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Skype将IPO推迟至下半年:因更换CEO所致

据知情人士透露,互联网语音通话服务提供商Skype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晚于部分投资人的预期。
2011-01-27 08:55 · 新浪科技     
   

  据知情人士透露,互联网语音通话服务提供商Skype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不会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晚于部分投资人的预期。

  据称,IPO进程放缓的原因包括Skype刚刚更换CEO,IPO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减速。该公司最早将于今年7月启动IPO。

  Skype已于去年8月提交IPO申请文件。投资者曾预计,该公司将于今年早些时候上市。然而,Skype在去年10月出人意料地聘请思科系统公司前高管托尼·贝茨(Tony Bates)担任CEO,上市一事被暂时搁置。

  一名知情人士称:“贝茨需要在Skype站稳脚跟,了解业务,熟悉雇员。该公司希望在贝茨做好准备,以及整体经济形势更为适宜时启动IPO。”

  IPO的延期将使贝茨获得更多时间,让Skype进行更多准备,并在上市前提高估值。然而,IPO市场有可能持续萎靡不振,打乱Skype的上市安排,或导致该公司价值缩水。

  正常情况下,一家公司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IPO申请后,通常需要4至6个月的准备时间。如果市场状况不佳,IPO计划有时会被推迟,因为企业并不希望贱卖股份,遭受损失。

  目前,美国股市正在缓慢复苏,而针对科技企业的IPO市场也在升温。美国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本周启动IPO,发行价为23美元,高于市场预期。交易首日,该公司股价上涨近8%。此外,美国互联网内容提供商Demand Media亦于本周启动IPO,发行价为17美元,高于市场预期。交易首日,该公司股价上涨35%,达到23.09美元。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白领社交网站LinkedIn可能于今年一季度提交IPO申请文件;Groupon可能于今年三季度申请IPO。

  分析人士预计,Skype上市有可能是自2004年谷歌上市以来,科技产业内规模*的IPO。当时,谷歌通过IPO募集16.7亿美元,Skype的目标则为10亿美元左右。

  尽管Skype仍在推动IPO,但消息人士指出,以美国风投公司银湖基金为主导的Skype股东,有可能以50亿至60亿美元的价格将该公司出售。银湖基金拒*此置评。去年11月,eBay向银湖基金及其他投资人出售Skype的多数股份,对该公司的估值为27亿美元。

  截至2010年6月30日,Skype拥有5.6亿注册用户,同比增长41%。然而,仅有810万用户每月为Skype支付费用。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其变现能力。去年12月,Skype发生大规模宕机事故,其声誉受到影响。

  Skype此前宣布,去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达4.06亿美元,利润为1310万美元,同比增长25%。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