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宏春: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乡村振兴的本质是现代化问题,原来讲农业现代化,现在讲乡村现代化,本质上也是一样。
2018-07-27 13:13 · 投资界     
   

  2018年7月26日,由陕西省农业厅、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陕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陕西证监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战略支持,清科创业、陕西省创业投资协会承办的“2018中国现代农业投资峰会—百家投资机构杨凌行”在陕西杨凌隆重举办。

  峰会旨在“挖掘产业投资机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就“乡村振兴”战略下现代农业发展、循环农业领域政策、先进技术与装备、投融资机构、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促进合作。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室主任周宏春发表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政策与规划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由投资界(ID: pedaily2012)整理:

  周宏春:

  我今天讲一个题目:乡村振兴的政策和规划。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主要讲实施重点。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此后,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这些方面与农业农村发展有关的部门都出台了很多政策,就讲政策名称可能就要半天时间。我两个方面的问题,乡村振兴战略与政策的沿革,再讲一讲战略实施的重点。

  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报告中7个大的战略,科教兴国、人才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区域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战略,7个战略之一。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提出的背景是什么?包括城乡一体化、建成全面小康,可能还有很多内容。有些背景是没有出现文件中的,如乡村衰落问题,其实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太准确,实际是乡村经济发展速度没有工业快,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在下降,任何一个国家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都出现过这么一个过程,另外还有农村留守儿童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乡村发展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可以说,中央十分重视农业发展。简单回顾一下,2004年以来的中央1号文件都是讲“三农”的。我们中心黄道霞先生写过一篇文章,讲早期5个中央1号文件,也都是讲农业的。04年的文件议题是增加农业收入,此后的议题是:农村综合生产能力、农业基础设施、增加农业收入等等,18年的1号文件议题是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中央推进“三农”工作的重点是与时俱进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总的要求是5句话20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什么?是产业。从杨凌示范区的情况看已经有很大的产业了。当然,总体上看农业投资有一个悖论,投资增加、产量增加、价格下降,最后的结果是农民并没有增收,这说明靠增加粮食或农产品数量的路子走不通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中国乡村振兴的路怎么走?是美国模式靠资本化运作,还是日本模式城乡二元化结构?中央文件没有给出答案,要从实际出发进行探索。有几个概念要说一下,乡村振兴并不代表农村振兴,乡村居民是农民吗?有的学者提出恢复乡绅制度,用当地人做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本质是现代化问题,原来讲农业现代化,现在讲乡村现代化,本质上也是一样。

  乡村战略规划没有公开发布,我们从新闻媒体中读到一些内容,例如乡村振兴的目标已经提出来了,或者说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分了三步走,2020、2035、2050;通俗地说就是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农村地区要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乡村振兴有很多政策。例如,农业部2018年1月开会,提出《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民转型升级的意见》;3月13号两会期间王勇国务委员讲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我14日在中国网发了解读文章,国务院机构改革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创造了条件。乡村振兴这个事情很重要,中国有一句话叫点子、银子、班子,缺少这三个“子”事情做不成。中央的惠农政策也有一大堆,有多少我说不清楚,但到哪儿找我知道,中央政府官网、国家发改委官网、生态环境部官网、自然资源部官网,与农业发展有关的管网都有。我列出了一些,比如农业品牌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文件中提出了三区、三园、一体,我觉得这些概念投资人应该关注。所谓政策是利益的格局调整,也就说中央引导我们投资方向。

  下面简单说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重点。绿色发展是大的方向吗?我认为是方向,在2009年联合国环境署提出绿色经济的时候,亚行提出绿色增长,美国提出另外一个词:绿色新政;把农业作为绿色经济的很重要部门。是不是还要提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或者绿色发展问题,我认为还是需要提的,因为农业发展面临许多可持续发展挑战。

  下面,我讲几个重点。一是发展六次产业,1+2+3,1×2×3都是6,养羊宰羊吃羊,这是1+2+3。其中的一个概念是四位一体,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等多种形式的有机结合。其我今天讲的投资跟产业发展关系,必须有上下游产业链、系统化的考虑。

  二是农业循环经济。农业循环经济怎么发展,好多人研究;我在参加循环经济国务院文件最初起草的时候,看到农科院的一位专家写过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农业循环经济模式360种,核心是从原产地土壤开始到生产过程的清洁化,到产品的深加工,到从产地到餐桌,这是后面的智慧农业问题。我们现在讲的比较多的是大棚、养殖以及沼气池,用于烧火照明等;要重视延伸产业链,核心的是要提升价值力,也就是说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如果我们有了绿色产品、有了无公害产品,还应该追求它的品质提高,因为好东西才能卖出好价钱。

  三是提供生态产品服务。这也是十九大报告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个人认为有三种途径,第一政府对于好的生态给予补偿,或者政府间的财政转移。第二发展生态旅游,利用生态产品发展旅游业;第三是水产品、海产品、农产品等生态产品的开发利用,特别要重视品牌农产品的开发利用。

  四是环境保护。农村环境保护不能用城市的套路,城市环境怎么做,规模化、集中化,乡村呢?很多污染物是分散的,于是要用生物的技术去处理。国家下了很多文件,大气污染治理,最近刚出的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水十条、土十条在大力推进。环保产业增长率这些年都在15%以上,环保产业发展是很大的前景,有很大的空间的。其中,土壤污染跟农业有很大关系。我们在研究环境问题的时候了解到日本环境公害,有个人矿排出来的水是清的,有人曾问我清水是好的吗?水里面的铬超标了,也是碧青的水。日本有个公害叫痛痛病,就是因为引用了含镉的废水而导致骨头容易断。为什么重金属不能超标?因为对人体有害。如何治,中央文件提出了要自然恢复为主,我认为要尽可能采取生物技术,需求导向,目标是要保障健康。植物既可以吸收土壤的毒物,也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是值得考虑的方向。

  六是绿色消费拉动生态产品的生产。绿色消费是什么,含什么内容,每个人的解释是不一样的。吃饭穿衣都是消费,中国有句打油诗: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消费的东西。只有重视绿色消费了生态产品才有市场,投资回报率也才能更高一些。

  七是智慧农业大有作为。什么叫智慧农业?什么是互联网+,其实我们电商做的是一种供需平衡问题。还有个逆向物流,也就是二手货利用,山东在做这个试点。大数据应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调节供需平衡;现在一个很时髦的词也非常重要:区块链。什么是区块链?由买家和卖家交易形成一个链,它是机器信用,机器记录下来交易不可更改。这一技术可以做田园到餐桌的溯源,也可以发现新的需求,本质是需求导向。此外的诚信社会,供需平衡等均是应用场景。

  八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的作用是创造环境,在中国2000多年以来,政府对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主导作用,西方好像不太认可,我们确实是这个情况。企业是主体,按照市场规律推动经济转型,绿色发展要纳入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也需要调整战略。比如,要从双输到双赢,从山寨到品牌,从贴牌到创新,从产品到服务。美国农业就业人口占2%,但农产品加工业占到20%。未来我们要从产品升级方面努力,至于怎么布局,靠原料、靠市场、靠企业,核心是减少交易成本。

  最后做个小结。我们应该以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指导“三农”发展,指导乡村振兴工作。习近平同志有很多关于乡村振兴的讲话,比如2008年8月15号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比如记住乡愁,从实际出发,新农村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的规律。乡村振兴没有农民参与,按照城里人在家里想的去做,会出现问题的。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乡村旅游,17年10月19号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报告时说,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很重要的途径。厕所革命,2017年11月对旅游系统推进厕所改变的批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还有最近指出的五个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还要简单说几句话,大道至简,简单的事专业做,专业的事重复做,做管理的就要把复杂问题变简单;简单的事情要专业化,专业化的方法,专业和分工是提高效率的重要途径。十九大还提出质量革命、效率变革、动能变革,核心是全要素生产力提高;专业的事情要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要创新的去做,创新的事情还要有激情去做。老做一样的事情,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激情会下降,这是经济学上讲的递减规律。把乡村振兴做好,未来充满了希望,农业发展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也有生态功能。我就讲到这里,讲得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events/201807/4340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