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丽说CEO徐易容:爱上红妆 坚持创业梦想

美丽说像网络版本的时尚杂志,用户发布商品链接时,系统会再瞬间抓取商品图片、价格等信息,直观呈现在美丽说网站。这个净结果,让穿衣打扮效率提高。
2011-12-21 13:19 · TechWeb     
   

美丽说CEO徐易容:爱上红妆 坚持创业梦想

美丽说CEO徐易容

美丽说上线四个月,有一天同时在线用户突破400人,徐易容狂喜,拉着全体员工去金钱豹吃大餐,“说不出原因,就是兴奋,使劲喝,最后全给喝趴下了……”创业这么多年,这是他为数不多的一次 

“世界一定不是我们眼里看到的那样,这是我用很长时间才想明白的一件事。”

说这话的人叫徐易容。

听着名字耳熟?可能很多人还没想起这哥们是谁,让我再补充一下他的人生简历:北大的本科、斯坦福的硕士、IBM研究院工程师、抓虾创始人、美丽说创始人。

2011年是这哥们的转运年,在此之前,人们对他的评价最多的是水土不服的海龟,壮志未酬的IT男,今天则满是溢美之词。

阿里巴巴参谋长曾鸣这样告诉他:“淘宝等美丽说模式整整等了两年。不仅在女性领域,阿里希望在各个维度都出现‘美丽说’。”

红杉资本周逵这样评价他:“易容是死过一次的,犯过错误,所以懂。”

……

“世界就是这样,你看到的永远不是全部。”桌子对面的徐易容此时一脸坏笑。

和大多数的IT男的沉稳内敛不同,徐易容极擅沟通,阳光的笑容随时挂在脸上,遇到尴尬问题不忘自我解嘲,恍惚之间你会觉得在他的身上能找到黄西的影子,那个拿美国副总统戈尔开玩笑而声名鹊起,自称黄瓜的黄,西瓜的西的美国著名华裔笑星。

“像吗?好吧,我接受。”又是一阵嘿嘿的笑。

人们习惯在徐易容的身上挂上两个标签:抓虾和美丽说的创始人。而我们的谈话也自然围绕着这两部分展开:*部分,他说得最多的是:我以为,我原以为。第二部分,他说概念都是扯淡,先把用户体验修炼到*再说。

今天为什么还没牛逼呢?

创业以前,徐易容有5年半呆在美国。他有着光鲜的背景:北大本科,斯坦福硕士,在IBM研究院做数据挖掘。

“人一旦被高薪拴住活起来就觉得特没劲。那时候看见李彦宏他们做得百度一飞冲天我就激动了。”

到了2005年的冬天,徐易容从国外回来,信心爆棚,下定决心用自己擅长的技术做一件足够“牛逼”的事,于是他创办了抓虾。

当然,抓虾的结果大家都知道,它最终被卖给了豆瓣。 怪天时,怪地利,怪人和?听听他的自我解剖。

刚回国那会,根本不懂中国国情,满眼是一派舒适景象。

回来之前,我还在想是不是可以每天洗一个热水澡。回来之后我就买了房,觉得这也没什么难的嘛;再比如,我认为大家消费的时候是不太不在乎价钱的,实际上人们还是在乎的,但当时浑然不觉。

我满眼看到的都是舒适的生活,觉得其他都有人做了,只剩下个性化阅读这一个需求了,于是就创办了抓虾。

实际上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我想做的事是什么:用户只有5分钟的时间,通过一个高效工具,使得在5分钟时间看完100条资讯。我一直以为大家对这样的需求很旺盛,走下来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用户又不是要考博士,有强烈的获取知识的愿望。大部分用户的阅读的目的依然是娱乐,以放松为目的。如果有5分钟的时间,能读多少就多少,能看2条就2条,后面的不看了。做了三年后,我发现中国大部分网民没有精细化阅读的需要。

那段时间没事,我一个人呆在那就在那反思:我们有很优秀的技术团队,技术也是一项好技术,但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一个好问题。逻辑上推断有大量用户有个性化阅读需求,想着要做一件牛逼的事情。但是两年后过去了,我老问自己,今天为什么还没牛逼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