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副总裁熊明华:如果没有微信 腾讯现在会睡不着

微信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次重要尝试,如果没有微信,腾讯公司很多高管恐怕每天晚上都会“睡不着”,因为他们担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QQ会被某款全新的应用产品颠覆。
2012-01-06 09:48 · Donews     
   

  1月5日消息 微信在2011年的快速发展,使其成为QQ之后腾讯公司又一款“杀手级”应用。

  1月4日,腾讯公司联席首席技术官兼高级副总裁熊明华在谈及微信时表示,微信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次重要尝试,如果没有微信,腾讯公司很多高管恐怕每天晚上都会“睡不着”,因为他们担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QQ会被某款全新的应用产品颠覆。

  熊明华的意思是,腾讯在有了微信之后,可以对公司核心的通讯平台进行更加完整和扎实的布局,未来3-5年当QQ继续保持在PC上的优势地位,Q+开始从PC向移动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车载设备等延伸,再加上微信这款纯粹的移动应用,腾讯基础核心的通讯平台不会被轻易撼动。

  熊明华说,有人担心微信的功能正在逐步与QQ特别是手机QQ趋同,未来或许会部分取代QQ。但实际数据表明,在微信用户呈现爆发性增长的阶段,QQ注册用户数、同时在线用户数仍然在快速上升。“微信作为移动应用,和手机QQ有所重合,但是通过观察其用户群体存在较大差异,微信目前用户偏向中高端人群,特别是已经使用高端智能手机的人群。更为重要的是,腾讯通过微信可以服务到更多用户的通讯需求,而下一代的QQ产品也会有更多差异化的功能设置”。

  在对平台的布局上,Q+也成为了一个重要因素。作为提供多样化服务的开放平台,Q+目前仍主要覆盖PC用户,但其样式和形态比较适合向移动终端移植,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电视、车载系统等。“当QQ继续保持优势地位,微信逐步吸引移动用户使用,再加上Q+对多种终端的覆盖,腾讯未来在通讯领域的布局会变得稳健”。

  此外,在谈到腾讯是否会以移动终端来带动移动互联网产品的发展时,熊明华坦言腾讯内部对于做手机有过深入、详细评估,截至目前也同华为、HTC等手机品牌合作推出了多款内置QQ Service的定制机,但是究竟什么模式最适合,腾讯内部尚无定论。

  “现阶段腾讯暂时没有自主做手机的打算,这首先因为腾讯作为互联网公司,对手机产业链比较陌生,产品负责人还没有信心做出一款比iPhone更好的手机;其次腾讯公司也不想错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潮流,现在只能将Q+等产品做得更好,成为各大手机厂商争先预装的应用”,熊明华说,这是腾讯现阶段的目标,“小米公司的思路是一种尝试,腾讯方面尊重小米的探索,也希望小米模式能在中国取得成功”。

  资料数据显示,腾讯公司微信和Q+等产品发展迅速,截止2011年12月微信用户数已经超过5000万;Q+经过半年的发展用户数量达到千万级别,上线应用数接近10000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