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和谷歌IPO前财务对比 净利润是谷歌9倍

对比IPO前一年的两家公司数据,Facebook营收成本为8.6亿美元,谷歌为1.21794亿美元,Facebook为谷歌的7.06倍。
2012-02-07 09:26 · 新浪科技  晓明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消息,美国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周一对Facebook、谷歌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前的财务数据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Facebook发展强劲,为其高估值提供了依据。

  以下是各项数据对比:

  净利润为谷歌9.47倍

  对比Facebook、谷歌上市前一年的财务数据发现,Facebook的营收为37.11亿美元,谷歌为9.61874亿美元,Facebook是谷歌的3.86倍。 Facebook净利润达到10亿美元,谷歌为1.05648亿美元,Facebook是谷歌的9.47倍。此外Facebook通过IPO融资50亿美元,谷歌融资27亿美元,Facebook是谷歌的1.84倍。

  市值可高达2566亿美元

  按照谷歌IPO发行价计算,谷歌IPO市值达到230亿美元;如果以*天收盘价计算,谷歌市值为271亿美元。参照上述两组数据,按照Facebook营收为谷歌 3.86倍计算,Facebook的潜在市值分别为887.8亿美元和1046.06亿美元。按照Facebook净利润为谷歌9.47倍计算,Facebook潜在市值为2178.1亿美元和2566.37亿美元。

  如果只以营收和净利润为Facebook估值的参考标准,那么其75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的估值并不令人吃惊。但需要考虑的是,Facebook的营收增长速度能否达到谷歌的同样水准,虽然其起点很高,但其营收增速可能达不到过去的水准。

  广告营收

  对比两家公司IPO前一年数据,Facebook广告营收为31.54亿美元,谷歌为9.1378亿美元。广告营收占Facebook总营收85%,谷歌这一比重为95%,Facebook营收更加多样化。

  此外Facebook广告营收同比增长152%,其中74%的营收来自美国市场。谷歌为69%,其中56%的营收来自美国市场。Facebook 12%的营收来自Zynga,谷歌21%的营收来自外部合作伙伴。

  营收成本

  对比IPO前一年的两家公司数据,Facebook营收成本为8.6亿美元,谷歌为1.21794亿美元,Facebook为谷歌的7.06倍。

  Facebook销售和营销成本4.27亿美元,谷歌为1.20328亿美元,Facebook为谷歌的3.55倍。

  Facebook研发开支为3.88亿美元,谷歌为9122.8万美元,Facebook是谷歌的4.25倍。

  Facebook总成本支出为19.55亿美元,谷歌6.1941亿美元,Facebook是谷歌的3.16倍。

  此外,营收成本对于评定Facebook营收来说可能是一项重要因素,如果营收成本持续上升,Facebook利润率会受到侵蚀。

  员工创收

  Facebook、谷歌在启动IPO时的员工数量分别为1907人和3200人。在IPO前一年,Facebook、谷歌每位员工的创收分别为 115.9688万美元、50.4391万美元,Facebook为谷歌的两倍多。平摊到每位员工身上的利润分别为31.25万美元和5.54万美元。

  截至一年前,谷歌平均每位员工利润33.6297万美元。

  总结

  谷歌的IPO成为过去五年科技界讨论的热门话题,对于Facebook也一样,它从一个哈佛大学创建的创业公司成长为拥有逾8亿用户、即将上市的大公司。从指标角度讲,其业务将会非常强劲,考虑身处的科技环境,Facebook目前的估值似乎并不令人吃惊。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Facebook未来就一定能保证成功。营收成本和能否保持过去的营收增速对于Facebook来说依旧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但是参照Facebook的核心数据来看,Facebook的IPO并不算是新一轮的科技泡沫。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