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心网高管谈社交游戏开发:不抢第三方生意

继年初正式推出开放平台后,开心网副总裁郭巍近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详解开心网开放平台政策,并公开表态不会与不抢第三方生意。
2011-01-12 13:2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继年初正式推出开放平台后,开心网副总裁郭巍近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详解开心网开放平台政策,并公开表态不会与不抢第三方生意。

  郭巍表示,开心网自身在社交游戏的开发上比较注意开发者感受,开发者做得比较好的品类和题材开心网都不会去触碰。他还表示,开心网做社交游戏*的出发点是增进朋友之间的联系,赚钱并非考虑重点。

  渐进式开放 赚钱不是主要目的

  据了解,2010年下半年以来包括腾讯、淘宝等众平台纷纷走向开放,对社交游戏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开心网也在试运营8个月后于今年初正式开放平台。第三方组件开放者将自己的产品提交上去,经过开心网审核后,便可供开心网用户免费使用。

  郭巍对腾讯科技表示,开放对开心网来说是一个比较正常和自然的选择。开心网到现在发展不到三年时间,09年已经想到要做开放的事情,根据实际情况,开心网在2010年选择了开放道路。

  此前有很多第三方指责开心网的开放程度不够高,郭巍作出解释称,开心网是以一个非常开放的心态在做渐进式的开放事情,因为这符合开心网的实际情况。

  “我们从来不觉得某一件事情是包医百病的良药,不是Facebook干了什么事情,我们去效仿就一定能够成功,也不是Zynga做了什么事情,我们去效仿它就能够成功。”他强调说,每个公司都有自己实际情况,开心网只是在根据实际情况做事。

  郭巍透露,开心网全面开放后,第三方开发者提交的组件主要目的并非为了赢利,而是通过与第三方的合作,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应用、内容和娱乐。所以,在组件分成方面,开心网将高比例的分成都留给合作方。

  此前有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开放平台开心网可以借助整个社会的力量,实现社交服务与用户需求的相对平衡,靠单打独斗很难满足海量用户的各种复杂需求,并与人人网等其他平台竞争。

  不与第三方生意抢生意

  事实上,在海外市场方面随着Facebook调整平台政策,门槛越来越高,开发者获利空间越来越窄。国内市场方面,包括腾讯、淘宝等众平台纷纷走向开放,对社交游戏支持力度越来越大,社交游戏开发商回归趋势明显。

  不过,开发者始终有很大顾虑,担心拥有强大研发实力的平台开发出同类产品与自己竞争,最终扼杀自己。对此,开心网公开做出表态不与第三方生意抢生意。郭巍表示,开心网现在开发社交游戏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但开心网本身在社交游戏开发上比较注意开发者感受,开发者做的比较好的品类和题材都不会去触碰。

  “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到开心网这样平台上用户的需求,社交游戏是一个很重要的需求,但只是需求的一部分,还有其他很重要的需求。”郭巍还指出,开心网在社交游戏方面可能对开发者的开放程度会比Webgame高。对SocialGame开心网希望多多益善,大家尽宽带接入,Webgame则会要求严格。

易观:预测2013年中国社交游戏市场规模28亿

  据悉,社交游戏用户的积累已经在2009年完成,但2009年活跃用户付费率仅有5%。未来3年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付费用户的增长及ARPU的提升。易观预计到2012年,社交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6.3亿,用户规模达1.3亿。

  国内社交游戏市场也展示了广阔的前景。国内社交游戏开发商博雅互动CEO张伟透露,旗下主打社交游戏《德州扑克》、《开心宝贝》通过开心网、人人网一个月大概可以赚上百万,目前已瞄准了腾讯开发平台。

  另一在海外市场开疆扩土的社交游戏开发商热酷网CEO刘勇表示,目前热酷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国内。他认为,国内开发者一定要将根据地放在国内,只有立足国内才能获得长远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