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称新CEO汤普森将使雅虎回归技术背景

汤普森有着丰富的技术和运营经验,曾将Paypal打造成大型网络支付服务商,他担任雅虎新CEO后,无疑将有利于雅虎抓住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新机遇。
2012-01-05 09:58 · 腾讯科技  中涛   
   

分析称新CEO汤普森将使雅虎回归技术背景

雅虎新CEO斯科特·汤普森

  北京时间1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多名分析人士周三表示,虽然PayPal总裁斯科特·汤普森(Scott Thompson)看上去并不是雅虎新CEO的合适人选,但他上任后,将有利于雅虎重新专注于技术开发和市场运营。分析人士还表示,汤普森的新举措是否有效,将在今后数周或数月内显现出来。

  雅虎周三宣布,已任命汤普森为新任CEO,任命将于下周一(1月9日)正式生效。雅虎上任CEO为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她于去年9月被雅虎董事会解雇,任期不足三年。巴茨被解雇后,一直由雅虎首席财务官(CFO)蒂姆·莫尔斯(Tim Morse)担任临时CEO。

  技术背景

  美国投资公司Wedbush分析师吉尔·卢里亚(Gil Luria)认为,汤普森有着丰富的技术和运营经验,曾将Paypal打造成大型网络支付服务商,他担任雅虎新CEO后,无疑将有利于雅虎今后再次抓住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新机遇。卢里亚说:“汤普森刚刚接手Paypal业务时,该部门当时看上去更像是一家小型科技创业公司。”

  如今雅虎也需要像Paypal业务那样实现高速增长,从而摆脱该公司目前面临的财务困境。过去数年中,雅虎的网络广告业务已不敌于谷歌和Facebook。过去三年中,雅虎股价多数时间在20美元以下,同期谷歌股价累计涨幅则高达49%。由此可见,汤普森肩上的担子并不轻松:在前任已失败的基础上,如何使雅虎这家互联网先锋“东山再起”。

  美国投资市场研究公司Baird Equity分析师科林·塞巴斯蒂安(Colin Sebastian)则表示,如果汤普森成功率领雅虎走出当前困境,则他将成为“硅谷英雄”。但如果失败,则只说明汤普森与巴茨等前任一样,无法使雅虎重新焕发活力。

  汤普森也是雅虎不到五年内的第四任CEO。巴茨上任的时间2009年1月,她的前任为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在杨致远担任雅虎CEO期间,曾拒绝了微软以475亿美元收购雅虎的请求,该价格为雅虎当前市值的两倍多。杨致远的前任为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

  汤普森曾担任Paypal首席技术官(CTO),2008年被任命为Paypal总裁。在加盟Paypal之前,汤普森曾在信用卡服务商维萨(Visa)工作,并负责维萨全球支付系统的技术开发和维护。

  全球知名金融机构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将汤普森称为“技术专家”,并认为汤普森在运营Paypal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一些分析师曾表示,汤普森缺乏媒体和业务重组的经验,因此并不是雅虎新CEO的合适人选。吉利斯对此表示:“汤普森肯定有机会证实自己实力如何。”

  在雅虎前任CEO中,巴茨来自Autodesk软件公司,塞梅尔来自华纳兄弟,都与互联网产业无关。而汤普森不但为技术专家,而且有着互联网从业背景,因此对于雅虎各项业务将有着更为清醒的认识,至少汤普森的举措将与前任有所不同。

  技术积累

  Baird Equity的塞巴斯蒂安说:“如果你希望了解什么才是互联网公司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那么技术积累就非常重要。”塞巴斯蒂安指出,如果比较谷歌与雅虎的不同,谷歌一直专注于技术开发,而雅虎最初具有媒体公司的元素,“对于那些更注重营销的公司而言,他们适应技术发展潮流的步伐不会很快。互联网产业的竞争可谓瞬息万变,如果你有着较为厚重的技术积累,则取得成功的几率将更大。”

  一些批评人士此前认为,雅虎没能及时调整市场战略,以适应网民活动的转型。虽然雅虎邮箱、新闻、体育、财经和娱乐等内容仍受到网民欢迎,但与以前相比,网民在雅虎网站的停留时间已有所缩短。

  在社交网络领域,雅虎没有任何可以同Facebook及谷歌Google+相抗衡的服务。此前雅虎社交网络服务的基本思路是:将雅虎各项服务与Facebook连接在一起,而不开通自家社交网络。

  分析人士指出,汤普森的管理风格将与巴茨有很大不同。巴茨将自己描述为“心直口快”,并以特立独行、出口成“脏”知名。而汤普森则较为“温和”,更愿意听取其他高管的意见后再作出决定。塞巴斯蒂安说:“Paypal员工对汤普森颇有好感。从这个角度上讲,雅虎需要汤普森这样的新CEO。”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