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roupon称无法判定高朋员工数:中国战略遭怀疑

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Groupon中国合资企业高朋网已关闭了旗下位于某些城市的办事处,并裁减了数百名员工,这引发了市场对Groupon在IPO以前的中国市场战略的怀疑情绪。
2011-08-24 08:32 ·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8月24日凌晨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Groupon中国合资企业高朋网已关闭了旗下位于某些城市的办事处,并裁减了数百名员工,这引发了市场对Groupon在IPO(首次公开招股)以前的中国市场战略的怀疑情绪。

  高朋网的前员工和现职员工称,高朋网已在全国范围内关闭了10多家办事处,其中一家位于唐山,当地办事处的一名员工称,上周五他和同事在午休过后被拒之门外,此前他们刚刚接到了办事处关闭的通知。

  代表高朋网部分前员工的一名中国律师预计称,目前为止约有400名员工已被解雇,但这一数字无法确认。业界人士称,与高朋网在8个月前高调进入中国市场时相比,Groupon此举看起来标志着一种大逆转。自1月以来,Groupon已投资860万美元,从而持有了高朋网40%股份,后者股东还包括腾讯(0700.HK)和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云锋基金。

  Groupon和高朋网周二称,关闭办事处之举是公司战略变动的一部分内容,并不意味着其开拓中国市场的承诺有所减弱。高朋网发言人称,该公司计划“将业务重心更多地放在大中型城市”,原因是这些城市的市场“更加发达”。该发言人还称,高朋网“长期内将完全致力于中国市场”。

  高朋网称,该公司仍在中国市场上聘用员工,但该公司并未对其员工总数正在减少这一点提出争辩。Groupon则表示,该公司不会按国别披露其员工人数,而且也无法判定目前高朋网拥有多少员工。腾讯和云锋基金均尚未就此置评。

  Groupon将在9月中旬进行IPO,预计将筹集约7.5亿美元资金,这项交易对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达到200亿美元。据一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称,中国市场在Groupon全球营收中所占比例仅为不到1%。

  海外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上长期以来都面临困境,雅虎已于2005年将其中国业务转给阿里巴巴集团,此后一直都在与后者争执不休。

  Groupon在美国市场上是占据主导地位的团购网站,高朋网第二季度在中国同类网站中排名第八,月度独立用户访问量为1500万人,相当于占据头名位置的拉手网的不到30%。高朋网的一位匿名经理称,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办事处最多曾达到80家左右,员工总数超过3000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