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点许朝军:创业公司离失败太近 需快马加鞭

与热火朝天的视频、电商领域相比,点点网在科技行业中的声音消停很多,外界产生质疑,认为点点网或许已大不如前,许朝军明星创业者的光环开始散去。
2012-02-06 09:0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点点许朝军:创业公司离失败太近

  点点网创始人许朝军

  2月6日消息,一年前刚过30岁不久的许朝军从盛大离职创业,在产品还没有正式亮相之际,已获得创新工场红杉资本垂青,许朝军本人也是频频高调亮相,成为媒体和资本的宠儿。如今,许朝军创业快一年,却多了份低调,但更多了对轻博客事业的信仰。

  许朝军在与腾讯科技交流中回顾了创业这一年感触,称创业要低调,刚开始没有办法,被逼高调。高调对事情有害无益。他还指出,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失败是必然,成功是偶然。创业公司,离失败太近,如果不想失败就必须快马加鞭。

  人员优化到50人 公司要小步快跑

  去年上半年高调的点点网在下半年突然走向低调,许朝军本人也很少出席各种活动,与热火朝天的视频、电商领域相比,点点网在科技行业中的声音明显消停了很多,这使得外界产生质疑,认为点点网或许已大不如前,许朝军明星创业者的光环开始散去。

  许朝军本人在谈及这一现象时表示,去年底自己的确没有出席任何会议,这是要给自己和团队留下时间冷静思考。刚开始点点网高调是因为环境太复杂,新浪盛大网易、凤凰纷纷杀入轻博客领域,点点网必须先声夺人,做到卡位,并且扩大与同行的优势,不然就会被市场声音淹没。

  随着资本市场发生巨大改变,加上观察到竞争对手并没有快速进入市场,大家的注意力还都是集中在微博和社交化网络上。点点网除了最初期的高调公关之余,公司内部从产品、技术到平台的搭建,一直在苦练内功,与用户习惯不断进行磨合和产品优化,这样经过大半年的准备,点点网的根基已经扎稳。

  另一方面,点点网内部从人员架构上进行优化,早期发展时冗繁设置的职能人员也进行绩效优化。从数量上最直接的反映就是从最初的60人优化到了目前的50人,并且将是否对轻博客有信仰作为一个考核重要目标。“因为,我们要小步快跑,好比轻骑兵般快速前进。”

  许朝军说,点点网市场推广活动需要有阶段性施展,像去年下半年的电商企业,如果没有对市场竞争格局作出好判断,就可能遭遇灭顶之灾。初创企业对公司发展节奏的把控非常重要,移动互联网Pinterest能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竞争对手犯了极大错误,没掌控局面,该融资也没融资,该发展也没发展。

  点点网曾制定了2011年底用户数达到千万的目标,如今这一目标仅完成一半。对此,许朝军表示,如果一直大力度进行市场推进实现用户数量的增长不是什么难事,那剩下的四百多万用户点点网也可以做出来,但前提是市场大环境仍如2011年5月、6月好,点点网融资的1千万美元可以快速帮助实现这一目标,但实际情况是市场大环境已发生深刻改变,这一变化在全行业都产生蝴蝶效应,那点点的将来就需要平稳中求发展。

  许朝军引用了一个典故:如果上帝告诉我,我未来会死在什么地方,很简单,我就永远不要去那个地方,那我就永远不会死。创业失败是必然的,如果知道失败在什么地方,那个地方我永远不去。他还谈及了对奇迹的理解,奇迹就是不断的坚持,努力,自然而生。

  Facebook已提交招股书,在许朝军看来,这对点点网是利好。当然,Facebook用了8年时间完成这一步,点点网也需要两三年时间培育市场,之后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毕竟Tumblr已经是一个成功案例,并且势头正猛。

  少即是多初期要向尖刀一样专注

  轻博客Tumblr之后,视觉社交网站Pinterest、私密的照片共享网络Path也在快速崛起,美丽说、蘑菇街这类网站在中国迅速做大,面对外界诱惑许朝军有着自己的理解,称企业初期的时候,要像一把尖刀一样专注。

  许朝军说,对于企业来讲,千里之行始于初期,当初选择Tumblr模式主要是依靠信仰,就像腾讯最初不会说什么火做什么,仅仅只是做聊天工具,百度也仅仅是专注于搜索阿里巴巴专注电子商务优酷土豆专注视频……专注的企业不断跨越门槛,现在大家都成功了。如果不专注,企业可能就像猴子一样,看到什么捡什么,丢什么。

  对于点点来说,目前市场上已经有类似Pinterest的应用,再进入属于后入者,此外,如果轻博客加pinterest模式,一做产品就不纯,最终既不是*的Pinterest,也不是*的轻博客网站。许朝军称,现在还坚信Tumblr比Pinterest大。

  许朝军此前曾在校内网担任负责人、后去盛大在线和盛大边锋,拥有丰富的产品运营经验。谈及对产品理解时,他表示,少就是多,产品要非常专注,非常简单,不要去搞越来越复杂,应该是越做越简单,越做越深。

  此外,创业者得爱这款产品,真正去爱,每天去想,要进行数据分析,要听用户建议,投入很多心血和时间,对产品有自己的信仰,不能说是看了IT新闻,什么火就做什么。“如果每天想着创业后成千万富翁,百万富翁,就会成为投机主义者。只有有了信仰,才会去思考怎么做产品,怎么提升用户体验。”

  许朝军说,创业后自己发生了很大改变,慢慢回归到一种很纯的状态,创业的本质是真正能为社会解决事情,通过产品创造用户价值。从信仰本身去做,你发现产品价值,只要用户喜欢这个平台,那我们就坚持走下去。

  以下是专访点点网CEO许朝军实录:

  腾讯科技:最近有传闻称Twitter要以20%的股份来收购轻博客Tumblr,这也重新引起大家对轻博客领域的关注。同样是轻博客,感觉国外似乎要更热一点。从您的角度看,Twitter要收购Tumblr这个事情是不是真实的?

  许朝军:我感觉Twitter有意向收购Tumblr,但Tumblr还会去独立发展。Twitter为什么要收购,因为Tumblr增长太快,已成为全球原创内容的一个中心。像乔布斯去世时苹果标志上有一个缺口,那是一个香港人画的,画了之后在Tumblr首发,其他地方再从Tumblr转发。

  腾讯科技:从中国内地来看,好像难以理解,如果在内地原创者可能是在微博上首发,不会去选择一个轻博客,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许朝军:Tumblr已经是很多内容原创者的聚集地,比如说我图片尺寸很大,或者我本身是一个画家,我有很多新的作品,我会把我的作品先放在Tumblr上,因为它是一个展示和记录的地方。

  点点网有一个插画师,他肯定先把作品发在点点网上,其他像微博,像SNS、空间只是它传播的平台。如果这个插画师发其他一些事情,比如说我今天干什么了,我肯定首发就是微博。Tumblr与Twitter会有区分。

  腾讯科技:您刚刚说了关于Tumblr已成一些人聚集地,国内像点点网,像凤凰微博,网易轻博客开始也热了一阵子,但感觉就是一阵喧嚣后又归于沉寂,至少在IT行业有点不温不火,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因为中国的微博相对于Twitter更加强大还是什么其他原因?

  许朝军:先要强调一点,Tumblr与Twitter都具有社交的属性,但是有着本质的区别,国内市场也是一样。轻博客的产品特性就是记录非常方便,展示也非常方便,有很多漂亮的模板,随时记录,比使用传统的博客工具更简单,更个性化,满足更多人们不同的需求。而微博更多的在于用户和用户之间的交流,短平快的交互特点非常明显,这点与轻博客有着本质的不同。

  不同的平台满足人们不同的需求。这就好比有的人用iPhone,有的人用黑莓,有的人觉得iPhone不经摔,有的人觉得黑莓使用太复杂,用户喜好不同而已。但是产品在市场上共存并不冲突,产品定位不同,主要受众也不同。

  就好比很多人用微博,仍然有大量用户在用腾讯空间一样,在美国轻博客市场是竞争非常激烈,但Tumblr为什么能够在轻博客领域里面能够非常成功,就是抓住了吸引图片的人,能够产生图片的一帮人,画家,设计师,还有摄影师。我们中国一模一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