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宝支付称民企不被纳入牌照发放范畴是误读

第三方支付平台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近日针对“民营网络支付企业不会被纳入到牌照发放领域”传闻作出回应,称这可能是媒体的误读。
2010-05-31 11:4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第三方支付平台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近日针对“民营网络支付企业不会被纳入到牌照发放领域”传闻作出回应,称这可能是媒体的误读。

  据了解,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接入与否、接入资质或牌照如何发放始终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剑。此前曾有说法是“是否会让第三方支付公司接入,目前仍然在讨论中。”

  余晨对此表示,这可能是媒体的误读,因为央行网银系统本身是开放平台,肯定是希望更多不同性质的企业一起将行业做大。

  余晨还指出,作为民营的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来讲,一直希望第三方支付牌照早日出台。因为电子支付是一个非常精准的业务,不是简单的做内容或者做娱乐,而是在帮别人去算钱、收帐。

  “从长远来讲,这样的一个行业一定需要监管。那么相应的国家的管理办法和牌照早日出台使得这个行业更好、更健康的去发展。”

  谈及监管问题时,余晨表示不管是针对支付还是金融机构,还是针对互联网其他行业,希望监管都能把握很好的平衡。“管的太多的话会抑制创新,管的太少等于没有管。”

  以下是腾讯科技专访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实录:

  腾讯科技: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采访到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先生,首先请他给大家打声招呼。

  余晨:大家好!

  腾讯科技:我们知道网络支付行业已经成了一个很热门的话题,前一段时间一直有报道说网络支付已经正式纳入了金融监管,首批牌照将于今年内发放。这个牌照发放对你们影响大吗?

  余晨:作为民营的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来讲,其实我们都希望能够看到牌照早日出台。因为电子支付是一个非常精准的业务,不是简单的做内容或者做娱乐,而是在帮别人去算钱、收帐。

  所以从长远来讲,这样的一个行业一定需要监管。那么相应的国家的管理办法和牌照早日出台使得这个行业更好、更健康的去发展。

  腾讯科技:最近一直有一种说法,是关于民营的网络支付企业不会被纳入到牌照发放领域,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余晨:我觉得可能是媒体的误读,因为央行网银系统本身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就跟做内容的网站一样,包括像腾讯的平台本身,肯定是希望有更开放的平台,更多不同性质的企业一起来把这个行业做大。

  腾讯科技:您希望国家在发放牌照这一方面给民营企业怎样的政策呢?

  余晨:其实任何监管都是一样的,不管是针对支付还是金融机构,还是针对互联网等其他行业,希望监管都能把握很好的平衡。因为管的太多的话会抑制创新,管的太少等于没有管,所以对于电子支付的行业监管也是一样的,我们希望有一个相对来讲平衡把握的比较好的管理规程。

  腾讯科技:最近三大运营商在手机支付这一块也有很多的举措,他们的这种做法会和你们的业务缠身冲突吗?

  余晨:手机支付可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焦点,但是运营说讲的手机支付可能跟我们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讲的手机支付不完全是一个概念。运营商讲的手机支付更多的是在手机上装入特定的芯片,然后在这种零售的场景里面做得进场的支付,也就是面对面交易里面完成的支付。它的功能可能更像一张信用卡,只不过把这个卡放在手机里面了,或者说更像我们知道的公交一卡通。

  那么第三方支付讲的手机支付更多的是在手机上进行远程交易,比如说你在手机上去购物,或者你在手机上去买一个应用的时候进行的交易。这两者之间没有本质的冲突。就好比银行发了一张新的信用卡,对我们第三方支付来讲是一个好事,而不是竞争。因为发出来的信用卡越多,用电子支付潜在的用户群也越大。

  腾讯科技:现在移动互联网也是一个非常热的话题,易宝支付在移动互联网里面有什么样的布局?

  余晨:移动互联网一直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领域,而且是我们相对来讲做得*的领域之一。我们讲的移动互联网相关的电子支付就是我刚才提到的远程支付。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实际上缩短了传统电信网和互联网之间的距离,互联网的本质更多的是开放,传统的电信网相对来讲有一定垄断的资源。

  当移动互联问不断的发展之后,就会造成我们看到更多更丰富的应用,也会有更多潜在的对支付的需求。大家看到苹果的应有商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传统的手机上可能只有十几个应用,但是像移动互联网发展之后,苹果的应用商店里面有十几万个应用,很多都是需要进行支付的。

  移动互联网支付为什么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呢?因为首先手机的普及率远远大于PC电脑的普及率,它的用户群会大很多。第二点在移动互联网在手机上,用户的支付习惯会比在互联问上好很多,因为互联网上很多的用户都会默认它是满费德,但是在手机上即使一个很小,很休闲的应用很多人也愿意去付钱。所以反过来对电子支付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易宝支付实际上在移动互联网上很早就推出了解决方案,我们跟很多的移动互联网运营平台都有合作乐观关系,比如说像诺基亚的游戏,像空中网、3G门户等都在使用我们这样的支付方式。

  腾讯科技:从移动互联网这一块你们获得的营收占整个营收多大的比例?

  余晨:相对整个的营收现在还是一个比较小的比例,但是整个移动互联问发展的空间,发展的前景非常大。

  腾讯科技:2009年中国网上支付的规模超过了5700亿元,相比2008年是同比100%的增长,整个市场在过去的5年都是100%以上的增长。您如何看待中国网络支付行业未来的发展?

  余晨:就像您刚才提到整个的电子支付在过去的三五年之内每年都是以超过100%的速度在发展,为什么?因为电子支付在中国的起点非常低,我们现在还是在开始的初始阶段,所以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很多人看到这个行业现在有不少的竞争,但是我的观点是*的竞争不是支付行业内部的,而是跟传统的支付方式的竞争。比如说像现金、货到付款、邮局汇款等,因为整个市场起点太低,所以未来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腾讯科技:整个市场都有这么大的发展,那你们公司本身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呢?

  余晨:刚才你也提到平均市场每年都超过100%,实际上易宝支付在过去的两三年之内一直是以平均速度2倍的速度在发展,去年我们比2008年增长了3倍,2008年比2007年增长了5倍,也就是说我们的发展速度大于市戳的平均水平。

  腾讯科技:整个营业规模达到了多少?

  余晨:去年我们基本上在几百个亿左右的交易规模。

  腾讯科技:具体落实到你们自己自身的营收方面呢?

  余晨:去年是我们*年开始全面盈利,在电子支付平台里面我们也是最早的几家开始实现全面盈利的企业之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