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游戏商诉空中网25日开庭:避风港原则成关键

六家手机游戏商集体起诉空中网提供破解版游戏下载一案,将于本月25日开庭审理,目前双方已进行了初步的证据交换。空中网提交的证据显示破解游戏由网友上传,由此避风港原则成为案件的关键之一。
2010-08-19 09:16 · 新浪科技     
   

  六家手机游戏商集体起诉空中网提供破解版游戏下载一案,将于本月25日开庭审理,目前双方已进行了初步的证据交换。空中网提交的证据显示破解游戏由网友上传,由此避风港原则成为案件的关键之一。

  约两个月前,来自中国手机游戏开发商联盟的6家企业,集体向联盟的另一会员单位空中网发起诉讼,状告后者在网上提供破解版游戏游戏下载,并据此共计索赔120万元。最新的消息显示,本月25日(下周三)下午一点半,这一案件将在海淀法院46法庭审理。

  目前双方已经进行了初步的证据交换。其中被告空中网提供了两份证据,一份显示案中涉及的破解版游戏在网上能搜到,另一份显示空中网提供的游戏由网友上传。而原告方则提供了五份证据,涉及版权所有、侵权行为、造成损失等方面。

  上述情况也表明,空中网的应诉策略已经进行了调整。按照之前空中网的回应,其所提供的涉案游戏是搜索引擎自动生成,而现在的证据显示游戏由网友上传。

  在此情况下,案件焦点由相对复杂的搜索侵权判定,变为是否适用简单的避风港原则。这一原则包括两个部分:通知+移除,换句话说,只要服务商在接到通知后,移除相关侵权产品就有可能免于负侵权的责任。

  查询的结果显示,空中网现已经将涉案的破解游戏软件删除。

  对于双方是否有意接受法庭调解,以及接受的条件等问题,原被告双方均未明确表态。不过据新浪科技了解,原告方还在酝酿发起新一轮的诉讼:再次就近百款游戏的侵权问题状告空中网,而且“很可能不需要等已经起诉案件的结果”。

  事件回顾

  发起诉讼的六家原告,均指责空中网“破解并上传原告的手机游戏软件”,并且“行为未经原告许可”。原告在起诉书中认为,被告的行为“导致原告丧失了等同于破解版在被告网站被下载次数的销售额,给原告造成了巨大损失”。

  原告代理律师对新浪科技透露,上述六家企业的诉讼,每家索赔金额同为20万元,总计索赔金额达120万元。六家原告企业及所诉遭侵权的游戏为:

  北京仙掌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江湖双龙传》;北京哈酷那科技有限公司,《四大美女斗地主2》 ;华益天信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魔幻封神1046》;嘉丰永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诛仙传说2》;北京华娱无线科技有限公司《丛林奇兵2》;天津雅讯天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潘多拉密宝-永恒传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