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汉王两月跌45% 电子书市场或已处萎靡状态

从今年5月至今,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汉王科技股价从最高的175元已跌至96元,跌幅45%,而在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嘴里,此遭现象只是因为二级市场故意砸盘操作所致。国内电子书市场是否只是昙花一现?据多方了解,国内电子书在礼品市场之外,增长乏力。
2010-07-19 14:06 · TechWeb  赵楠   
   

  从今年5月至今,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汉王科技股价从最高的175元已跌至96元,跌幅45%,而在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嘴里,此遭现象只是因为二级市场故意砸盘操作所致。国内电子书市场是否只是昙花一现?据多方了解,国内电子书在礼品市场之外,增长乏力。

  近日,“汉王电子书库存50万”、《汉王调查:见新宿舍无新车间 豪赌电纸书有危险》等负面报道把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搞得焦头烂额,尽管汉王坚决否认,但其股价已从7月9日的112.87元跌至7月16日的96.6元,跌幅逾14%。

  刘迎建认为,这是二级市场蓄意砸盘所致,与销售业绩无关。但有内部人士称,汉王电子书有超过60%的销售量来自礼品市场,而在1000-2000元间的销售比例不过25%,针对学生用户的产品只占5%左右。而为了分摊电子书产品风险,汉王已在今年5月推出平板电脑TouchPad。

  同是生产电子书的万物青总经理常涛表示,如果汉王电子书的50万库存消息属实,那可能是汉王经营不善所致。他透露,2010年国内电子书的总量也就是200至300万台,而该数据是根据电子书的显示屏厂商e-ink对华销售总量计算的。

  汉王自今年5月至今,在不到两个月内,股价跌幅45%,这是否预示着国内电子书市场已处在萎靡状态?常涛对此有另一番解释,“价格方面是一个因素”,目前国内阅读爱好者是否具有花3000多元的购买意愿,价格或许成为门槛。“目前国内电子书市场,1000元的售价是行业内的敏感价格,而两到三年后,也许国内会出现400-500元的电子书。”

  据了解,国内电子书的硬件成本主要来自于显示屏e-ink的采购价格,目前市场约有90%的电子书采用e-ink的技术。2009年,台湾元太科技与奇美电合作,完成e-ink合并。有业内人士透露,国内电子书厂商采购e-ink的价格约在50美金左右。随着e-ink销量的提升,单价必将下降。

  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大批量的阅读用户在国内非常小众,这并不是价格所能解决的。而起点中文网的用户也并不可能成为电子书的主流用户,“他们是靠网站每天更新的几千字吸引去的,如果停止了更新叫他们付费阅读,再付费花几千元买终端,很难。”

  在国内,除了小众的高端大批量的阅读用户外,对广泛阅读有刚性需求的学生群体理论上也应是电子书的目标用户,但事实上,该领域却很难拿下。某业内人士称,“国内教育市场圈子太封闭,高教出版社加人教出版社在中国读书出版量*。他们不需要考虑销量, 只需要考虑出生率,教材垄断,怎么会愿意去电子化?”

  如此说来,中国到底适不适合像kindle那样大搞电子书?e-ink技术早在1997年就已经出来了,为什么直到kindle的出现才火? 有分析人士认为,亚马逊推kindle的成功在于有效整合了图书、出版、阅读、发行资源,把过去散乱的资源整合成了一个平台。但中国情况比较特殊,中国没有资源一统江湖的内容平台;也没有一统江湖的用户平台。

  比如在美国,亚马逊占领了图书销售市场的很大比例,而且在线图书销售也几乎没有对手,这种情况使它对用户端享有*的优势。如果没有这么庞大的用户资源,当你其它的资源在和用户对接的时候,弱势就会暴露出来。

  而目前,国内资源过多分散,市场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混乱状态。汉王依然扮演着一个硬件厂商的角色,非常依赖市场是否有足够多的资源来配合它这个产品。这个实质的区别是:如果是卖硬件,那么硬件必须赚钱;但对亚马逊来说,硬件可以不赚钱。终端售价下降,内容不占优势,这是国内电子书硬件厂商普遍存在的困惑。

  据悉,汉王在内容上有两套做法。*,除了2500本免费内置书外,拥有自己的网上书城。书城包括图书、报纸、杂志的更新内容。如在汉王wifi版的电子书上就可以下载到当日《京华时报》、《北京晨报》等100多份报纸。这些内容部分对用户免费,部分与报社分成,点击一本的收费是1-2毛钱,也可按订阅收费。第二,与中移动合作。汉王3G版基于中移动书城平台,该平台拥有5万本畅销书。

  在国内电子书市场,对上游内容整合大刀阔斧的包括中移动和盛大两家。据悉,中移动已花费1-2亿元用以购买正版的图书内容,现在移动书城已储备几十万本图书;此外,中移动在今年3G电子书硬件上的补贴超过100亿元,尽管有取消补贴的传闻,但相关知情人士称,中移动会下发给各个分公司来自行制定补贴标准。而盛大的整合方式是通过500亿字的在线内容以及拥有付费阅读习惯的用户,制定相关规则,让电子书硬件厂商接入过来。

  事实上,目前绝大多数的电子书厂商,都把内容寄托于中移动、盛大等上游平台,但这种做法是否可行还有待验证。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移动只是一个终端用户多的收费渠道,但它是否具有像亚马逊那样的运营能力有待观察。曾经有部分学者认为通过中移动售卖数字音乐能挽救音乐产业,但事后证明,中移动并没有起到支撑作用,反而把利润吸得很干净。

  再观盛大,盛大的内容支持不能光靠UGC,如何整合传统的图书资源是一大难题。新闻出版署手握许可证,它们卖书号就能有大笔收入,所以传统出版商对数字化浪潮反应不大,且它们拥有议价优势。而盛大目前所拥有的资源是否足够拉动一个电子书市场呢?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子书厂商高管表示,尽管国内的上游资源相对分散,但中移动已经算是做的好的了,相对通用的内容提供商对硬件制造商来讲是件好事。也有电子书厂商高管表示,希望政府能对电子书厂商给予一定的补贴,他认为电子书的低碳环保应得到国家的重视。

  面对市面上如此众多的终端,电子书的未来形态是什么?它会否只是一个中间替代产品?对此,万物青总经理常涛表示,如果把ink作为一种显示方式来看,那么阅读器只是它现阶段最适合的一个应用罢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