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消息称阿里巴巴或将收购雅虎旗下全部资产

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周四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有可能收购雅虎旗下全部资产。业界人士指出,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素以“出奇制胜”知名,如果上述传闻属实,则收购雅虎将成为阿里巴巴的最新“奇招”。

2011-12-30 09:49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12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情人士周四透露,阿里巴巴集团有可能收购雅虎旗下全部资产。

  业界人士指出,阿里巴巴集团CEO马云素以“出奇制胜”知名,如果上述传闻属实,则收购雅虎将成为阿里巴巴的最新“奇招”。路透社周三的一则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聘请美国游说公司Duberstein Group,目的是为可能同雅虎达成的交易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分析人士称,阿里巴巴聘请Duberstein,很可能意味着阿里巴巴希望收购雅虎全部资产。

  知情人士周四透露,阿里巴巴今年秋季时就已聘请Duberstein,目的是为收购雅虎全部资产作准备,当时还有其他数家科技公司对收购雅虎感兴趣。知情人士称,就目前而言,阿里巴巴仍然紧密关注雅虎的市场战略走向。另一方面,阿里巴巴希望进一步扩大自己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而收购雅虎全部资产,无疑有利于阿里巴巴加速实现这一目标。

  马云此前曾表示,如果时机成熟,阿里巴巴将收购雅虎全部资产。他当时还表示,自己对于出任雅虎新CEO一事没有兴趣,并认为雅虎可从美国其他科技公司高管中找到合适的新CEO。

  潜在风险

  从理论上讲,如果阿里巴巴向雅虎提出收购请求,则美国政府很可能以“国家安全”为由加以阻止。而阿里巴巴通过聘请Duberstein游说公司,则能够将这方面的潜在风险降低到*程序。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12年前就在美国市场开展业务,目前美国用户量已超过300万。

  雅虎持有阿里巴巴约40%股权。最近有媒体报道称,马云正与一家投资财团接触,以商讨联手收购雅虎全部资产的可能性。该方案的大致原则是:阿里巴巴从雅虎手中回购股权,黑石(Blackstone)、贝恩资本(Bain Capital)等私募股权公司则将收购雅虎其余资产。而阿里巴巴聘请游说公司,则意味着阿里巴巴可能将绕开私募股权公司,进而单独向雅虎发出收购请求。

  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师里克·萨默尔(Rick Summer)称,雅虎董事希望尽一切努力,使雅虎尽可能保持独立身份。尽管如此,如果收购者开出的收购价格远高于雅虎当前市值,则雅虎董事会肯定也会加以考虑。萨默尔认为,目前雅虎的公允价值(fair value)应为每股17美元。

  亚洲资产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雅虎正考虑出售其亚洲资产。而阿里巴巴聘请Duberstein,则有利于减缓美国政府部门对于阿里巴巴同雅虎交易的担忧。Duberstein负责人肯尼思·杜伯斯坦(Kenneth Duberstein)本人曾担任美国前总统里根的白宫幕僚长,因此在游说美国政府事宜上可谓轻车熟路。

  目前雅虎所持阿里巴巴、雅虎日本的股权,已成为雅虎最有价值的资产:外界认为,雅虎所持阿里巴巴、雅虎日本股权总价值达170亿美元,而雅虎当前市值仅为200亿美元左右。

  Duberstein近日披露的文件显示,日本软银集团也成为该游说公司的雇主,具体身份为阿里巴巴一方成员之一。Duberstein称,美国律师事务所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将担任阿里巴巴与Duberstein游说团队的中间人。该律师事务所擅长处理同企业并购和收购相关的法律事务。

  前不久另有报道称,美国私募股权公司银湖(Silver Lake)也希望收购雅虎少量股权,但目前看来,此事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雅虎周四股价在纳斯达克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0.35美元,涨幅2.22%,报收16.13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