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当网布局类Pinterest社区电商:无线部门负责

Pinterest成功在国内引发热潮,半年时间挤进近10家模仿者,并使融入Pinterest元素的购物分享社区美丽说、蘑菇街如日中天。
2012-02-27 09:19 · 腾讯科技     
   

  2月27日消息,Pinterest成功在国内引发热潮,半年时间挤进近10家模仿者,并使融入Pinterest元素的购物分享社区美丽说、蘑菇街如日中天。Pinterest这一模式也引发电商巨头注意,当当移动互联网事业部负责人胡毅表示,今年要推类Pinterest产品。

  胡毅还表示,当当无线事业部现在一共有50人,预计今年会扩张2到3倍,当当在无线方面的业务也并非仅仅是在PC段的简单延伸,推类Pinterest网站是对当当主营业务的补充。

  来自手机端流量占网站10%到15%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当当加大对移动互联网投入,相继推出Android、诺基亚Widget、iPhone客户端,近日又与联想合作推SmartTV切入智能电视市场,这些客户端除支持订单查询、搜索比价、在线读书、商品浏览等功能,还可帮助消费者在线上、线下商家比价,并支持购买商品。

  据胡毅透露,无线业务是当当最重要的战略业务之一。当当对无线业务投入并无人员和资金限制,预计今年人员将会扩张2到3倍,从目前50人扩张到100人到150人的规模。

  当当来自各平台订单(腾讯科技配图)

  胡毅介绍说,目前当当无线方面流量已占到当当整个网站流量10%到15%,成交量占到5%到10%之间,极端情况下成交量甚至突破10%。从终端来看,流量主要来自iOS、Android手机及WAP,其中,来自Android手机流量占到20%,来自iOS流量占到28%,来自WAP网站的流量占52%。

  虽然无线业务在成交量方面仍居于次要位置,但增长非常快,胡毅称基本上一个月就会出现一次数据变化,未来两年来自除PC之外这些智能终端流量占到当当流量35%到40%之间。

  当前制约当当无线业务发展的一个方面是在线支付,当当也在做一些探索,胡毅说,这方面主要依赖于第三方的服务商,希望能够找到*合作伙伴,能够实现客户端和支付无缝对接。

  今年或推类Pinterest产品

  电商社区化一直是一个大方向,随着读图时代来临,Pinterest已成美国数家零售商第五大流量转介服务。近日有外媒指出,Pinterest已让Google+和LinkedIn等其他社交网站黯然失色。这对于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市场而言,可能是个有趣改变。

  对国内电商网站来说,Pinterest是将电商和社区化结合的典范,既可为网站带来流量,又可增加增强网站黏性。因此,研发类Pinterest产品也成了当当无线事业部一个重要任务。

  胡毅认为,电商社区化属性会越来越强。从当当来说,用户来当当的首要目的是来购买书籍,但实际上,当当有大量图书评论内容,有的用户会花几天时间写几千字书评,有很强分享欲望,另一部分用户则希望看到其他用户的评论为自己购买提供参考意见。

  “智能终端SoLoMo特性使得手机不仅仅能够购物,还能够打发碎片化时间,甚至能够做拍照等分享。”胡毅说,这会在未来竞争中变成当当的竞争优势。对于当当来说,提供类Pinterest产品,用户将商品图片贴出来出来,可以获得简单评论或推荐,这是当当增加社区化特性会考虑的方向。

  胡毅也指出,Pinterest是社交网站,跟电商不一定100%兼容,但Pinterest的一些特性值得借鉴,包括基于图片的兴趣图谱、图谱流的展示方式。当当今年可能会推类Pinterest产品。

  实际上,除了电商网站,社交网站也认为Pinterest是机会。开心网CEO程炳皓近日表示,这种以兴趣为基础的图片分享模式对国内社交网络的发展具有参考意义。社交网站会从社会图谱往兴趣图谱方向的演进,这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以下是专访当当移动互联网事业部负责人胡毅实录:

  腾讯科技:随着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网购慢慢向移动阵地平移,当当在iOS、安卓,WP7,SmartTV及各种手机客户端都有布局。当当在无线方面具体做了哪些事情,无线业务在整个公司是什么定位?

  胡毅:以前大家基于PC上网、购物,随着智能手机、Pad兴趣,用户行为肯定发生很大变化,所以当当本身也把无线业务定位为最重要的战略业务之一。大致来说,来自手机上的流量占整个网站10%到15%,成交量占到5%到10%之间,我们极端情况下成交量会突破10%。

  总体来说,无线业务增长很快,基本上每一个月都能够看到数字在变化,乐观一点看,我们认为在未来两年,来自于除PC之外这些智能终端流量占到当当流量35%到40%之间。

  腾讯科技:当当目前推出iOS、Android、WP7,包括和联想合作的SmartTV,能否透露一下来自各个终端流量占多大比例?

  胡毅:从流量角度来说,TV这一块市场刚启动,市场基本上流量很小,但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有一个爆发式增长。当当无线方面流量主要来自于Android跟IOS。差不多一半对一半。

  腾讯科技:您说移动互联网是当当的一个战略性部门,整个公司对你们的支持力度有多大,能否介绍一下你们移动互联网团队规模及正在做的事情?

  胡毅:当当无线团队大概四五十个人,但规模在迅速扩充,2012年人员规模大概会翻两到三倍。你要知道像当当这种电商公司,钱都是要像拧毛巾一样,拧干了再拧干,去挤利润率。对于无线业务,当当投入相对宽松,不管是资金还是人员均没有成为短板,这块业务*的发展阻力不是来自于资源上的限制,而是来自于团队自身需要不断往前发展。

  腾讯科技:人员从50个人扩张到两到三倍规模,那么你们移动互联网业务仅仅是PC端延伸,还是会扩展一些新的业务?

  胡毅:越来越多的人不再通过你熟悉终端享受你的服务,我们首要任务肯定是让更多的人通过其他智能终端去购物,帮助他怎么购物更方便。所以当当无线方面业务是传统业务延伸,但是实际上智能终端都会带来一些新业务特性。 比如说手机会带来SoLoMo,social、local、mobile,产品跟以前的智能终端不太一样的,用户会发生一些行为变化。

  比如说用户会更希望我们通过手机不仅仅能够购物,还能够打发碎片化时间,甚至能够做一些拍照,做一些分享。手机在服务特性上比在PC上有更强体现。所以我们也把他当做一个机会,我们认为可以结合这些新的智能终端的新特性,在未来竞争中变成我们竞争优势。

  腾讯科技: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不仅是作为传统业务延伸,可能会涉及一些其他业务,比如像现在一些图片分享网站,Instagram、Pinterest 都很火,未来你们是否有这个打算,推出类似相关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