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专访敦煌网CEO王树彤 年轻人择业不能好高骛远

王树彤做的令人不理解的几件事还包括,1993年辞去许多同龄人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教师工作,加盟微软;1999年,在微软做到中国区最年轻的高级经理时毅然跳槽思科;再就是非典之后的2004年,在没有任何大树可靠的情况下开始了孤独、艰苦的创业——创立敦煌网。
2010-09-17 13:19 · 腾讯财经     
   

  2000年初,受雷军力邀加盟*网时,王树彤放弃了在思科的优厚待遇,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这在外人看来颇为不解。

  王树彤做的令人不理解的几件事还包括,1993年辞去许多同龄人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教师工作,加盟微软;1999年,在微软做到中国区最年轻的高级经理时毅然跳槽思科;再就是非典之后的2004年,在没有任何大树可靠的情况下开始了孤独、艰苦的创业——创立敦煌网

  追梦到*

  1999年前后,中国互联网*波热潮兴起。

  1998年,丁磊靠免费邮箱创立网易马化腾抓住QQ创立腾讯,同年,福州商人王峻涛进京在连邦软件的投资下做起了电子商务公司8848,而马云则 在这一年底离开外经贸部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翌年和自己的十八罗汉组建阿里巴巴李彦宏也于1999年从美国归来创立百度,当时的海归互联网创业者还包括 ChinaRen三剑客周云帆、陈一舟杨宁。在他们之前,海归创业榜样就是如今的搜狐董事局**张朝阳

  这些人能够投身互联网创业大潮,或多或少是受到一件事的刺激——1997年中华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这给他们带来极大的震动,并激发他们的创业梦想。

  “我觉得当时在2000年初的时候,在*波互联网热潮中,特别是对电子商务,大家有一些‘无知者无畏’的劲头,其实谁也说不清楚到底什么是电子商务,大家是摸着石头过河,靠一种激情和梦想去支撑。”

  王树彤的说法代表了当时*波互联网创业者的一个状态。

  在这一大背景下,总想尝试新事物的王树彤不可能无动于衷,更何况思科本事就是互联网趋势的实践者和服务者。2000年初,联想和金山投资了*网,雷军任董事长,而王树彤受邀担当首任CEO.

  当年5月,*发布新战略,定位于做网上销售音像图书制品的B2C电子商务公司。王树彤在任职的日子里,利用自己良好的商业逻辑和管理能力,将*网的管理提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但2002年8月,由于与董事会就*发展问题存在一些分歧,王树彤毅然离开*。

  这次离职的更具体原因,至今,包括雷军在内的人都不愿谈起。这是王树彤职业生涯*次创业,以自己的主动退出告终。王树彤离开后的*,在2004年8月作价7500万美元卖给了他的老师亚马逊。

  “我觉得*的历程其实是为敦煌网后来怎么样去看待电子商务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包括我们商业模式怎么去设定,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王树彤这样评价自己在*的经历的价值。

  圆梦在敦煌网

  2004年,王树彤在没有任何大树可以依靠的情况下开始了自己的艰苦创业。

  “你可以想象我的困难,在*创业的时候虽然钱不多,但还是有钱的。后来做敦煌网完全是自己和亲戚朋友的钱在投资,那个心理压力是完全不同的。”王树彤现在回忆起来仍有颇多感慨。

  而就在2003年,王树彤有了自己的孩子——心爱的女儿降临。一年后她依然选择独立创业,常人很难想象是什么力量促使这个女人马不停蹄的前进。

  “我觉得今天回想起来可能还是有一个理念贯穿始终——人生其实是一种不断经历、不断实践的过程,是对自己的理想的实践,是挑战不同阶段、不同目标的 实践。我觉得自己一直在这个过程之中乐此不疲,每一次经历都有点像心底有一个声音在召唤,你听到这样的声音就去采取行动,在这个过程之中你不断的去尝试、 去调整,真正走到一条符合自己的路径。”

  王树彤认为,她自己的经历就是一个实践这种来自心底的召唤的过程。

  但敦煌网的创立和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刚开始的一年多时间内,敦煌网的资金全来自于自己和亲友,这个压力可想而知。

  最困难的时候,王树彤曾将自己的车卖掉,投入到企业的发展上。怎么可以想象她如何与自己的家人解释这些行为?

  2005年,王树彤将敦煌网的办公室从知春路的银网中心搬到了现在所处的花园路迪蒙大厦。这一搬就是5年,即便今天富足了,王树彤仍旧愿意在这个陈旧的大厦里办公,只是当初租用的一层办公楼,如今已经变成了6层。

  敦煌网一创立就致力于做B2B的跨境贸易,直到现在公司已经完成了三轮融资,其投资人分别是美国硅谷最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的KPCB(凯鹏华盈)和老牌投资基金华平投资。投资人最看重的就是王树彤的执着和团队,以及敦煌网所瞄准的大市场。

  用王树彤的话说,自己是在“用六年的时间做一件事。”其实不妨说,她是18年做一件事,之前在微软、思科和*都是在为今天的创业打基础。

  播撒飞天梦

  在回答自己的职业生涯对年轻人有什么启发时,王树彤称,“其实我*的一个感受就是既要梦想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特别是刚刚踏入社会的时候,千万不能好高骛远。其实我*的一个体会,做人不妨傻一点、不妨天真一点,尽*的可能性,有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由于这个态度在,当身边的同事都因升迁太慢、内地人不受重用而抱怨离开的时候,她却如同杜拉拉一样,踏实工作,最终赢得信任,获得回报。

  在刚进微软的时候,微软中国只有六、七个人,她的老板将她看作是蜀中无将的廖化,意思是满大街都有比她优秀、比她聪明的人,但是因为机会成本找不到,只能把这样艰巨的任务委派给她。

  这对王树彤的刺激特别大,也使其印象也非常深刻。她认为这是一个赶鸭子上架的过程,“只不过这个鸭子比较勇敢,每一次碰上要上架的时候就勇敢的就上去了,经过很多的锻炼,这个鸭子也变得越来越自信。”王树彤把自己成长的每一步看成是环环相扣、水到渠成。

  “走到今天,我觉得我和我的团队已经是走到了为更多年轻人搭建平台,让他们实现梦想这个层面上。这样的历程是我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的必然过程,到 今天其实我们也是满怀着一种使命感,我觉得我们可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我们走到了一个社会企业家的位置。”王树彤认为这是一个自我价值逐渐实现, 追逐梦想的过程。

  敦煌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要道,是以丝绸为代表的中国商品通往西方的必经之路,敦煌网取名涵义就源于此,王树彤希望敦煌网能帮助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 把商品卖到国外去,将中国制造推向全球,也将全球其它地区产品通过互联网引给中国的中小企业。这是一个为年轻人搭建平台,实现梦想的地方。

  敦煌莫高窟的飞天形象,融汇中西文化,飘逸洒脱,婀娜多姿,柔中带刚,作为中国电子商务旗手王树彤情系丝绸之路,犹如莫高窟上飞天壁画,也有一个飞天梦想,那就是通过她和同伴的努力将这个古老国家的产品推向世界,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企业和文化的青春魅力。

  以下为访谈实录

  访谈摘要:她曾是清华大学软件开发和研究中心的教师;在微软任市场服务部经理和事业发展部经理时,她是微软最年轻的中国区高管;在思科任市场营销部 经理时,作为高管中*的女性,她管理着“思科亚洲*团队”;在*网当CEO时,她领导*网成为中国*的网上音像店。 2004年,她创立了电子商务网站敦煌网。

  从教师到CEO

  腾讯财经:各位腾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腾讯财经《商业人生》。这次,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敦煌网的CEO王树彤。王总,你大学毕业之后到清华任教,到后来又到微软,这个跨越应该说是很多人不理解的,清华大学的教师为什么会出来去加入微软去做市场工作?

  王树彤:我确实干了几件大家不太理解的事:*件事是,清华大学是一个环境、氛围都非常不错的大学,怎么样能去下海?第二当时我在微软和思科之后,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很令人羡慕的跨国企业,高级经理人的这样的职位,怎么又想去做一个艰苦创业的事情。

  腾讯财经:当时你是怎么想的?

  王树彤:今天回想起来,可能是有一个理念贯穿始终。我觉得人生其实是一种不断的经历,不断实践的一个过程。对自己的理想的实践,挑战不同阶段、不同 目标的实践。我觉得我一直在这个过程之中,乐此不疲。每一次经历都有点像你心底有一个声音在召唤,你听到这样的声音你去采取行动。在这个过程之中去尝试, 去调整。真正走到一条符合自己的路径,我想可能就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我是头天晚上想完以后,第二天早上能够行动

  腾讯财经:你喜欢尝试一些新的工作和新的环境,能这样认为吗?

  王树彤:我觉得这个可能确实是我一种好奇心,一直想去干一些更有挑战的事情,一直想要去尝试,这个过程也建立起来了自信。

  我觉得也是对自己更多的了解。真正找到最能够发挥自己优势,让眼睛发亮的事。这期间家里人也确实有反对、不理解,你老折腾什么呀?我有的想法,特别 是越大的决定越不需要动摇,就觉得就是它。我觉得这是很幸运的,不用在那儿纠结,不用在那儿反复受折磨。我是头天晚上想完以后,第二天早上能够行动。

  腾讯财经: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机缘,发现了微软的这份工作?

  王树彤:大学这个环境真的是很不错,还有假期,还可以去学院里听一些课程,而且平时工作还比较轻松,可以看看报、喝喝茶。我觉得这样好像有一点浪费时间,偶然的我看到报纸上招聘。

  腾讯财经:哪一年?

  王树彤:1992年,报纸上有招聘。我记得不只是微软,还有ATNT,其实当时在中国对这些跨国企业的了解太少了。

  腾讯财经:微软应该是刚进入中国?

  王树彤:刚刚进入中国。而且大家对微软的了解,可能仅限于好像是一个做DOS的公司,其实在中国也没有什么太多的名气。我觉得有一种想学东西,想要去有一种新的挑战,希望能够在很年轻的时候,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是这样的一种动力。

  腾讯财经:对微软的认识,可能也与你自己在清华从事的计算机教育有关,你能够很好的认识到计算机行业的未来?

  王树彤:我觉得一方面跟所学的专业有关;另一方面我希望能够看到更广阔的市场,不仅仅是国内的企业。我记得90年代初,其实是跨国企业刚刚进入到中国,那个时候IT给人感觉到这是一种非常欣欣向荣的行业,可能是充满竞争,但是有很多想象空间。

  创业家是*限度的把有限的资源能够整合,然后把事业做大

  腾讯财经:在微软你觉得给你后面的职业的生涯带来哪些影响?你觉得你在微软*的收获是什么?

  王树彤:今天回想起来,好像过去的每一步都是为了今天所做的铺垫,我特别感激微软。在我很年轻的时候,能够加入到一家全球非常优秀的企业。不仅仅能 够让你看到还有这么大的世界,整个IT的格局,整个全球竞争的格局,能够让你看到一家优秀企业运营和管理,市场营销的理念,还有企业文化。

  微软是一种非常自由和创新的企业文化,我想这和后面的互联网是一脉相承的。强调朝气蓬勃和自由创新,所以我觉得在很早的时候就像是一个实战的 MBA,这对在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人就是非常好的经验,实战的MBA,我们在工作中真正去体验,真正去体会怎么样把一些优秀的东西能够在本土实践。这个为 我后来,无论是管理的理念,还是我对市场的理解、如何去组建团队,都打下了非常好的一个基础。

  腾讯财经:当时在微软是做高级市场经理,也是咱们华人在微软里面做到最高的女性的职位?

  王树彤:我真的非常感谢这家公司,我加入微软的时候是6、7个人,离开的时候也有几百号人了。我觉得也是历经了微软公司在中国的创业历程。所以从各种各样的市场工作,销售甚至到最后整个事业的发展,我也是在微软最早被提拔的,最年轻的中国本土的大陆的经理人。

  腾讯财经:你说了一个很好的话题,跨国公司到中国创业有一个本土化的过程。你现在做敦煌网的创业,都是创业,但是两个环境,两个体制,你觉得这两者有什么样的不同?对一个创业人来说,应该注意一些什么问题?

  王树彤:我先说相同的一方面。相同的一方面就是,当你历经一家企业在创业过程之中的时候,尤其是在不断高速成长的过程之中,这是对人一个*的锻炼,所以在短短几年的时间,你可以从各种各样的职责里面,能够全方面的去了解这个业务和公司。

  我记得我在微软的时候,每半年就被赋予一个新的职责、新的工作。在这里,年轻人有在外面不能够得到的锻炼机会,所以我们有时候经常说,小马拉大车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自己创业和在外资企业*的差别:*是资源,在跨国企业有品牌、有资金,所以我当时老说,脑袋上是戴着一个光环,你出去谈事情的时候,你出去谈合 作的时候是非常容易的。但是作为一个从零开始的创业企业,没有资源,是零。创业家是什么呢?是*限度的把有限的资源能够整合,然后把事业做大。

  第二不同就是在创业型的本土企业里,我觉得是一种生死考验。无论是商业模式,无论是战略,搭建团队和怎么样按照市场的变化调整运营和执行,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种挑战。

  为什么会去思科

  腾讯财经:后来王总你又到了思科,当时还是做市场工作,从微软到思科你怎么考虑?

  王树彤:我一直在说,好像一直在风口浪尖上。当时微软是在IT里面,一路上如日中天。当互联网这个大潮来临的时候,包括微软内部其实都深刻的感觉到我们迟了一步。

  当时,思科是全球互联网的先锋,基于这一点,我就想要看一看,非常好奇,什么是互联网的先锋?所以真正进入到这家企业的时候,能够了解公司的业务运营基本上都放在了互联网上,能够了解全球的现在的业务状况。

  所以我觉得这个也是为后来真正投身到互联网,投身到电子商务的这样一个大潮里面的铺垫。

  2000年年初,电子商务是什么谁也说清楚

  腾讯财经:思科之后开始自己的创业之旅。到*去任CEO,这个过程对你第二次创业有什么影响?当时的创业,你觉得环境跟现在有哪些不同?

  王树彤:2000年初的时候,电子商务,我觉得大家有一些 “无知者无畏”的劲头。

  其实谁也说不清楚,到底什么是电子商务?当时我觉得大家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靠一种激情,靠一种梦想去支撑,这是凸显在*波互联网的时候大家的一个状态。

  今天想,能够坚持下来的都很成功,都非常成功。接下来,我觉得大家肯定是更加趋于理性,而且门槛也是越来越高。

  *的历程为敦煌网,怎么样去看待电子商务在全球市场是怎么样的一个发展,包括我们商业模式怎么去设定,有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

  腾讯财经:在思科那一段时间,使你对互联网的认识更深一步。可能这个对你后来进入*是不是有很大的影响?

  王树彤:就像一步是一步,IT有了这样的自由和创新,接下来开始进入互联网,最终走到互联网里面非常专注的电子商务领域。

  1999年底到现在,1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一直都在电子商务这个领域里面。我觉得非常幸运的是什么呢?最早的一波B2C是*代的电子商 务,到现在我们已经把电子商务能够不断的推广到全球的领域,跨越了地域的限制,而且能够推广到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发挥它更大的力量、更大的影响。帮助 中国的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能够走向全球市场,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更加广阔的一个市场和梦想。

  既要梦想高远,又要脚踏实地

  腾讯财经:通过你的创业,对于年轻人的择业有什么样的建议?

  王树彤:其实我*的一个感受,就是既要梦想高远,又要脚踏实地。特别是刚刚踏入社会的时候,千万不能好高骛远。我*的一个体会:做人不妨傻一点、做人不妨天真一点,尽可能地去更多的尝试和探索。

  王树彤:这些年下来,更多的是一个不断积累和不断对自己有更多的了解的过程。从之前的一个人就能把很多事情搞定,逐渐到一个团队的贡献。强调团队的协作,最终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大,做得更好。

  走到今天,我觉得我和我的团队已经是走到了为更多的年轻人去搭建平台,去让他(她)们实现梦想,其实已经走到这样的一个层面上。

  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个历程,是一个从职业经理人到一个创业者。到今天,我们也是满怀着一种使命感。我觉得我们有机会,承担更多的社会义务,走到了一个社会企业家的这样一个位置。

  腾讯财经:刚才你谈到我们在择业或者说做人方面傻一点,天真一点,王总你能不能给我们举例子说,看似傻其实大智若愚的一些决定或者说做的一些事情?

  王树彤:我记得当时我加入微软的时候,我的一个老板跟我讲,他说“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他的意思是满大街都有比你优秀,比你聪明的人,但是因 为机会成本,我找不到这样的人,只有你这样的一个“廖化”可以用,我只能把这样艰巨的任务委派给你,让你去做,这个我印象特别的深。

  一路上,真的是一个赶鸭子上架的一个过程。只不过这只鸭子比较勇敢,每一次碰上要上架的时候,就勇敢的就上去了,经过很多的锻炼,这只鸭子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加入微软的时候,周围都是非常优秀、非常聪明的人。你免不了有很多的挫折,也有很多的纠结和不愉快,太正常了。

  王树彤:今天有很多的年轻朋友一碰到一个坎儿,就受不了了,委屈了。对不起了,我走了,看到了太多了。当时我们也是这样,大家就说,老外不相信大陆的经理人,每次都是港台地区的人,然后新加坡人,永远都没有大陆人出头的机会。

  当时我周围很多很优秀的同事受不了,觉得委屈、不公平,就离开了。我当时可能有一个比较傻的想法——哪怕这个老板有一点值得你去学习的东西,你就把 这点学习了,也是挺有收获的。每一次说,该提拔我了,但是还没有提拔。我每一次都会耐心的留下来,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然后向周围的同事学习。最后公司 给了我最难得的一个机会。

  为什么胜利者总是很少呢?是因为没有看见离成功很近了

  腾讯财经:最近热播的一个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里面的杜拉拉是不是有你当年的影子?

  王树彤:很多人都能够撞过那条红线,为什么胜利者总是很少呢?是因为没有看见离红线已经很近了,只是需要再坚持一下,只是需要再顶那一下,就过去了。非常遗憾的是很多人,需要最后顶的那一下的时候,没有顶上去。

  腾讯财经:我们一直在讨论一个话题,很多跨国的大的IT公司进入中国的时候面临本土化的问题,与本土企业同行竞争的问题,我们走在互联网领域,其实 国外大的互联网公司进入本土都遭遇了本土非常强劲的对手的竞争,最后的结果是本土的战胜了外来的跨国公司。王总,你怎么看这个问题?有人评价说,这些跨国 公司缺少一种本土的狼性的文化,导致员工在一些方面,体制束缚,放不开手脚竞争当中处於不利地位,当然还有环境、政治等等因素,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树彤:在这里不是大鱼吃小鱼,是快鱼吃慢鱼。跨国企业由于的组织结构设定,使得在中国市场上往往反应速度和应变能力,都会变得相对比较迟钝,所以使得看似很多很小的中国本土企业,但是它能够敏锐的反映市场的需求,快速的在错误中去调整。

  其实是在互联网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所以,看起来一开始不起眼的小公司,但最后都是超越了这些跨国企业。我觉得这个凸显了在这个领域里面的核心的一些竞争力的要素。

  腾讯财经:你现在做敦煌网。你的团队如果说一个本土的人才,和一个在跨国公司呆过的有外企工作经验的人才,同时去应聘一个职位的话,你觉得你会更倾向于用哪一个?

  王树彤:其实“英雄不问出处”,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在实战之中能够去表现。我觉得这是我们一贯选择人的标准。

  敦煌网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八国联军团队”,我们有很优秀的国内的本土创业起家的人才,也有来自美国、西班牙、英国、加拿大的,五湖四海的同事,文 化、背景大家都截然不同,这雨我们今天的商业模式非常相关。我们做的是全球的业务,所以的挑战不只是要建立东西方的一个商业的桥梁,也包括东西方的一种文 明和文化的一种理解,还有就在我们公司内部的组织结构里面。

  人要不断否定自己,超越自己

  腾讯财经:你自己是创业明星,这种身份对企业的发展,你有怎么样的考虑?

  王树彤:我其实挺怕,所谓的明星。我觉得从我*天做经理人开始,其实一直是非常希望一个团队协作,从开始到现在。我也不认为,我有特别*的本 领,实际觉得很多时候团队的很多成员比我更优秀,所以自始至终我是觉得“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大家只不过在不同的岗位承担了所赋予的不同的职责。

  尤其是在今天,一线的员工最贴近客户的人,更加有丰富的信息和创新、决策。特别是创新的互联网企业,独特的一种组织结构,所以*不再是一两个明星,而是一个团队能够为更多的年轻人去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

  前两个月,公司内部的创业创新大赛,我们看到了有几十个优秀的创新想法,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我们看到这些创新的种子,我们愿意给它孵 化,愿意给它空间和土壤,让它去发芽。就好像我们自己在创业的时候,是被那些梦想所鼓舞,被那些激情所鼓舞,我们走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道路。所以我想,今 天该是我们给别人去搭台的时候了。

  腾讯财经:接下来这个问题,王总可能无数人问过你,我也看过你的一些回答,但是我在这里还要问你,就是关于女性做领导的问题。女领导,你的下属肯定有很多很优秀的男士来做你的下属,他们平常怎么样看你?作为一个女老板,女企业家,女领导。

  王树彤:我好像不是特别适合回答这个问题,这个应该是中堂你有机会,来问一问我的同事。

  腾讯财经:女性做领导,你觉得优势在什么地方?

  王树彤:其实我倒宁愿这么看这个问题,我倒觉得这个跟性别没有太多的关系。我觉得任何一家企业,不断的走向成功的过程,无外乎是不是有远大的梦想,是不是能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去创新,是不是能够有效的组建一个团队,是不是能够非常有力的执行,执着的去兑现他当初的承诺。

  不同的*有不同的风格,成功的企业还是有成功的公式和路径。对我来说,我更喜欢“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这个过程不是你去打败别人,你去超越 别人。我觉得对人和对企业都是怎么样去超越自己,怎么样不断反省,不断的打破过去所谓的成功,能够不断的去否定过去的自己,从而去超越,我从心底里置信的 原则。

  如何看待阿里巴巴

  腾讯财经:谈到竞争这个问题,阿里巴巴是你需要面对的竞争对手,你怎么样看待你的竞争对手?

  王树彤:不经风雨、不见彩虹,没有经过竞争,想成为一家优秀和伟大的企业,这是空想。

  腾讯财经:竞争是好的?

  王树彤:这是*的。我们知道会有这么一天。2004年,我们率先开创了这个市场。6年之后,有人开始复制我们的模式,更多的人进入这个市场。这个 说明6年以前,我们看到的、预见的这是非常对的。其实有更多的人来开拓这个市场,这才有可能是不断兴旺、不断蓬勃发展的一个市场。

  今年切身的能够体会到,没有竞争的时候,你想走得快也走不快。竞争是什么呢?一下子让你看到还有这么多地方可以去改进,还需要有更快的速度去前进, 所以应该是感谢竞争对手。当然对于敦煌网来说,我们还是非常相信。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要去哪儿,我们的梦想,我们的使命就是促进全球通商,成就创业梦想。我 们知道要去的方向就是在这个过程之中,要不断的去兑现,不断的去演进我们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操作。

  对于我来说,首先会是一个好妻子、一个好母亲

  腾讯财经:介绍一下敦煌网六年的发展,现在你觉得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与你心目中的敦煌网相比是不是还有距离?

  王树彤:最让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和激动的是今天互联网没有抛弃中国。我觉得这个路径真的是非常遥远。在互联网领域里,中国公司的创新、服务,未来可以引领全球的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代。

  敦煌网在过去的6年里。在*个阶段,有人说是天方夜谭,但是现在做成了,我们走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道路。而且通过过去6年,我们把它实现了一种规模化的发展。我们今天已经覆盖到全球230个国家,几百万的客户。

  王树彤:从中国非常偏远的一个工厂里面,在网上直接采购,我觉得这是很多人的梦想,很多人的愿望。这个之后我觉得下一个挑战开始来临了,就是我们的价值已经被很多全球的采购认同了,不用再飞来飞去,不用再去参加各种线下的展览会。

  另外,中国企业能不能够去提供更加有质量的货源,符合客户体验的产品和服务,我觉得这是中国企业非常大的挑战。所以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能够弥补千千万万中国中小企业在这方面的不足,包括开拓市场的能力和客户打交道的能力。

  腾讯财经:你觉得敦煌网现在发展,你需要突破的有没有一些问题?

  王树彤:我觉得我们在过去的时候,帮助企业解决了拓展海外市场的问题,通过非常标准化、简单化的流程,解决复杂国际贸易的问题。甚至我们可以帮助银 行解决中小企业在线贷款的问题,接下来非常重要的一条,也是对中国公司和企业*的挑战——是不是非常了解海外采购商的行为和习惯。能够更快的去根据他对 方需求,实现快速的响应和服务。说白了,客户服务是不是能够达到全球一流的标准。

  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条,那不仅仅是我们把中国制造的产品推向全球市场,将是一个中国公司帮助全球实现全球通商的景象。

  腾讯财经:作为女企业家,你怎么样平衡你的家庭与工作的关系?

  王树彤:我一直有一个理念:家庭就是水晶球,摔在地上出了问题,不可能再捡起来;工作、事业像是橡皮球,任何时间可以再捡起来。

  腾讯财经:这个比喻很好。

  王树彤:我是非常感激家庭对我的支持,对于我来说,首先会是一个好妻子、一个好母亲。我的幸福家庭实现了之后,工作和事业的追求是我生活方式的另外一部分。它是并不是要去平衡,而是交融在一起,生活和我的事业今天是交融在一起。

  在工作的时候,我把家庭的这个门就关上了,全力以赴去思考在工作中的问题。当我周末回家的时候,我也尽量把工作的那扇门关上。全身心的享受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我强调质量,全身心的享受跟家庭带来的快乐时光。没有什么负面情绪,觉得还是非常满足,非常幸福的。

  腾讯财经:你是怎么看待财富的?

  王树彤:我觉得所谓富裕的人,实际上是对自己所能感觉到的满足的那种状态。就有点像有些人钱包很鼓,但是老是觉得不够,永远要再去获取更多,这是一 种心里很穷的一个状态。有些人也许钱包很瘪,但是我还是要拿出来,可能我要去做公益,我要资助贫困地区,我要抚养孤儿,他的心里是非常富足的,这一直是我 的财富的一个观念。

  当你有更多富裕,有更多财富的时候,怎么样能够去支持你做一些正确的事情,就像我们想做的事情很多人觉得不可能,但是这是我们的理想,这是我们的梦想,相信一定能把它做起来。今天在敦煌网的创业历程不是一个追求财富的过程,如我觉得是一种使命,是一个梦想在推动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