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二专场:PE观察:策略战术新变化,扩张还是收缩?

下面进入第二专场的讨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创新、微创新、复制”。下面欢迎第二专场的主持人周锦昌先生和嘉宾上场。
2011-08-17 00:00 · 投资界     
   

  主持人:下面进入第二专场的讨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创新、微创新、复制”。下面欢迎第二专场的主持人周锦昌先生和嘉宾上场。

  周锦昌:从亿阳信通来说你们是怎么看待创新、微创新的?

  任志军:这些年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移动互联网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像我们这样一些传统的行业面临着一些转型的挑战,怎么样在移动互联网中有所作为,这本身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课题。所以,公司每年做传统业务信息化的人员都在研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我还有一个身份,我们还投资了一家移动支付的公司,市政交通一卡通可以和手机结合在一起,可以进行转帐、充值等,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探索。

  创新和微创新,在互联网这个领域中,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整个互联网的发展从早期的互联网中,从计算机到互联网的普及程度上都远远的落后于美国,我们在互联网领域中一些比较成功的公司,很多都是在欧美或者美国留学,有一些创业经历,他们带入一些新的理念,到中国以后在方面的政策之下发展和成熟起来。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经验是借鉴过来的,我们只是在别人的基础之上一步一步的创新。在移动互联网中机会我认为会更多一些,以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等相结合,中国、日本、韩国等手机的开发、手机的普及率、年轻人对手机的依赖性不会落后于欧美,甚至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大批的民工会成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人群。所以,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一方面会继续借鉴欧美的成功经验,另外一方面会有大量的创新应用以及模式的创新。

  周锦昌:亿阳通信投资了一个支付公司,移动支付在互联网中可能是很重要的领域,请教一下许盛渊先生,您对移动支付有什么看法?

  许盛渊:我是英特尔投资的,英特尔投资部是英特尔的部门,从移动互联网领域来说,我们还是支持英特尔未来增长的趋势,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因为每个终端背景都要有这些服务器来支持用户,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还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增长,我们看到这个市场刚刚开始。

  创新是什么?创新就是遇到问题的时候,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案,造成创新的记录。运营商现在已经有支付的解决方案,但是我想这个领域中还会有一些机会,因为现在支付宝或者SP的方式,对这方面的提供不是太理想,我们还是继续看这个领域。

  周锦昌:支付的问题等会儿再跟大家探讨,怎么看微创新呢?苹果为什么能够做成功呢?它不是完全的一个颠覆创新,它是一个微创新。姚总,从您的角度怎么样使用户的体验越来越好?

  姚劲波:58是做一个在线服务的平台,我们58同城创业这五年做了很多项目,在移动互联网平台是从06年提供WEB,在去年有iPhone和安卓的应用,只要用户有需要,我们意识到有需求,我们就设计一个团队。在生活类中我们是排在前三位,我们会重视对需求的把握。

  周锦昌: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美国的不一样,在中国互联网走的路是走什么样的路?

  宓群:现在美国iPhone出来以后,这方面美国在引领这一趋势,中国的应用完全是消费者引导。

  周锦昌:如果中国由消费者带动,投资者要投资互联网,投资者投资名单排在前位的是哪几个?

  刘二海:我先谈一下微创新,微创新很多情况下是被迫的,由于现实的被迫和预见的未来的被迫而产生微创新,移动互联网和手机相关的是走过一个里程,在第一代互联网中做创新,我们那个时候学彩铃,彩铃是来自于韩国的,我们也是在和别人学习。到了现在第二代所谓新的移动应用中非常重要的是互联网化,美国是互联网创新的卖家,那么自然的很多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一定在这里。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学习美国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文化还是必由之路。对于中国来讲,美国就像一个实验室,有一些实验出来的东西你能够学习。

  紧接着回应您说的这个问题,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应用,从过去的历史来看,通过实验的情况,在iPhone上的应用,恐怕娱乐还是会先行,iPhone上下载最多的还是游戏,中国恐怕也是娱乐排在比较前面,电子商务占的量也很大。另外还有应用,终端上的变化,比如现在很多快递公司拿的是智能终端,还有Pad的发展,在现实生活中的商业应用,商业领域的应用我认为不只是手机上,终端有可能也会发生变化。互联网化中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快,现在多中心化的情况到来,基础设施、速度、终端正在完备的阶段,这个阶段正是创新兴起的阶段,有些人做一体化,有些人做社交网络平台。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108/201108172286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