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析柯达之败:不理解用户拍照目的和社交需求

澳大利亚网站TheConversation周四发表署名为大卫·格朗斯(David Glance)的文章称,柯达准备申请破产保护,其没落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创新失败、转型失败、手机摄像头兴起等因素。
2012-01-13 08:48 · 新浪科技     
   

 柯达的寒冬过后,能否迎来春天?

 柯达的寒冬过后,能否迎来春天?

  导语:澳大利亚网站TheConversation周四发表署名为大卫·格朗斯(David Glance)的文章称,柯达准备申请破产保护,其没落的真正原因并不是创新失败、转型失败、手机摄像头兴起等因素,而是并未理解人们拍照的用途:人们现在拍照目的已经从单纯的回忆用途转变为通信媒介、社交网络分享。

  以下是文章全文:

  拥有131年历史的“黄色巨人”柯达准备申请破产保护。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希望抓住任何一种可行业务作为救命稻草,以维持公司运营。

  部分评论家将柯达品牌的近期灭亡归咎于以下原因:

  1、创新失败。

  2、从模拟相机到数码相机的转型失败。

  3、无法抗衡逐步兴起的手机摄像头。

  事实上,上述分析都不是柯达衰败的真正原因。柯达的失败在于不理解消费者拍摄照片的用途,以及照片拍摄完成后的处理方法。

  在分析消费者拍摄照片的目的以及柯达犯下的大错前,我们先看一下其它媒体给出的柯达失败的两种原因:手机摄像头已经取代独立功能相机,以及柯达创新失败。

  专用相机已死

  美国科技博客网站ReadWriteWeb科技专栏作家约翰·保罗·蒂尔洛(John Paul Titlow)称,柯达的失败缘于手机摄像头的统治力。

  蒂尔洛使用图表作为依据。他以照片分享网站Flickr为例,显示了苹果iPhone摄像头对于几款数码和单反相机的优势。

苹果iPhone 4已成为Flickr上*的拍摄工具

  苹果iPhone 4已成为Flickr上*的拍摄工具

  然而,这份图表并不能说明一切,我下载了Flickr数据,并对过去一年通过几款流行相机和手机上传至Flickr的照片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Flickr的所有照片中,使用手机摄像头拍摄的图片仅仅占据大约3%。实际数据可能还略高一些,因为Flickr并不能完全确认出手机摄像头拍摄的照片,但是其比例还是非常小的。

手机拍摄的照片只占Flickr照片总量的很小一部分

  手机拍摄的照片只占Flickr照片总量的很小一部分

  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柯达相机所拍摄的相片只占据上述Flickr相片总量的6%,佳能和尼康在该领域占据统治性地位。

柯达相机拍摄的照片数量较少,无法与佳能和尼康相比

  柯达相机拍摄的照片数量较少,无法与佳能和尼康相比

  必须承认的是,Flickr中的相片数量只有Facebook的5%,我们可以使用Facebook数据再重新分析一遍,但相信结果不会有明显出入。

  创新失败

  柯达出现的财务问题并不一定是因为创新失败,或者从打印到数字拍摄的转型失败。事实上,柯达参与了数码相机兴起的每一个进程。

许多人说柯达败于数码时代,但这家昔日巨头在1975年就制造了世界上首台数码相机

  许多人说柯达败于数码时代,但这家昔日巨头在1975年就制造了世界上首台数码相机

  柯达电气工程师史蒂夫·萨森(Steve Sasson)实际上在1975年“发明”了数码相机。

  柯达与尼康合作在1991年推出了专业级数码相机,像素数达到了130万(现在你可以使用不到100美元的价格购买一部1200万像素相机)。

  1995年,柯达发布*傻瓜型(point-and-shoot)相机。

  柯达的一项主要资产就是专利组合,这也是柯达高管一直希望出售的。柯达也一直在起诉苹果、RIM,认为后者侵犯了其手机中的相片预览专利。

  照片拍摄用途变化

  那么,柯达没落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答案是:柯达错误的认为,人们在拍摄完照片后还会继续将其打印出来,但是这种事情越来越不可能发生。

  从专用相片打印社到自动终端机,柯达在这一领域坚持的时间太长,本应早早放弃。柯达近期已经将商业战略专注于打印机和墨水,但是其数码相机市场份额只有可怜的2.6%。

  在胶片相机时代,人们拍照的主要目的是留下回忆。照片通常会保留很久,直至在鞋盒中毁坏。但是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近期的调查显示,个人摄影已经从单纯的回忆工具转换成了强调通讯和个体身份的载体。

数十年前,人们只会打扮整齐,前往照相馆拍照留念;如今,摄影已经成为日常活动

  数十年前,人们只会打扮整齐,前往照相馆拍照留念;如今,摄影已经成为日常活动

  研究人员发现,变化最为明显的就是青少年和年轻人。这一转变恰好得到了潜在技术和社交网络平台的“无阻碍”(Frictionless)照片视频分享的支持。“无阻碍”意味着简化了从照片拍摄到通过社交网络分享的过程。

  但是从技术层面来讲,摄影技术的真正转变源自手机的拍摄质量得到了一定保证。现在很多手机配备的摄像头至少是500万像素,在人们决定使用手机摄像头拍摄还是专用傻瓜相机拍摄时,500万像素分辨率成为了做出决定的关键因素。

  但是从我们的Flickr数据来看,使用手机拍摄照片的潮流仍在增长,但其它数码相机也依旧流行。

  无阻碍照片分享

  无阻碍照片分享的真正催化剂是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络和Posterous、Tumblr等轻博客的即时照片上传功能。特别是iPhone,它促进了Instagram、Hipstamatic等流行专业照片分享应用的普及。

iPhone提供了良好的拍照体验和成像效果,大有取代低端卡片机之势

  iPhone提供了良好的拍照体验和成像效果,大有取代低端卡片机之势

  从这种角度讲,照片分享更多的是用于通信,而不是个人回忆。照片旁边一般还加上一些注释,供朋友“赞”(like)一下和发表评论。

  个人摄影的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从记忆工具转换到通信媒介,如今这些照片都已变成“临时”照片,照片拍摄和上传的*数量限制了照片的“保存时间”。

  当然,这种模式还会因为Facebook时间线(timeline)等功能发生变化,时间线功能用于照片回忆目的,希望更加轻易的查看较早照片。

  需要指出的是,在2011年,Facebook的照片上传总量达到了大约700亿张,一些人还预计该数字接近1000亿张。从这个角度讲,Facebook才是全球*的相片分享网站。

  很难预计柯达在未来摄影领域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即便是进行公司重组,他们依旧需要与尼康、佳能以及其他在硬件和技术领域更加强大的公司竞争。

  摄影业如今的真正价值在于软件以及分享、分销平台,柯达需要创造奇迹,在成为这一领域的重要厂商。但是在分析所有可能性后发现,柯达的扭转良机可能已经失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