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张兰大跃进计划渐显隐患 俏江南上市前途不明

经历大S婚礼、汪小菲接任CEO等等娱乐和财经新闻事件之后的这家中国餐饮名店,已经隐约显出了种种疲态。除了应对近日爆出的涉嫌拖欠供应商入场费的“供货门”事件,这家在餐饮和娱乐圈同样声名显赫的企业,还将面临着的A股上市前景不明,百家开店大跃进重重隐患和兰会所等高档消费场所难赚钱等种种挑战与考验。
2011-06-28 09:20 · 网易财经     
   

  

兰会所(资料图)

       6月15日中午11点半,俏江南北京朝阳门店里,偌大的散客厅里坐着十来位客人。身着黑色制服的服务员保持着职业的微笑,白色的餐桌椅已经略显陈旧。网易财经编辑在领位员的预约本上看到,当天预约就餐的顾客也并不多。

  经历大S婚礼、汪小菲接任CEO等等娱乐和财经新闻事件之后的这家中国餐饮名店,已经隐约显出了种种疲态。除了应对近日爆出的涉嫌拖欠供应商入场费的“供货门”事件,这家在餐饮和娱乐圈同样声名显赫的企业,还将面临着的A股上市前景不明,百家开店大跃进重重隐患和兰会所等高档消费场所难赚钱等种种挑战与考验。

  年均100家店的大跃进计划 业界人士称不可能

  6月13日凌晨,原CEO张兰之子汪小菲通过微博宣布,自己将正式接任俏江南CEO一职。此前,汪小菲任职俏江南执行董事,但并没有过多参与俏江南餐厅国内的运营,只是主导餐厅的海外布局,并主要负责集团旗下高端业务——兰会所和SUBU。

  张兰曾对外界称,公司希望通过资本运作与海外收购,在3—5年内开店300—500家俏江南餐厅。

  俏江南的年利润是否能支持年均100家门店的扩张速度引起了业界质疑。上海一位不具名的餐饮业专家称,虽然中高端餐饮连锁净利润比较高,但是其翻台率低,导致资金周转慢,因此如果按照俏江南目前的门店档次和规模,年均100家店的扩张几乎不可能,除非是引入中低端业态。

  现有公开资料中,关于俏江南营业收入的最新数据还是“2007年销售额达到十亿”。自2000年创建连续八年盈利也是由张兰本人向外界透露。

  网易财经向俏江南相关负责人询问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但称这些数据无法透露。

  不过,据汪小菲在6月14日晚间提到,俏江南共有7000名员工,每天接待2万名客人。那么,按照人均消费150元计算,年销售额将近11亿元。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向网易财经介绍,类似于俏江南的中高端餐饮连锁,行业平均纯利润率在5~8%之间。

  这就意味着,俏江南年均纯利润超过5500万。这一数据与A股上市公司湘鄂情2010年净利润5802万,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行业内一直缺乏大型规模化中式餐饮巨头,因此,行业集中度较低。”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表示。中国烹饪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度我国餐饮*企业(俏江南排名第19)营业额为1395.84亿元,占2010年全社会餐饮收入的比重为7.91%。

  严明航认为,标准化管理不到位是连锁餐馆扩张的一道难题。倘若标准化管理做不好,高端餐馆就无法维持其市场定位,而其扩张也将面临困境。

  北京兰会所玩票 年租金或超2000万 没有上市计划

  6月15日,网易财经编辑来到位于东长安街的双子座大厦,双子座被看做是东长安街的地标性建筑,东临CBD,因此租价不菲。兰会所就位于这座大厦的4层,同在这里办公的还有汪小菲名下的和麟置地。

  网易财经获悉,俏江南内部运作的上市资产仅限俏江南餐厅,没有包括汪小菲精心打造的兰会所。

  据张兰介绍,2004年,汪小菲回国后参与俏江南的*份工作便是兰会所的筹备与设计。他在整个集团承担起打造高端品牌的任务。

  传言中,兰会所的装潢设计一共花去3亿元。1280元一只的展盘,18万一张的座椅,40万元一盏的吊灯,挂满油画的天花板和墙壁,连卫生间都被人们津津乐道。

  双子座大厦的整个4层都是兰会所。打开电梯门,一长条暗红色和黑色搭配的高台散发着神秘的气息,一直延伸至走廊尽头。走廊的左侧是用餐区,二十来位衣着考究的客人正在用餐。淡黄的灯光下,盛满红酒的高脚杯和天花板倒吊的水晶灯交相辉映,餐桌边立着一幅幅巨型油画,呈现出复古的气质。

  据工作人员介绍,兰会所用餐人均消费400元。如果是会员的话,*5万起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