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聚划算开放大平台 拉手网扩展团购外延深耕O2O

虽然当前国内团购行业正面临挑战,但资本的“冬天”并不意味着行业就此“入冬”,这种行业的正常洗牌恰恰是“春天”就要来了。
2012-01-10 10:48 · Donews     
   

  中国团购网站在2011年历经残酷的丛林生存法则后,依旧是电商行业中最惹眼的一个领域。经过6000多家团购网站的群雄逐鹿,团购行业的集中度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显现。艾瑞咨询分析师此前透露,去年底的统计数据显示,接近90%的团购订单都来自排名前20的团购网站。多家团购企业高层认为,团购行业的大洗牌将在今年结束,*梯队团购网站数量将减少为3-5家,而这几家控制的市场份额则会升至90%以上。

  业内人士预测,团购市场2012年仍将保持20%的增速,实现快速发展,目前几乎每家团购网站都在进行内部调整,2012年团购网站发展的轨迹会更加清晰,市场将逐步进入稳定发展的状态,资源也会逐步趋于集中,少数几家实力派团购网站将引领行业的发展走向。

  淘宝聚划算开放大平台 团购入春?

  2011年一整年,团购行业“入冬”之说似乎是主流,然而在这一片哀鸿之中也有不同声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当前国内团购行业正面临挑战,但资本的“冬天”并不意味着行业就此“入冬”,这种行业的正常洗牌恰恰是“春天”就要来了。

  “春天”之说的坚强后盾是聚划算。2011年12月28日聚划算对外宣布了2012年开放战略:针对团购合作伙伴全面开放聚划算的千万活跃用户以及1200万日独立访问流量,目前高朋网、满座网已正式入驻聚划算平台。

  “团购只是刚刚开始,3年左右会发展成一个千亿量级的市场。”阿里巴巴集团秘书长邵晓锋一语否定了近日流传的电商遭遇寒冬的说法,在他看来“团购一点都不冷,3年内别谈冬天”。 艾瑞高级分析师苏会燕告诉记者,中国团购市场本身增长潜力巨大。而随着经历了近两年“过山车”般的发展,中国团购企业正在逐步回归理性。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聚划算开发大平台吸引独立团购网站的加入,弥补了聚划算在本地化团购服务业上的不足。但如何有效地进行资源整合,成为中小团购企业、商家信赖的经营平台还有待市场的检验。

  拉手网扩展团购外延 深耕O2O是出路

  谈及一线独立团购网站在未来市场如何生存?易观国际电子商务分析师陈寿送表示,存活的前提在于拓宽现有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不客气地说,目前绝大多数团购网站对于商户营销、用户消费需求的匹配能力并不完善,还需要深入挖掘。一旦在模式上有所突破,由此打开的O2O将会成为下一个蓝海。”

  作为国内*的团购网站,拉手网算是O2O模式开拓和深入的领军电商。在2011年下半年,拉手网在业务层面一路马力充沛,接连上线拉手+、拉手惠、团房频道、出境游、点评返利等多项新业务,也因此被网友戏评为“最淡定” 和“不差钱”的企业。

  “O2O是团购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关键点在于用户转换率,团购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使‘2’的效应扩大化,”拉手网创始人兼CEO吴波一语道破O2O模式的突破口。

  以拉手网新上线的“拉手惠”为例,这是基于团购平台商户资源的电子优惠券业务,不仅加强了用户粘性,还化解了团购 “一杆子买卖”的弊端,令合作“长线化”。另外,拉手网与奇瑞汽车、金汉斯等知名企业的合作,成功将线上用户引流至线下消费,大大提高了转换率。

  团购一年多来的发展不但改变了许多商户的营销模式,更培养了消费者对这类折扣优惠的敏感度和使用习惯,可以说,团购是O2O业务的起点,这片蓝海孕育无线生机。据悉,拉手网12月销售额已经突破3亿元,牢牢占据市场*的位置。业内人士认为,拉手网在团购产业链上的深度挖掘和延伸是其在多维度获得*的关键。

  派代网资讯经理、媒介经理李成东说,任何竞争都不是单一优势的打拼,尤其是*的团购企业不能有太明显的短板。无论是资金储备、优秀的团队,优质的商家,良好的用户服务都缺一不可。如果问还需要拼什么?那就是拼创新,拼耐心和耐力了。

  伴随2012年的到来,团购将步入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发展阶段。以拉手网为代表的团购企业将在用户服务、业务模式以及盈利渠道上进行全新的探索与尝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