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酷讯结盟开心网 SNS网站电子商务时代或来临

酷讯机票应用已于近日正式在开心网平台开放,8000万开心网注册用户,可以在偷菜、占车位的同时,搜索酷讯网提供的特价机票,并直接完成预订。
2010-05-18 15:05 · 腾讯科技     
   

  酷讯机票应用已于近日正式在开心网平台开放,8000万开心网注册用户,可以在偷菜、占车位的同时,搜索酷讯网提供的特价机票,并直接完成预订。

  这是垂直旅游搜索网站首次和SNS类网站合作,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合作将开启SNS类网站的电子商务时代。

  SNS的困惑

  王同在2008年开心网风靡时,注册了一个帐号,虽然现在帐号还在,但没再上过。王同说,在开心网上,除了玩重复的游戏和帮朋友积分外,实用信息太少。

  和王同一样的用户,不在少数。据CNNIC《2009年中国网民社交网络应用研究报告》数据研究显示,厌烦游戏的用户占14.8%。单纯的网络游戏,已不能再留住SNS用户的心。

  国内的SNS类网站与前两年的疯狂发展一样,正以同样的速度离开网民的视线。

  另外, SNS网站发展面临着另一个不啻于用户流失的困惑——盈利模式单一。2009年CNNIC公布的数据显示,SNS网站的营收,约80%的收入来自网络广告。过于依赖广告的营收模式,加之仅靠单一的社交游戏来增加用户粘性,让SNS网站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巨细的瓶颈。

  为用户提供更多实用信息,培养用户粘性,寻找新的盈利模式成为SNS类网站发展的燃眉之事。

  与SNS类网站不同的是,垂直旅游类网站则拥有较高的用户粘性和实用性。

  旅游搜索的契机

  据CNZZ对旅游网站的监测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末,全国旅游网站的日均独立访客数达到了1907万,在全部网民中的渗透率达到4.97%。现在越来越多的网民依赖从互联网来获取旅游信息,而垂直搜索引擎成为他们的*。

  早在2009年2月,陈一舟他计划让用户在人人网上花更多的钱,例如机票和酒店,为此,他还购买了e龙公司的股票,但似乎两个公司在产品上的整合并不顺利。

  这种尝试还在继续,酷讯方面负责人透露,与SNS类网站的合作想法,在去年就有,但双方的合作方式一直未定,直到现在,双方终于找到了适合的方式——将酷讯的搜索技术植入开心网。

  诚然,对于SNS类网站,在娱乐之际实现组件的实用,是个难题。但难题也有解决之道,旅游搜索就是其中之一。旅游搜索似乎比在线预订,更能契合SNS类网站的味口。因为旅游搜索为用户提供的,是信息,而在线预订提供的则只是选择。

  而目前国内*的垂直旅游搜索网站酷讯网,自2009年10月被全球*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旗下公司TripAdvisor并购后,就迅速掘起。目前,酷讯机票搜索拥有数百家机票代理商,上千条航线,其酒店搜索数量在3月份突破8万家,一举超越携程,成为酒店覆盖最广、数量*的在线旅游网站。同时,酷讯网拥有比其它旅游网站,高达8到10倍的转化率。

  这次,SNS类网站,找对了方向。

  如今开心网牵手酷讯,恰佐证了这点。

  开启SNS类网站的电子商务时代

  开心网,以娱乐为主。

  酷讯网,则以解决人们出行中实际的出行需求为主要业务。

  如今二者联手,酷讯网为开心网提供出行时的特价机票搜索,开心网则可以为酷讯网带来较高的流量。酷讯的优势解决了开心的困惑。同时,开心的优势,正是酷讯所需。

  二者结合之后的产出,就是开心网的用户流量利用酷讯网的机票搜索,转化为现金流指日可待。“娱乐的信息化,让娱乐经济和商务经济找到了*的接合点。”酷讯网CEO张海军表示,当然,在些过程中,酷讯功不可没。张海军透露,和SNS类网站的合作,是个初步的尝试,未来酷讯将会和更多的平台分享搜索技术,以实现共赢。

  虽然张海军未透露此次合作如何与开心进行分成,但业界人士分析,本次合作的意义不在于分成的多少,而是为国内SNS网站创造了一种新的盈利模式,即娱乐网站的电子商务经济模式。这种模式,为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提供借鉴,并将开启SNS网站电子商务经济新时代。

  据悉,与酷讯特价机票一并在开心网上线的第三方应用还有:网票网开发的电影订票、支付宝开发的生活缴费、淘宝网的试衣间、大众点评网的优惠券、饭统网的订餐、大麦网开发的演出订票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