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空中网创始人周云帆出任北京昌平区副区长

空中网创始人周云帆已于2月15日经北京市昌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出任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
2011-03-03 11:50 · 新浪科技     
   


周云帆

  空中网创始人周云帆已于2月15日经北京市昌平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出任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

  周云帆,1974年11月出生。199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1999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电机工程系硕士学位,同年回国创业,与两个朋友合作推出ChinaRen网站,2002年与杨宁一起在中关村创立了空中网,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4年7月9日,空中网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周云帆成为我国在美国上市的最年轻的中国公司董事长。2008年12月通过北京市2008年公开选拔领导干部招考,任北京市中关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2011年2月任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周云帆的三次人生转型“……网站就得拿钱砸,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啊……网站靠什么?靠的就是点击率啊!点击率上去了,下家儿跟着就来了。你砸进去多少钱,加一零儿直接就卖给下家儿了……”这是著名演员李诚儒在冯小刚导演的电影《大腕》中的一段台词,描述的是1999年至2000年中国互联网疯狂烧钱的泡沫经济年代。

  周云帆就是这个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1999-2000年,周云帆创办的ChinaRen网站是中国烧钱最快的网站,在大半年内烧掉了约1.2亿人民币(1500万美元),最终无钱可烧的ChinaRen出售给搜狐。

  同样是冯小刚导演的电影《手机》,短信的发达和手机定位的先进功能,让葛优扮演的严守一惊恐不已。这回周云帆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他创办了空中网,卷土重来,一举成为中国的“彩信大王”。

  25岁一天花掉4000万

  1999年7月,斯坦福大学硕士毕业的周云帆,和同学杨宁陈一舟一起,回国创办了ChinaRen网站,在清华大学南门的一座名叫“三才堂”的写字楼里,周云帆推出了ChinaRen的拳头产品“校友录”。

  由于让很多毕业已久的同窗校友得以团聚,ChinaRen迅速蹿红,注册用户突破10万,“校友录”也成为国内同类产品中规模*、数据最全、用户最多的网站。

  周云帆是幸运的,他赶上了中国互联网的好时候。2000年1月,国际知名投资银行高盛找到了他,给ChinaRen投资1000万美元,使他得以迅速把ChinaRen发展壮大。2000年年初,ChinaRen在中国十大网站中排名第八,号称“第四大门户”。

  但周云帆也是倒霉的,当时中国互联网的泡沫已经达到了顶峰,众多网站正面临着泡沫破灭后的灭顶之灾,身在其中的“新经济英雄”们尚且浑然不觉。

  “当时互联网特别火,全世界包括中国对互联网的看法都是,投资者不需要我们(经营者)赚钱,只要猛花钱赚足眼球,把名头做大,就可以找风险投资融更多的钱然后上市,大家(投资方和经营者)就可以赚更多的钱。”周云帆回忆说。

  实际上,周云帆的ChinaRen不是烧钱最多的,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烧掉的钱要多得多,但ChinaRen创造了一项纪录———烧钱最快,在大半年时间内烧掉了1500万美元。

  “当时花钱没有什么感觉。”周云帆说,为了抢夺眼球,ChinaRen的资金大多用在了广告费上。随后的一个月,25岁的周云帆花钱花到手软,为了抢夺全国的黄金路牌广告位,一天晚上,董事长周云帆奋战到12点,签了厚厚一沓广告单,总价值超过4000万人民币!

  “如果现在的年轻人一天花掉这么大一笔钱,肯定是战战兢兢、非常兴奋,但当时真的觉得很正常,觉得钱不是钱,是虚幻缥缈的东西,所以花的时候也没有痛心的感觉。”周云帆说。

  随后,一家国际知名互联网公司找到周,开价1亿美元收购ChinaRen,被周云帆和杨宁拒绝了。周云帆告诉记者:“我们要他们出两亿美元,当时我们想迅速把1000万美元花掉,而且和另一家投资机构一笔2000万美元的投资也已经谈得很接近了,1亿美元的报价没有吸引力。”

  不过,让周云帆没有想到的是,他“花钱花到手软”的幸福时光只持续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