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团购网站大批倒闭 明年上半年或继续滑坡

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由于假货的出现以及竞争的日趋激烈,一度火爆的中国团购市场正在回归理性。近期的报道显示,已有多家团购网站关闭,而风险投资正在退出中国团购市场。
2011-12-01 17:27 · 新浪科技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由于假货的出现以及竞争的日趋激烈,一度火爆的中国团购市场正在回归理性。近期的报道显示,已有多家团购网站关闭,而风险投资正在退出中国团购市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团购网站向消费者提供每日的优惠信息,同时根据与商户之间的协议以折扣价销售商品或服务。中国已有近6000家团购网站,其中大部分由风险投资支持。然而根据团购聚合服务领团上月公布的数据,10月份中国市场有456家团购网站关闭,使得今年关闭的团购网站总数达到1483家。

  分析师指出,几乎所有团购网站都在亏本运营。RedTech Advisors董事总经理迈克尔·克伦德宁(Michael Clendenin)表示:“目前,希望赚钱的投资者已经不会再在团购行业浪费更多钱。”

  他同时表示:“电子商务行业整体的吸引力也在下降,因为中国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只有资金实力最雄厚的参与者才能最终取胜。”

  Groupon业务模式的成功,以及行业进入门槛过低导致中国市场出现了上千家模仿Groupon的网站。这些网站大量投放广告进行营销,并通过与商户的营收分成来获得收入。

  拉手网(微博)本月早些时候以“企业发展”为由推迟了在美国的上市。而作为全球*的团购网站,Groupon目前的股价已经低于IPO(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

  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加里·利希尔(Gary Rieschel)表示:“在这一领域,目前的流动性已经很少。Groupon股价较最高点已经下降了50%,你可以预见,在中国的这一行业,不会再有新的投资。过去18个月,中国团购网站获得了7亿美元的投资,而其中80%的投资将不会有任何回报。”

  由于通过团购销售假货天梭表,高朋网(微博)上月底成为舆论焦点。高朋网是Groupon和腾讯的合资企业。今年8月,高朋网已经关闭了10个办事处,并裁员数百人。该网站近期还通过团购销售不被麦当劳(微博)认可的优惠券,导致大量参与团购的消费者无法凭优惠券消费。

  分析师指出,在中国,由于供应链和供货商的的不可靠,假货是一个普遍问题,而团购网站并非蓄意出售假货。此外,仅仅开展团购业务的公司将没有太大前景,而同时开展其他业务的公司,例如人人旗下的糯米网(微博)和淘宝旗下的聚划算,有可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克伦德宁表示:“我认为,2012年上半年,独立的团购公司将继续滑坡,而整合程度更高的公司,例如糯米网和聚划算,将开始新的营销活动。这将帮助它们从独立团购网站手中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