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投资者隐忧:手机策略和经济疲软引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疲软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对于谷歌智能手机发展策略的质疑,成为谷歌投资者目前关注的焦点。
2011-10-12 10:28 · 凤凰科技  雨暄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疲软的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对于谷歌智能手机发展策略的质疑,成为谷歌投资者目前关注的焦点。在本周四财季报告公布时,该公司的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可能需要花费很大力气解释,才能消除投资者们的隐忧。

  手机策略成焦点

  据悉,谷歌的核心业务包括网页搜索及周边广告,到目前为止,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不振,却一直保持逆市增长的势头。2010年,广告收入占谷歌总收入的96%,自7月下旬以来,其股价已累计下跌近13%,这些数据不由得引发了投资者对于该公司前景的隐忧。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National Alliance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迈克·希基(Mike Hickey)指出,每个人都应该为下一个经济衰退期做好准备,其很可能会影响到下半年的广告开支。

  全球*大搜索引擎面临的诸多挑战中,未来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成为打压其股价的原因之一。同时,美国和欧洲的反垄断监管机构正着手调查谷歌的商业行为,而为了应对来自Facebook和苹果等劲敌的竞争,谷歌不得不花费更多。

  此外,自从佩奇继任以来,他已进行了数次豪赌,包括推出Google +社交网站以及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移动等。

  尽管收购摩托罗拉将为谷歌带来无线行业*的专利库,以及支持其开发自有智能手机的硬件基础,但在低利润的硬件业务领域缺乏经验,让许多分析师对这一策略一直摸不着头脑。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斯科特·德维特(Scott Devitt)指出:“我们对于谷歌的豪赌依然感到困惑,它为何不通过获得专利使用许可或者收购专利产品组合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主要目的,而非要收购整家公司”。

  显然,建立自家的智能手机生产线很可能使谷歌与三星、HTC等Android合作伙伴的关系出现裂痕,最终危害到自身发展。

  财务指标引关注

  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谷歌比很多竞争对手的表现更为优异。分析师也认为,搜索广告是最有效的营销手段之一。

  美国营销公司Efficient Frontier统计显示,第三季度,全美搜索广告开支比去年同期增长19%。在过去几个季度接连被雅虎和微软夺走市场份额后,谷歌这一季度的占有率有所反弹。

  分析师预计,谷歌第三财季净收入将达72.1亿美元(已抵扣支付给合作伙伴的费用),同比增长32%。若不计特殊项目,分析师们对谷歌该财季每股收益的平均预期为8.74美元。

  美国投资银行Needham & Co的分析师凯利·赖斯(Kerry Rice)预计,谷歌第三财季的业绩将超出华尔街预期,但同时,投资者更为关注的还是利润。净利润已成为衡量谷歌阶段性表现的标准,20-30%的收入增长率貌似不再像之前那么令投资者感到兴奋了。

  这就意味着营业费用也将成为关注焦点之一。谷歌一直以较快的速度网罗人才、收购企业,导致其上半年的营业费用比去年同期增长52%,其中还不包括与美国司法部就非法医药广告案支付的和解费用。

  赖斯表示,鉴于移动业务、社交网络和本地广告市场的竞争都非常激烈,谷歌无法在关键业务领域减少投资。显然,谷歌投资的业务未必都能产生高额回报,但的确把握了一些看起来很不错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