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遭遇后PC时代困境:市场份额创20年新低

虽然仍在PC市场占据主导,但随着后PC时代的来临,微软Windows正在逐渐受到平板电脑的威胁,市场份额甚至跌落至82%的20年新低。

2011-08-16 13:44 ·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撰文称,虽然仍在PC市场占据主导,但随着后PC时代的来临,微软Windows正在逐渐受到平板电脑的威胁,市场份额甚至跌落至82%的20年新低。

  以下为文章概要:

  严峻挑战

  微软Windows正在遭遇迄今为止最严峻的挑战:手机和平板电脑正在取代PC,处理越来越多的计算任务。

  Windows诞生至今已经25年,但对微软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却丝毫没有减弱。这款系统上一财年为微软带来了190亿美元的收入和123亿美元的利润——几乎占到微软营业利润的一半。但Windows的收入过去两个季度却在逐渐下滑。

  与此同时,采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和苹果iPhone今年却实现了快速发展,并获得了大量独立软件开发商的青睐。苹果iPad平板电脑的需求蚕食了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后者多数都采用Windows系统。按照一家研究机构的数据,Windows最近一个季度的PC市场份额下滑到20年新低。

  微软将Windows的业绩疲软归咎于PC需求向中国等发展中市场的转移。由于盗版盛行,该公司在这些地区的单位PC收入较低。

  起步过晚

  随着Android平板电脑的涌现,以及触控电脑逐渐从消费领域向企业市场转移,微软的地位还将面临更大的威胁。该公司希望借助新一代Windows 8操作系统重新推动销量增长。虽然微软表示,这款系统已经针对触控界面进行了重新设计,但最早也要等到2012年秋天才能上市。

  微软计划于下月向开发者提供Windows 8的早期版本,借此吸引开发者为该平台开发应用,并巩固与现有合作伙伴的关系。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兴起却对微软作为编程平台的主导地位产生了稀释作用,使得开发者不必再专注于PC。

  硅谷私募股权投资公司Elevation Partners分析师罗杰·麦克纳米(Roger McNamee)表示,计算需求正在向iPad和智能手机等设备转移,这一趋势不可逆转,而Windows起步过晚。

  麦克纳米说:“Windows已经错过了重塑辉煌的时机。市场环境已经变了。”但他仍然认为,微软的Exchange信息业务和对Skype的收购将拥有光明的前景。

  其他变革

  移动设备也给软件渠道和定价模式带来了变革。由苹果开创的应用商店模式可以帮助用户快速获取应用,其中的很多应用售价都不足5美元,有的甚至可以免费使用。而在此之前,PC软件都通过光盘销售,售价通常在40美元以上,有的甚至超过100美元。

  免费记事本应用开发商Evernote就从应用商店中获得了利益。该公司表示,每天通过iPad获得的新用户是Windows 7的两倍多。而尽管Macintosh的用户远低于Windows PC,但由于Macintosh也拥有应用商店,因此该公司通过前者获得的新用户仍然比后者高出50%。

  Evernote CEO菲尔·里宾(Phil Libin)表示,在应用商店推出后,Mac版应用的下载量增长了3倍。“说实话,我认为Windows当前*的劣势是没有应用商店。”他说。他认为,微软有望凭借Windows 8弥补这一不足,推出应用商店。他还表示,Windows 8目前的发展状况令他感到振奋。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今年1月首次公布了新版Windows的开发计划。他表示,除了英特尔和AMD处理器外,Windows 8将首次支持ARM架构的芯片,后者已经在移动设备中占据主导地位。该公司6月初首次公开演示了Windows 8。

  微软发言人弗兰克·肖(Frank Shaw)拒绝透露Windows 8的进一步信息。但他承认,微软的确在关注平板电脑市场,并预计该公司将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争议犹存

  目前为止,平板电脑对PC销量的蚕食作用还存在很大争议。微软和英特尔一直声称,这只是对PC市场的扩展,并着眼于看电影、在线阅读等任务。这两家公司都认为,平板电脑主要的冲击对象是上网本。

  但其他业内人士却持有不同观点:高盛在今年4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估计,平板电脑仍将大幅蚕食传统PC的销量,2011和2012年分别从这一市场“窃取”35%和33%的销量。

  部分市场研究公司也开始将平板电脑作为PC市场的一部分进行统计,从而大幅增加了苹果的份额。按照英国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苹果已经成为仅次于惠普的全球第二大PC厂商。虽然Mac仅占去全球PC出货量的5%,但如果将iPad计算在内,苹果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出货量份额就会高达13.6%,仅次于惠普的15.7%,较去年的8.2%大幅提升。

  按照Canalys的数据,Wintel联盟的市场份额仅为82%,创20多年新低。

  美国股票研究公司ISI Group分析师比尔·维曼(Bill Whyman)说:“如果不能针对移动市场的威胁建立起足够强大的产品,Windows也将面临风险。”

  企业市场

  Windows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不会丧失,尤其是在企业市场。尽管iPad自2010年春天发布以来已经售出2870万台,但微软Windows 7自2009年发布以来的销量却高达4亿份,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尽管苹果主要着眼于消费市场,但企业对iPad的需求也在增长。该公司上月表示,有86%的“财富500强”企业正在部署或测试iPad,高于上一季度的75%。

  美国医疗系统清洁服务提供商Hopital Housekeeping Systems已经为员工采购了50台iPad。该公司的管理人员可以使用该设备访问Salesforce.com的服务,从而追踪病房的清洁状况。由于开机速度更快,该公司的其他高管也开始使用iPad取代Windows笔记本电脑进行幻灯片演示。

  “这看起来是件小事。但在大量的交流中,能够节约一两分钟却会带来很大的不同。”Hospital Housekeeping CEO史蒂夫·乔丹(Steve Jourdan)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