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当网电子书战略详解:六四分成 将推硬件终端

在亚马逊推出电子书Kindle大获成功后B2C厂商当当终于迈出实质步伐,当当电子书平台即将正式上线,推出针对苹果iOS系统和谷歌Android系统终端应用软件,.
2011-12-07 09:17 · 腾讯科技     
   

  12月7日消息,在亚马逊推出电子书Kindle大获成功后B2C厂商当当终于迈出实质步伐,当当电子书平台即将正式上线,推出针对苹果iOS系统和谷歌Android系统终端应用软件,当当电子书硬件终端将于明年*季度上线,上线后也势必对汉王、盛大Bambook造成冲击。

  当当副总裁、数字媒体事业部总经理易文飞透露,当当电子书通过付费阅读、付费下载方式获得收入,并与出版社六四分成,出版社拿六当当拿四,全国有一半的出版社与当当合作。

  数字化趋势使当当左右手互搏

  据了解,自今年7月数博会以来,当当网总裁李国庆(微博)、副总裁易文飞在诸多场合披露当当网电子书业务正在筹备,不过,对于一家以卖纸质图书起家并宣称占领图书市场20%份额的网站来说,卖电子书相当于是左右手互搏,当当自己革自己的命。

  对此,易文飞指出,电子书和纸质书籍给用户带来的体验不一样,两者不同场景满足了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这个层面来说,电子书和纸质书能够互补。易文飞也坦言,从严格意义上讲,当当电子书和卖纸质图书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但这是一个快速向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是产业链中的任何公司均无法回避的事实。不管电子书与纸质书籍是竞争还是合作,数字化无法逆转。

  易文飞透露,现在在地铁、公交,站台、机场阅读电子读物的人越来越多,周围几十米或者十米以内都可以看到阅读电子书的人群。当当内部甚至预测有一天电子书销售金额将超过纸质图书。

  尽管数字业务部门是当当内部今年新成立的一个事业部,最初人员非常少,但属于当当战略级部门,首任业务部总经理由当当CEO李国庆亲自兼任。实际上,正是看到数字化未来的趋势,当当从09年8月就开始将一些畅销书变成部分章节数字化工作,放在网上来供读者预览、试读。

  随着今年正式成立数字化事业部,当当电子书战略也在提速。易文飞称,当当网电子书平台将于本月中下旬正式上线,计划上线不低于五万种数字书。这五万种里面50%以上主要是以下几大类:畅销,经管、社科,甚至少儿、生活内容,主要是偏向大众畅销内容图书。

  从公开资料看,这几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在快速发展,总产值从2006年的213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051亿元,呈现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从数字出版构成看,手机出版、网络游戏出版、网络广告、电子书、数字报等均在快速成长,其中,电子书内容市场从2009年的14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24.8亿元。

  明年将推硬件终端 或冲击汉王盛大

  调研机构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电子阅读器销量约29.5万台,汉王科技以59.62%的市场份额*,盛大文学Bambook以19.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如今当当也成为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搅局者,据透露,当当电子书阅读器将于明年*季度或第二季度推向市场或将采取低价策略,加上当当在经营模式上类似于盛大,这在外界看来可能会形成针尖对麦芒的关系。

  不过,易文飞否认了这种说法。易文飞认为,当当和盛大在众多方面有不同,从产品品类来说,盛大90%以上内容集中于网络原创文学,当当则是正规出版物数字化,这种优势是通过当当多年中国图书老大地位积淀的。从用户方面看,盛大可能是16岁到18岁的年轻人,快餐用户较多,当当是一群带钱来的读书人,更多的是30岁左右的社会中坚力量。

  此外,尽管有iPad这些产品,电子阅读器依然存在,这中间一个重要缘由就是电子阅读器是满足对阅读非常痴迷的人的阅读需求,盛大Bambook显然无法完全覆盖这样一批人群。

  易文飞说,相对而言这个市场受冲击*是市场老大汉王,不过当当电子书上来并非为竞争,而是大家可以一起将市场做大。此外,目前互联网阅读发展趋势是重移动客户端,轻PC客户端。当当在电子书方面是回先在PC在线领域和移动客户端重点发力。

  当前当当电子书业务仍处于研发建设和资源储备阶段,要到年底上线才能产生营收,不过,易文飞已透露分成比例,称在分成模式上上游出版社拿六,当当拿四,已经有这中间包括中信出版社在内的200多家出版社来合作。

  以下是专访当当副总裁易文飞实录:

  腾讯科技: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数字业务部门在整个当当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目前整个平台规模有多大?

  易文飞:今年3月底4月初,我们已经有了数字业务部门,当时规模非常小,但级别比较高,属于一级业务部,并且业务部总经理由国庆总亲自兼任。

  从部门由来和历史来讲,当当在09年就开始筹备成立数字业务部门,为什么叫数字业务部,当时有一个基本业务是在线试读,从2009年8月开始,当当做一个纸书在线试读的工程。以前我们卖纸书就是看到一些简介,看到一些书的基本版权信息、价格等等,推荐用户来买,或者提供分类搜索的方法。

  2009年8月份开始,我们逐步把相当一批经典书,畅销书变成部分章节数字化工作,放在网上来供读者预览、试读体验。实际证明下来,这种方式可以大大促进纸书销售,这也是数字业务部门前身。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这个部门升级成一个事业部,并且是当当网首批七个事业部之一。现在团队规模达到百人。从当当整体架构来说,这是一个战略性部门。

  腾讯科技:听说你们要卖电子书,我很奇怪,当当本身是一个卖书的网站,现在开卖电子书,是否会影响当当销售纸质书,这中间是否存在一个左手搏右手的关系?

  易文飞:从严格意义来讲,存在着一定竞争关系,但我们认为更多的是竞合关系,可能会逐步走向更多合作。从表面来看,一个人买了纸书或是买了电子书,为什么还要他另外一种?我觉得这取决于*个前提,电子类的载体,内容载体和纸书的载体所提供给读者的体验,和阅读场景是不一样的。他其实是满足了不同人群在不同场景下的一种阅读需求。在这个层面上,电子书和纸质书能够互补。

  另一方面,当当网本来是卖纸书,现在卖电子书貌似互搏,实际上存在这样一个基本背景,这个时代在向数字化转型。这一点不仅是当当网,任何一个产业链公司没有办法回避的因素。对于出版产业也好,对于任何内容产业,他没有办法回避。

  你可以在地铁上、公交上,在站台上,在机场里,你周围几十米或者十米以内,数字化阅读率确实是越来越高。可以看看有多少人是在看纸书还是看电子书。数字化是无法逆转的一个趋势,不管他现在是竞还是合,当当网必须要做这个事。

  腾讯科技:你们目前上线的电子书大概有多少?分别是什么样品类?

  易文飞:当当今年四月份开始筹备这个事,到现在也不是很长时间,我们计划上线不低于五万种的数字书。这五万种里面50%以上主要是以下几大类:畅销,经管、社科,甚至少儿、生活这些内容。简单来说,是偏向大众畅销内容的图书。

  腾讯科技:感觉和盛大文学在内容这一块可能比较接近,你们目前只是做数字内容一块,未来可能也推出类似Bombook这样的电子阅读器,那么你们和盛大之际属于针尖对麦芒的关系吗?

  易文飞:首先我认为,我们的内容和盛大在选品上截然不同。以我对盛大的认识,他们90%以上内容集中在网络原创文学,以玄幻等为主的一批商品,这和当当在内容方面是完全不一样的。当当这边基本上是正规出版物数字化,比较畅销的,比较新,这些东西的集聚是通过当当网在出版业的一个江湖地位所得到的,也并不是任何一个平台一上来就能够得到。

  第二点,说到针尖对麦芒,我个人也不是特别赞成这个观点,因为我们存在着比较大的市场细分区别。内容不一样,所带来的用户也不一样,对于当当的用户来说,就是一群带钱来的读书人。带钱是一个定语,另外一个定语是读书人。这个读书人我们可以想象,用户肖像可能是30岁左右的社会中坚力量,有一定的收入,可能是一个市场白领,他平时有自我充电,或者他有这种面向主流价值观消费需求。

  而盛大他的用户肖像一定不是这个肖像,可能是面向一个小白。年龄定义可能是在年轻人居多。例如当一个年轻人他喜欢看玄幻,喜欢看魔幻这些东西,这个年龄阶段应该发生在什么时候?一定和我的用户人群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不管是用户的付费意愿,用户阅读习惯,网上正规出版物的习惯,当当更匹配,是花钱来的读书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