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今年造船业仍陷困境 多数企业面临生存压力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包张静今日接受网易财经连线时称,去年尽管新接单量比较多,但主要集中在中央和地方龙头企业手中,多数企业并没有接到像样的订单,因此2010年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2010-01-27 16:46 · 网易财经  陈冉   
   

  国内需求的强劲拉动,推动中国造船业新接订单量在2009年超过韩国,首次成为世界*。但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包张静今日接受网易财经连线时称,去年尽管新接单量比较多,但主要集中在中央和地方龙头企业手中,多数企业并没有接到像样的订单,因此2010年将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工信部1月26日发布消息称,2009年全国造船完工量424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7%;新承接船舶订单2600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5%;手持船舶订单18817万载重吨,比年初手持订单下降8%。中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分别占世界市场份额的34.8%、61.6%、38.5%,比2008年底分别提高了5.3、23.9、3个百分点。

  但世界*船舶经纪和航运服务集团克拉克森之前发布的报告称,去年中国赢得全球44.4%的新船订单,韩国有40.1%,日本则为第三。“克拉克森作为一个国外机构,对中国的情况掌握的并不全面,我们参与了工信部统计数据的过程,应该说中国官方的数据更准确。”包张静说。

  对于“中国造船业虚假繁荣”的说法,包张静并不认同。“造船业是个全球完全竞争的市场,但它会迟于总体经济形势表现出来,近几年的产能扩张过快,是市场需求旺盛的结果,2010年以来,韩国已经拿到许多新订单,如果说中国造船业虚假繁荣,那韩国也同样是虚假繁荣。”

  受中国对铁矿石、煤炭、原油等需求的带动,造船业已开始向相应船型倾斜。舟山金海湾船厂从大新华物流获得的约137亿元订单,就是建造30艘散货船;能源企业如广东蓝粤和秦发集团也纷纷订购散货船;中国 工商银行和中国 民生银行看到散货船的旺盛需求态势,也开始通过旗下的租赁公司订造散货船。此外,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开始订购成品油运输船和海工工作船。

  “虽然跃居世界*,但2010年的整体形势仍然困难重重,因为订单主要集中在龙头企业手中,大部分企业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由于有效需求不足,船价会继续降低,订单会继续减少,在加息、原材料成本上涨、人力成本上涨、通货膨胀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造船业的利润空间会被进一步压缩。”包张静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