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博客发文言辞激烈指责Facebook公关团队

科技新闻博客TechCrunch本周发表了一篇介绍Facebook的斯巴达计划(Spartan Project)的新闻,但是遭到了Facebook公关团队的驳斥和狙击。因此TechCrunch于周五晚间发表了一篇针锋相对的评论,一方面揭露了Facebook公关团队幕后操作的懦弱本质,另一方面分析了Facebook斯巴达计划的本质是建立起一个能够自己控制的基于HTML5的应用程序平台。
2011-06-18 10:43 · 新浪科技  林静   
   

  导读:科技新闻博客TechCrunch本周发表了一篇介绍Facebook的斯巴达计划(Spartan Project)的新闻,但是遭到了Facebook公关团队的驳斥和狙击。因此TechCrunch于周五晚间发表了一篇针锋相对的评论,一方面揭露了Facebook公关团队幕后操作的懦弱本质,另一方面分析了Facebook斯巴达计划的本质是建立起一个能够自己控制的基于HTML5的应用程序平台。

  以下为评论原文:

  最近在高科技产业界的外围发生了一系列火药味十足的事件,令大家都感到十分不安,这一系列事件的根本原因就是:我们(包括广大记者、博客专栏作家等)与科技企业的公关部门之间正式开战了。

  仅仅几句普通的评论——诸如“言论过于夸张!”、“语句华丽,内容空洞。”、“千万不要人云亦云。”等——都会让这些高科技企业的公关团队恼羞成怒。同时他们还想尽各种下三滥的手段阻止广大记者对一些有趣的问题的讨论,迫使记者按照他们的思路说话。这种举动无疑是对我们的宣战。

  并且,这些蠢货公关不仅仅是试图让记者噤声(因为这种行径在整个公关行业都是普遍存在,并且也没有人有兴趣去改变的)。他们的行径往往更加令人不齿。

  根本性的问题是,目前整个公关行业就如失去控制疯狂生长的野草。目前公关从业人员与记者的比例高达3比1。请大家好好想一下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同时在科技产业里面,这一现象尤为突出,因为整个高科技产业目前正在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因此也特别注重自己对外的形象。我的电子邮箱和语音邮箱的收件箱可以证明到这一点,我平均每天收到的75%的消息都是来自公关人员的游说。他们在这场战争中的战略真是令人震惊和发指。

  当然,我并不打算指责所有公共人员都是坏人或者心怀不轨。他们中的许多个体都是好人,并且有些公关非常会做事情。但是其中许多人所作的事情,都是试图把广大记者引导向错误的方向。他们所关心的并不是我们所关注的报道事实真相,而是试图通过一切手段控制我们的报道内容。这种卑劣的行径必须彻底停止。

  案例之一:Facebook

  虽然我私底下还是很喜欢Facebook的几位公关团队的成员。但是其公关团队作为一个整体,或许是整个业界最会肆意操控媒体、言行不一、圆滑无耻之徒的集合体。尽管博雅公关公司(Burson-Marsteller)的丑闻 (Facebook此前雇佣博雅公关公司散布关于谷歌的负面新闻一事) 还历历在目,但是其令人不齿的行径还不止于此,并且仍然在继续,毫无悔改之意。

  就在几天前,我写了一篇关于Facebook正在进行开发中,名为“斯巴达计划(Spartan Project)”的秘密计划的文章。我在发表前给了Facebook的公关团队一整天的时间去审查,看他们是否需要作出评论,但是他们拒绝给予我任何反馈。因此我便发表了这篇文章,这一来便如同捅了马蜂窝,Facebook的公关团队马上开始了行动。

  我的文章的主旨在于介绍整个“斯巴达计划”,通过我对整个开发团队工作的亲眼所见所闻,我了解了整个计划是针对目前垄断整个移动设备网络生态环境的公司发起挑战的预演工作,而作为竞争对手的公司毫无疑问就是谷歌和苹果。Facebook在过去的2个月中对这些开发者说的非常清楚,iOS中的Safari浏览器是他们的最终目标。我亲眼所见,该项目中的开发者也心知肚明,Facebook正在进入准备挑战苹果的最后阶段的准备。但是他们是以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手段来实施这一计划的。

  显然Facebook非常不喜欢我的这一观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