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Pinterest模式:国内半年涌出10家 同质化严重

Pinterest正成为新秀,这些将社区化电商领入新的发展时代。这个领域的概貌如何?对广大创业者,以及大公司来说,进入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
2012-02-17 11:20 · 腾讯科技  胡祥宝   
   

  社交领域Facebook已成为互联网发展史上一朵奇葩,Pinterest正成为新秀,这些将社区化电商领入新的发展时代。这个领域的概貌如何?对广大创业者,以及大公司来说,进入的机会和风险在哪里?

  腾讯科技由此推出系列文章,希望解答上述问题。本文为*篇:关注国内Pinterest模式网站发展。

揭Pinterest模式生态:半年涌10家 受困内容

  社区化电商系列报道:Pinterest模式(腾讯科技制图)

  腾讯科技特稿 胡祥宝 2月17日北京报道

  有人曾类比互联网产业:一人在某地开设了一加油站,生意兴隆。欧美国家内,第二个开拓者会在此开家超市,后续者再完善相关配套服务,造就整片区域繁荣。而国内通常情况则是,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乃至更多都挤进来开加油站,竞争红海开始出现。

  从2008年的网络视频到2011年的团购,类似例子在国内互联网领域不断上演。如今,又蔓延至Pinterest模式。

  Pinterest于2010年创办于美国,是让用户在家饰、服装等方面收集、整理和分享的图片社交网站。

  据国外公开资料显示,在成立仅仅18个月后,Pinterest人均在线时间超过Twitter,成为迄今为止用户数增长最快的网站。截至去年12月,其估值超过2亿美元。

  大洋彼岸Pinterest的飞速发展刺激了国内互联网创业者。据腾讯科技查阅统计,近半年来,国内Pinterest模式的仿制者就挤进来近10家。

  一边是此类模式诱人的发展前景,另一边是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

  兴趣SNS前景可期 成潜在销售渠道

  除了早期的堆糖网,近半年内,包括花瓣网、知美网、迷尚网、拼范网、码图网、爱采图、布兜、发现啦等,复制Pinterest的网站在中国纷至沓来。

  与此同时,此前曾做过LBS的嘀咕网也转型至Pinterest,今年年初,360公司也推出类似网站——“我喜欢”。

  如果算上融入Pinterest元素的购物分享社区,如美丽说、蘑菇街、淘宝哇哦、人人旗下的人人逛街和凡客旗下的凡客达人等,目前,国内类Pinterest模式已达到近30家。

  此类图片社区网站为何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受到创业者一致看好?

  Pinterest采取读图形式,和原来的文字微博相比,更纯粹,更轻,更专注,更吸引用户。随着读图时代来临后,或将引爆下几个产业点。

  和一些在线相册不同,Pinterest降低了收集信息的门槛,国内这些网站通过微博、人人、QQ等账户直接登录,支持用户通过上传图片、输入图片网址和浏览器插件采集网页,直接将喜欢的图片储存至自己账号中。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用户轻松采集到的图片有分类,并可分享到微博、QQ空间等社交平台,形成精准圈子的交互,其核心竞争力在于以图片联动社交,本质元素为SNS。

  一位缔元信分析师对腾讯科技说:“Facebook、Twitter的社交模式,实现了以人际关系为导向的浅交流,信息质量参差不齐,干扰度大。Pinterest则基于个人兴趣图谱展开,让用户积极贡献有质量的内容,更具用户黏度,志同道合的社交关系也更持久。”

  从媒体价值的角度来评估,Pinterest*魅力在于相关网站中的图片、价格、链接都是天然的广告温床,同时也可以为电商导入优质流量,直接促成最终交易。

  此外,这种模式刚好在用户开始对以Facebook为代表的社交模式感到疲乏和厌倦的时机应运而生,更能俘获用户芳心。

  目前,Pinterest流量还在剧增,虽然尚未直接获得收益,但据国外媒体报道,Pinterest已成数家零售商的第五大流量转介服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