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蘑菇街:本土Pinterest 时尚算法和温情路线

蘑菇街目前定位于女性时尚购物,清晰的定位完全来自用户的推动。每天都有几十万女性在这里讨论时尚、分享购物经验,甚至可以边逛街、边聊天说八卦”。
2011-12-26 16:10 · Donews     
   

蘑菇街:本土Pinterest 时尚算法和温情路线

  从淘宝出来创业的陈琪,不喜欢别人评价“蘑菇街”的生意做的很好。在他看来,蘑菇街的团队一半是技术宅,另一半是时尚宅。他们的目标不是简单地完成在线导购,而是通过人性化的产品、严格的算法来跨界融合“时尚社区”和“电子商务”。

  从女性社区到本土版Pinterest

  创业之前,陈琪曾在淘宝做过用户界面和产品设计,负责过独立网店、分销系统等产品。淘宝的文化自由、开放,这让陈琪能大胆试错,也看到了女性分享购物层面的巨大机会。

  陈琪形容自己在看到这个创业的方向之后“夜不能寐”。离开淘宝前,他曾于2008年5月利用太太的一家化妆品社区网站进行“实验”,将社区和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包括在社区中一键分享商品、跟踪分析用户下单。虽然当时受到淘宝开放接口尚不成熟等因素的制约,陈琪仍然发现用户在“买什么”的问题上存在很大困惑,特别是在淘宝上购物时无法从风格、潮流等角度,准确搜索出自己想要的商品。

  “女生总想追随当季潮流,希望在淘宝上淘到便宜又时髦的商品。当然他们有的喜欢带有蝴蝶结的连衣裙,有的喜欢英伦格子衬衫,这是用户存在的现实需求”,陈琪说这样的需求也形成了蘑菇街的雏形。

  不过,蘑菇街最初是以论坛发帖、分享为主要形式。到2011年3月,当蘑菇街的日UV快速上升到5万之后,用户浏览量一度停滞不前。如何将少量有价值的内容以高密度形式向用户展示,让陈琪苦苦思索。直到看见Pinterest的“瀑布图片墙”,陈琪恍然大悟:集成“图片+链接”的方式,既能满足女性用户分享漂亮东西的需求,也能让不喜欢分享的用户在“蘑菇街”享受逛街的乐趣。

  蘑菇街目前定位于女性时尚购物,在陈琪看来清晰的定位完全来自用户的推动。“最初我们并未选择只面向女性用户,但很快发现蘑菇街上的用户在短时间内迅速向女性收敛,上线一个月后几乎已经没有男性用户了。每天都有几十万女性在这里讨论时尚、分享购物经验,甚至可以边逛街、边聊天说八卦”。

  将社区中用户的分享汇聚成商品和资源库,让更多的用户方便地浏览、发现宝贝,然后再反向链接到售卖物品的网站,即可以形成一个有海量用户聚集、且粘度很高的购物社区。“感谢Pinterest给了我改变UI的灵感,但在借鉴之后,还需要在商品分类、推荐算法等环节上不断创新”,陈琪说。

  时尚算法和温情路线

  陈琪不喜欢听到别人评价蘑菇街的生意做的很好,“好像是在说蘑菇街是一群不懂技术、时尚和产品的商人做的,但事实上蘑菇街的团队一半是技术宅,一半是时尚宅。通过产品和技术的跨界来融合时尚社区和电子商务是我们的*目标”。

  简单来说,蘑菇街背后有复杂而谨慎的算法,来实现以商品受欢迎程度来进行排列和推荐。此外,蘑菇街还擅长打温情牌,来提升社区的活跃度、提升用户的忠诚度。

  在理性的推荐、排列算法上,陈琪说大的目标方向是“更主观”,潜在意思是“更漂亮、更时尚”。为了实现这样的效果,蘑菇街中的物品会以流行元素和款式进行分类,然后根据物品的热度进行排序。而判定一件商品的热度,则需要综合其是否受到用户欢迎:有多少用户在浏览过程中标注了喜欢,标注喜欢的用户中有多大比例的活跃用户,浏览过后下单的转化率是多少。

  此外,蘑菇街还会有一群自称“小编”的姑娘们对时尚热点进行宏观的推荐,并对社区中的时尚达人进行推荐。“蘑菇街中设计了达人、麻豆等,这些人不仅是活跃用户,而且在特定的领域拥有专长,有深谙时尚潮流的,有擅长色彩搭配的,小编通过对达人的推荐,一方面可以维持社区专注的品位,另一方面可以对用户起到激励作用,提升用户积极性”。

  在感性的专题内容策划、推送上,蘑菇街擅长走温情路线,以构建人性化、细节丰富的风格。比如在今年七夕节,蘑菇街在网站页面上做过一个主题为“爱过”的留言本,让独自过情人节的姑娘们倾吐心声,广受欢迎。而在蘑菇街的新浪官方微博中,除了推送最新的搭配专题、潮流物品之外,也总充斥着“青春是一场大雨,即使感冒了,还盼望回头再淋它一次”这样直击人心的文字。

  在陈琪看来,蘑菇街的小编会在宏观上把握社区的调性,但蘑菇街内容的丰富性、个性化则更多由用户决定,“因为她们更懂时尚、更懂购物,也更懂自己当下的心情。除了模式、设计之外,蘑菇街的风格和情感是不可复制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