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首超戴尔成全球第二大PC厂商 惠普仍居首位

Gartner今日发布第三季度PC出货量排名,联想已经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这也是联想首次成为位居第二的PC厂商。
2011-10-13 10:08 · 网易科技  王杰聪   
   

  10月13日消息,Gartner今日发布第三季度PC出货量排名,联想已经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这也是联想首次成为位居第二的PC厂商,不过与宏碁和戴尔份额相差不大。

  从不同的市场上看,联想有喜有忧。核心成员组的COO里德和新兴市场总裁陈绍鹏的离开可能会影响日后的发展。而宏碁前CEO兰奇和索尼前CEO出井伸之的加盟将给联想在欧美市场助力。

  PC出货量一路高歌的同时,整体PC产业的衰落不可忽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冲击让PC受到冲击,而在联想的其他对手疲软时,苹果一跃成为行业*。联想需要在移动互联等多个新兴产品上再次证明自己。

  市场份额首次达到13.5% 连续两年增速*

  Gartner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PC出货量同比增长3.2%,而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为惠普、联想、戴尔、宏碁、华硕,其各自占有的市场份额为17.7%、13.5%、11.6%,10.6%、6.2%,其中联想超越戴尔成为第二,戴尔位列第三。

  联想在第二季度首次超过宏碁成为全球第三,而同戴尔只相差60多万台的出货量。而今年*个季度之前,联想还排名全球第四位。

  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的言谈一向谨慎,他对业绩的预估总是会提前实现。2个月前他说年底联想将超越戴尔的预估,在今年第三季度提前实现。

  如同他在2009年联想巨亏时的复出宣言,希望公司两年内扭亏,实际上联想扭亏只花了9个月的时间。

  在发展中,联想有机会挑战惠普,冲击行业*。

  联想的快速增长与对手疲软分不开 PC厂商各有顽疾

  在过去两年间,每次联想季度业绩发布,联想集团CEO杨元庆都会说一句话,“这是我们连续第N个季度,在主要的PC厂商中,增速*。”每个季度联想出货量的增长均超过15%,而HP、DELL、ACER在过去的很长时间不到5%,甚至有负增长情况出现。

  如同柳传志所说,联想的国际化增长很特别,是逆市增长,但“我们的对手表现太弱”。

  Acer在上网本市场获取巨大成功后一度超越戴尔,但在平板电脑出现后,上网本市场疲弱,CEO兰奇离职,Acer近一年半都可能处于休整期。

  迈克尔·戴尔对于规模的要求是以利润为首位的,而PC行业利润持续下降,单价下滑,戴尔已经在向更赚钱的业务迈进,PC业务是戴尔最不赚钱的业务,公司也在向医疗服务等行业解决方案迈进。

  现有的出货*惠普在份额数字上仍有不小优势,但惠普的危机*,从赫德离职起,惠普就在等候李艾科的战略方向,结果董事会对李艾科的信心没有坚持到一年就选择了放弃,考虑分拆PC业务更是让惠普的客户完全无法建立长期信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