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青宝董事长:打伤Adobe律师可遏制恶意维权

2011年下半年风波不断的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昨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就消灭赔钱货,让副总裁回家换尿片、打伤Adobe女律师等往期热点新闻做出回应。
2012-01-10 08:56 · 腾讯科技     
   

  1月10日消息,2011年下半年风波不断的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昨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就消灭赔钱货,让副总裁回家换尿片、打伤Adobe女律师等往期热点新闻做出回应,称没想到事情会产生这么大反应,他还表示,打伤Adobe女律师一事可遏制恶意维权。

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腾讯科技配图)

  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腾讯科技配图)

  据了解,去年12月底,媒体曝出Adobe女律师头部遭李瑞杰用椅子砸伤传闻引发关注。有律师认为,如果博客描述属实,李瑞杰能要被刑拘,最终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即使轻伤,也要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中青宝官方未有回应。

  在腾讯科技反复追问下,李瑞杰昨日就此事作出回应,称从保护公司利益来说是对的。自己只是想表达一个态度,实际上Adobe公司的女律师并不是真的来维权,或协商让中青宝购买版权,而是搞一个突然袭击,向企业收取所谓他们叫做风险代理费,这确实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中青宝希望这件事到此为止。

  李瑞杰认为,尽管这次事件使个人名誉受损,仍觉得比较自豪,可能为业界很多类似的公司做了一个先烈做法,因此某些个人恶意维权的行为在这个阶段暂时得到抑制。不过,由于和Adobe已经有约定,李瑞杰并未就此事作出更多具体说明。

  对于内部十一军训一事,李瑞杰认为外界对中青宝有误解,中青宝考虑节假日军训是想集中时间磨练团队,实际上事后员工还是获得补休,当然,李瑞杰也有反思,是不是一定要用节假日来进行培训确实每个公司不同。谈及开除员工一事,李瑞杰说,拒绝想通过中青宝来镀金的人。中青宝哪怕慢一点,哪怕因此受到比较大损失,仍希望产品、组织形象、作风踏实可靠而且可被信赖。

  实际上,李瑞杰也仅仅只是在去年7月才接替CEO职务,他承认对公司调整有点猛,不过自己并不眷念CEO职务,多次表达要为中青宝寻找合适的CEO。“只要有适合的人就会逐步退让。”

  以下是对话中青宝董事长李瑞杰实录:

  腾讯科技:李总2011年做了一些事情,让业绩引起很大的波澜,比如之前高调表示要消灭赔钱货,不挣钱员工滚蛋,后又发禁业令,让副总裁回家换尿片。不久前又爆出的打伤Adobe女律师传闻再次将其推向风尖浪口,当网上铺天盖地的质疑您的时候,您是怎样考虑这件事情的?

  李瑞杰:军训这个事我确实没想到业界这么大的反弹,实际上我们去培训的员工感觉挺好,这个方法我觉得还是可取的,但是不是用节假日来进行培训确实每个公司不同,而且也不是像外界理解的那个样子,我们占用员工时间,实际上后面有很多员工都有补休。

  我们考虑节假日是想集中一些时间去做这个事情,整体上我们认为对于团队的磨练效果,特别中青宝不是一个的机会主义的公司,我们要计划做得很长的,我们希望我们可以做得很长,所以我们现在特别希望打造一个在未来能够有很好的竞争力的,很好的效力的团队,能够面对我们未来的竞争。

  我们对非职业技能的,尤其策划、研发方面的人会更加看重他个人的素质,或者是他团队意识,还有相互认同,还有他是否是长跑,是否我们能大家一起面对一个目标,哪怕是一个大的或者是小的目标一起去做。

  所以我们希望有一些这样的人,我们也希望员工从住到公司来的时候,在他新员工的时候定期交给他做一个快速的拓展,特别是用类似军训这样的方法我们觉得还是非常有效的,在这里面会穿插到我们公司的很多诉求和要求,整体上想法就是这样的。

  腾讯科技:但是外界的看法感觉到有一点匪夷所思,比如说您开除了您的手下,说不遵守竞业协议多长时间就不能就业,包括打伤Adobe女律师,外界很难以理解,感觉这个事情对您个人的品牌是一种损伤。

  李瑞杰:是,这几个事连起来我个人有没想到是一个很大的反应,我们来看这里面有两个事,一个是员工的事,中青宝以前也没有这样的条款,我们还是对个人的,比如某些人一直在公司一个很重要的岗位,但我们还是不能认同他的一些做法,除非是得到内部谅解。

  我觉得从保护公司利益来说是对的,我们这也发一个内部公告,也没有一定要往业界去发布,这是我们内部的事情。因为我们跟对方有一个约定,这件事在媒体方面不谈了,就不谈为什么这么做,我只想表达一个态度,对于打伤的Adobe女律师,实际上代表的是Adobe的公司,不是真的来维权,或者不是真的来协商购买版权,而是搞一个突然袭击,没有任何化征兆下。这之前我们都清楚他们公司的个别律师一直用这种方法在去向企业收取所谓他们叫做风险代理费这种做法,这确实是一个很不好的现象,我们希望这件事到此为止。

  腾讯科技:您觉不觉得您的做法稍微有一点过激了?

  李瑞杰:我们都说这件事情到这就不讲了,会触及到太多的关联人、利益方或者是政府,对业界健康发展并不利,所以哪怕这一次个人受损,我还是比较自豪的,我们可能为业界很多类似的公司做了一个先烈的做法,因此可能某些个人行为在这个阶段暂时得到抑制。

  腾讯科技:另外有一种说法,他们说您之所以在最近半年来有一些高调,主要是想推广旗下的产品,因为你们公司在业绩方面出现了大幅的下降,您怎么看待这个情况?

  李瑞杰:这个是不会的,因为我们说我原来是只做董事长,因为我们玄武并不是很好的时候我在接CEO的位置,我做得比较急,我想比较快地改善公司这种情况,或者是拖延的做法,因为没有像你说的推动旗下产品这种,这只能说很好笑的一个读解吧,并不是我们的想法。

  我们还是为了提高自己内部的效率,为了提高我们自己的竞争力在做的一些比较激烈的内部变化,加上行业媒体推波助澜,很快变成一个行业共知的事情。

  腾讯科技:中青宝是国内首家上市的网游公司,您同时应该还管理着其他的公司,您认为中青宝在整个您的体系中是怎么样一个角色?

  李瑞杰:中青宝目前是国内A股*个网络游戏股,这个实际是国内行业一个很好的标杆,我们会非常用心用力把这个公司做得好,以对得起我们的股民。一方面也要对得起我们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让我们行业未来能够有很多机会。

  所以我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白过这个意思,我们希望跟愿意跟我们一起发展的长期发展的,非常诚意的个人、团队和公司好好来合作。我们拒绝想通过中青宝来套现的产品团队,我们也拒绝想通过中青宝来镀金,曾经当过中青宝的副总裁用这个身份或者这样的资力来做一些事的人,或者我们发现有人属于这种状态我们会选择放弃这样的机会,哪怕我们慢一点,哪怕我们因此受到比较大的损失,希望整个中青宝的发展根基是非常雄厚的,整个企业的产品、组织形象、作风我们都希望是一个比较踏实可靠而且是可被信赖的,包括我们的员工我们的管理团队,我是想未来中青宝应该是这样的。

  中青宝希望在业界里面有一些充满激情和梦想,具备非常好的职业能力,人品也很不错的,能够到中青宝来做我们的管理团队的角色,我们多次场合也讲过,我是不会一直占着这个位置,只要有适合的人就会逐步退让,我们内部的管理团队叫AT,我希望我们的OA、CEO能够得到管理团队的AT团队的认可,这个AT团队今后能够比较稳的管理代理中青宝往前走.

  当然包括我还有我们其他的老的创始人也都会在这个AT里面,帮助他们一起把这个公司的业绩做得越来越好,也能够让他们照顾到我们很多的不同的项目组,中层经理或者是员工他们的提升,他们的就业的安全,薪酬报告体系,奖金的分配,工资的分配,还有我们能支付得起的福利,我们希望能这样去安排,公司层面会给他们安排,我们希望认同这些理念的高端人才能够加入我们这个团队,我们在内部的团队有突出表现也会委以重任提拔等等。

  如果有这样成熟的AT团队,成熟的可信赖的CIO、CEO,中青宝的业绩表现达到我们想的,比如说我个人认为中青宝还是按照这个轨道去走,我们先突破一个收入是10个亿的水平我觉得我们通过努力还是做得到的,10亿过后我们第二个追逐的目标就是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做到10亿的利润。

  腾讯科技:网游行业格局变化莫测,比如三五年就是一个大变化,像之前九城前三强现在已经滑落下来,另外像网页游戏,移动互联网慢慢起来,也诞生新公司,在这样一个格局中你们怎样去把握未来发展的机会呢?

  李瑞杰:我们一直说两句口号,我们用中国创造的承诺来在全世界去参与竞争。第二就是未来对中青宝这家公司来说我们还是立足在深圳,面向全国,放眼全球,我们认为我们以深圳为基地,在我们自主研发为主体的产品,这几个是我们目前在做的。

  目前对于移动互联网,我们还是在尝试性的做,我们内部有一个手机游戏实验部开始做一些产品,有一些也开始在接触腾讯的QQ、朋友、空间也在做,还有你们的微信。也就是说看到市场很好时再杀进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