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魔兽之争一周年祭:网易动荡九城陈晓薇离职

这位在网易《魔兽世界》运营初期及TBC审批过程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功臣,选择了以沉默的方式离开这个争斗场,背后的意味让人回味。
2010-04-15 08:4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李乐东   
   

        4月15日凌晨消息,自九城总裁陈晓薇去年4月发表公开信怒斥网易插足《魔兽世界》谈判、挤压同行至今,网易九城围绕魔兽展开的争夺已经整整过去了一周年。一年的算计和挣扎,最终却落得两败俱伤——对于当事双方而言,这样的结果显然很有讽刺意味。

        更加令人唏嘘的是,魔兽之争所折射的恶性竞争等网游陋习,以及政府部门的监管难题,至今也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在魔兽之争的漩涡背后,无数恩怨交杂的泡沫还在不断上演:畅游麒麟的口水官司、光宇华夏的高层动荡、金山员工的大面积离职、乃至数倍薪水的挖角风气……

        腾讯科技因此总结魔兽一周年,以此重新审视中国互联网最暴利也最充满争议的网游行业。希望通过网易九城的尴尬遭遇,折射国内网游企业的集体处境。

        网易尴尬一年:

        魔兽负责人离职 游戏部门动荡

        从决定横刀夺爱的那一刻起,网易CEO丁磊或许没有料到,后面发生的故事会如此的艰难和惊心动魄。

        尽管在长达大半年的反复挣扎后,《魔兽世界》终于重新获得审批通过,网易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违规运营的政策风险。不过,网易和暴雪的婚姻却远远谈不上幸福*。

        2009年第四季度,《魔兽世界》终于对网易业绩有所拉动。当时财报显示,网易2009年第四季度在线游戏服务收入达11亿元,较08年同期增长62%,较上一季度增长40%。

        但是,资本市场对于网易的看法,并没有因此而比一年前更加乐观。去年4月15日,网易股价在30美元附近徘徊,时至今日,网易股价仅仅爬至36美元——相比之下,腾讯股价由一年前的60港元飙至160港元,百度则由280美元飙至630美元,网游公司*时空股价也获得至少双倍的增长。

        更为致命的是,魔兽在华拥有的500万玩家在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大多心生怨念离去,所剩无几。而且,魔兽第二部资料片《巫妖王之怒》至今未能通过有关部门审核,也在挑战所有玩家的耐心。可以说,魔兽带来的回报,与网易为此付出的沉重代价相比,无法形成正比。

        网易游戏内部还在不断出现震荡的迹象。今年初,网易《魔兽世界》负责人李日强悄然离职。这位在网易《魔兽世界》运营初期及TBC审批过程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功臣,选择了以沉默的方式离开这个争斗场,背后的意味让人回味。

        网易原先的研发队伍同样萌生叛意。不久之前,《大话西游2》核心骨干魏剑鸿等人纷纷离职。有媒体报道甚至称,丁磊此前曾与大话工作室离职人员进行过谈话,但他的强势让“老臣子”们彻底死心。

        魔兽的翅膀似乎还在引发网易内容部门的飓风。今年3月,网易副总裁喻华峰在内部会议上宣布离职,其工作由网易副总裁、总编李甬接管。这也是今年2月以来,网易离职的第三名高管。

        有部分离职员工认为,网易在员工问题上一直存在疏失,员工很难有更多上升和施展才华的空间。但也有少数离职员工认为,正是因为游戏业务牵扯了丁磊的大多数精力,才导致传统内容部门出现了人心涣散局面。


        九城无奈凋零:

        沦为杂牌军 高管黯然离职

        相比网易的尴尬和困斗,九城的无力凋谢似乎更加令人嗟叹。

        在失去《魔兽世界》运营权后,九城连续遭遇3个季度亏损,股价从12美元一路下跌至7美元,市值至今不到2亿美元,成为国内网游行业典型的“现金超市值”公司。

        不仅如此,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还显示,九城以下滑94%的糟糕业绩,成为中国网游行业中*一家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的上市公司。从市场份额看,九城在网游上市公司阵营中,也彻底沦为“杂牌军”,风光不再。

        在这种背景下,管理层的新旧更替也有些黯然神伤的味道。就在上个月,九城宣布总裁陈晓薇宣布将于5月16日任职期满后离职。原本爱好踢球的九城董事长朱骏不得不重新出任CEO。这位足球大亨试图能像当年引进魔兽一样,重新打造九城的辉煌。

        不过,在以大片决定成败的网游产业,重新崛起的难度并不亚于任何一家小公司的突然发迹。而朱骏手上剩下的底牌,似乎并不多。

        在过去一年中,九城一度寄望于自主研发的力量争夺失去的市场,并从无到有组建了多达400人的自主研发团队。但至今为止,这项大规模投资并没有发挥太大作用。

        朱骏的另一张底牌则是:利用资本收购的方式,重新找到魔兽的替代作品。或许在他看来,这也是九城避免像魔兽那样受制于人的一种自救方式。

        就在陈晓薇宣布离职后3天,九城发布公告,宣布以2000万美元收购美国游戏开发商RED 5的多数股权——后者由暴雪《魔兽世界》的核心员工创建。朱骏希望通过控股RED 5工作室,获取从产品开发到运营环节的强势地位。

        此前,九城还宣布以一亿美金价格收购杭州游戏开发公司火雨。

        对于九城而言,魔兽是当年一夜成名的缘由,也是过去一年痛苦的根源。朱骏能否重新寻回成功,尤其在这段漫长的颓势之后?这一切最终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