现在开始布局整个供应链,他们横向的发展其实就是我们很多农业企业可以去参考的一个方向。

  以上是关于整个产业融合方向的概述,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807/4339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