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闻出版总署宋建新:国产网游影响力将比肩好莱坞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宋建新副司长今日表示,正在制订中的《网游审批管理细则》争取年内出台。
2012-01-10 13:28 · 新浪科技     
   

  1月10日上午消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宋建新副司长今日表示,正在制订中的《网游审批管理细则》争取年内出台,而对争议网游引入听证机制仍属尝试。宋建新强调版署将扶持原创网游发展,并将2012定为海外推广布局年。

  《网游审批管理细则》争取年内出台

  版署今年在网游产业管理方面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制订《网络游戏审批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推动网游审批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透明化。主管这一工作的宋建新今日在与新浪科技交流时表示,细则目前仍在制订之中。

  目前版署对网游产业的管理,主要基于2002年发布的《互联网出版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而整个互联网出版市场的变化需要新的管理政策调整。宋建新表示,新的规定正在制订中,其中包含与网游相关的内容,而细则发布需要等待规定出台之后。

  宋建新透露,不出大的意外今年新的互联网管理规定将能对外公布,而细则也将在此基础上争取年内出台。据透露,细则中将对网游审批规则、标准等进行明确规范,并把网游“有别于其他出版形式的特点摘出来,进行专门的表达”。

  此外,版署昨日还首度对外透露将对有争议的网游产品,适时引入听证机制。正对这一机制的细节,宋建新表示外界容易将网游视作洪水猛兽,今后一旦出现社会争议特别大的网游产品,版署将引入听证机制,*限度听取各方利益的表达。

  上述举措被视作版署在管理方面的创新试点,宋建新表示争议很大需要听证的网游产品不一定会出现,但作为创意产业会有很多未知的可能。

  继续扶持原创网游 加速海外推广布局

  根据版署最新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国内游戏市场规模达446亿元,其中自主研发产品占中国PC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63.4%。

  基于上述数据,宋建新指出原创游戏自2006年超越进口游戏以来,整个产业在原创能力的推动下一直快速发展。他表示,版署今年的重要工作就包括继续推动民族网游的发展,并将通过海外推广等计划,进行政策性的扶持。

  实际上,版署已将2012定为海外推广的布局年。宋建新透露,版署的相关举措包括借助G20峰会、伦敦书展等国际活动,对包括网游在内的中国数字出版产品进行推广;还将牵头参与科隆游戏展、E3、Gstar等交流展示活动。

  宋建新表示,版署海外推广计划将选择重点出击。在他看来重点是以中国周边的汉文化圈为基础的地区,而欧洲也将使主攻方向。

  根据版署公布的《新闻出版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我国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出口金额将以年平均32%的速度增长,到“十二五”末出口额突破10亿美元。而这其中,网游又是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出口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游戏走出去的势头很猛”,宋建新表示按照目前的行业发展速度,如果国产网游能在题材范围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展望未来,宋建新乐观的认为国产网游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比肩乃至超过好莱坞,不是天方夜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