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6网遭人人并购内情:价格够低 上市融资遇阻

业内分析人士称,人人网并购56网一方面因为双方业务契合,另一方面也因为并购价格足够低,而56网则是因为资金吃紧、融资困难,才不得不出售。
2011-09-27 11:41 · 搜狐网     
   

  9月27日,人人公司宣布将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视频分享网站56网,此交易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内完成。对于此次并购,业内分析人士称,人人网并购56网一方面因为双方业务契合,另一方面也因为并购价格足够低,而56网则是因为资金吃紧、融资困难,才不得不出售。

  对于双方合作的前景,则有人质疑整合是否能如愿进行,同时,人人并购56网,也令其他的视频网站在与人人合作时产生疑虑。

  不得不出售的56

  2007年,这是56网上次融资的时间,距今,已4年。尽管56网一直在试图融资甚至海外IPO,但也许是因为运气不佳,也许是因为内部原因,56网始终功亏一篑。

  “从2008年以来,56网一直在寻求融资,但先后经历了关停风波、金融危机,融资未果。本来,从去年下半年经济复苏之后,56网高调进行新的融资,但不幸的是,视频已经成为VC们不愿触碰的概念。今春以来,资本市场进一步恶化,56网上市和融资也基本成为泡影。”56网离职员工披露。

  2010年底,56网当时的CEO王建军曾在接受搜狐IT采访时表示,56网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亏平衡,并预计在两年内实现海外上市。

  来自56网内部的声音称,2010年底和今年上半年,56网确实在内部启动上市计划,预计2011年底在海外IPO。不过,不幸的是,概念股暴跌、资本环境恶化以及对VIE结构的担忧使56网上市变得不可能。

  而与此同时,56网的资金匮乏已经到了难以承受的地步。

  “我相信,四年没有融资的56网资金肯定是很吃紧的,这也是56网出售的重要原因。”爆米花网CEO吴根良表示。

  据消息人士披露,从今年6月起,56网与国内主流的视频网站都有过接触。此前,有消息称,56网正在与奇艺、腾讯等洽谈并购,不过,这一消息遭到了56网CEO周娟的否认。直至今日,56网的收购方人人网终于浮出水面。

  收购价格够低

  “人人收购56网的价格无疑是偏低的,这也是人人收购的重要原因。”悠视网李竹表示。

  与56网同走SNS视频路线的爆米花CEO吴根良也认为,这个收购的价格太低了,甚至远低于爆米花上一轮融资的总估值。今年3月,爆米花网曾宣布获得总额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

  “2007年,56网上轮融资时的估值就接近8000万美金,时隔四年后估值亦仅有8000万美金,这当然是贱卖。”分析人士称。

  即便连此次并购项目的财务顾问华兴资本CEO包凡也坦言,8000万美金是市场价格,在资本市场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这一价格对双方而言都比较合适。

  不过,亦有知情人士指出,在资本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资金严重吃紧的56网能够卖掉也是会令资方满意的。

  “56网目前没有核心业务,对自己公司没有太大信心,如此卖掉,这个价格是比较合适的,投资者相信也会满意的。不过就六间房而言,我们有自己的核心业务,又对公司充满信心,即便有公司出此价格,我们也不会出售的。”六间房CEO刘岩表示。

  整合效果存疑

  接受采访的数位业内人士都认为,人人网与56网的此度并购会给人人带来用户和流量的增长,也会令人人有更加清晰的视频战略,双方的整合是有契合点的。

  不过,亦有消息人士则质疑人人并购56网的是否会走向盛大并购酷6的老路,这十分考验人人的运营能力。

  “这个并购案能否成功,主要看人人如何解决整合中的问题,否则,就有可能出现盛大收购酷6的失败案例。我个人并不看好双方的并购,因为,并购之后,56这个品牌可能会消失,最多成为人人的一个应用,而对于这种应用,人人完全可以自己来做,没有必要花8000万美元并购。”吴根良称。

  而刘岩也认为,并购对陈一舟的整合能力也是一个挑战,不过,他相信陈一舟会比陈天桥更加细致、投注更多精力。

  另一方面,人人与56的整合也令其他视频网站对与人人合作产生了疑虑。

  “人人是一个开放平台,可以聚合各个视频网站的内容,并购56网之后,其他视频网站在与人人合作的时候就会心存疑虑,长远而言,这不见得有利于人人的视频战略发展。”悠视网CEO李竹表示。

  另有知情人士称,纳入人人上市公司之后,56网上本来存在的盗版内容将会大规模清除,这将致使其流量下跌,如果人人从流量和用户角度购买56网的话,这不见得是一个令人满意的买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