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鼎桥创投合伙人张志鋆:对归真堂上市非常乐观

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正在进行创业板IPO申报的企业信息表,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保荐机构为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12-02-27 16:07 · 网易财经     
   

 

鼎桥创投合伙人张志鋆:对归真堂上市非常乐观

   2012年2月1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正在进行创业板IPO申报的企业信息表,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其中,保荐机构为万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据归真堂的官网显示,福建归真堂药业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是目前国内规模*的熊胆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之一。

  网易财经:作为鼎桥创投合伙人,你为什么会投资归真堂?

  张志鋆:一开始是2008年5月份的时候,我一个朋友推荐了这样一个项目,他跟我开玩笑说他这个企业要上市了,就是*熊股,牛市和熊市嘛。当时我还很质疑,我说这个行业听说是蛮残忍的,是不是有一些问题?但是我那个朋友跟我讲很好,一定要我去看一下。我去看了以后就觉得实际情况跟我想象的是两个不同的情况。我看了以后觉得能接受,而且熊整个在取熊胆的过程当中没有体现出任何痛苦的东西来,而且我看了一下他们整个的养熊厂,那些熊的福利也是得到充分照顾的,我就对这个项目比较感兴趣了。而且当时归真堂在中国南方可能是*的养熊厂。我们投资一般都会投前三位的,所以我们后来也做了行业调研,还是决定投资归真堂。这是*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我们觉得这个产业在整个中医药行业里面占到非常重要的地位。因为整个中国的说法叫“四大名药”,就是虎骨、麝香、犀牛角和熊胆粉。但是前面两个已经没有了,只有熊胆是入药最多的,123种,等于是整个中药产业链里面最完整的一个产业链,市场非常大。我们做过调研,大概是200个亿到300亿的市场。对于我们来说,一个行业的天花板决定这个项目的成长性。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企业的成长性很好。

  第三,这一块的东西又是药。我们对药这一块的利润也比其它行业看得更重一些。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一种弱周期行业,它受那种经济周期的波动会很小。所以当时我们也去查了一下国家的产业名录,对于这一块的产业名录国家也是鼓励的。当然,我没想到现在有这么多质疑之声。

  网易财经:到目前的报道为止,媒体上一直说归真堂有三家创业投资机构入股,分别是江苏澄辉、鼎桥创意和江苏鑫澳。请问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吗?具体的股权比例是多少?

  张志鋆:我首先要纠正一下,归真堂的创投机构只有两家。一般不是特别专业的人说三家,这完全是一种误解。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公司制的基金公司它是这样,它有一个叫基金公司或者叫投资公司,还有一个叫管理公司。原来投资公司的人和钱是混在一起的,现在的制度是人和基金分开了,这样一个好处是防止一些道德风险,而且国际上惯用的方式也是这样的。澄辉和鼎桥是一个管理公司和基金公司的关系,跟鑫澳是没有关系的,所以说其实股东是两家。您到时候招股说明书出来看了以后您就知道,叫江苏澄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还有一个是江苏鑫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跟鼎桥是没关系的,鼎桥只是它(澄辉)的管理人。但是鼎桥跟它也有关系的是什么呢?你这个基金公司的管理,都是这个管理公司来管理,对外派出董事或者是寻找项目源都是这个管理公司来做的,是这样一个情况。

  至于我们投了多少资,反正肯定不是网上了7650万。具体是多少?我也不方便说。我想假如归真堂预审过了以后,它会有一个公告期的,目前不方便透露,不好意思。

  张志鋆:这个我不大好说吧。因为“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本身是有风险的,我们的预期跟实际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但是我想这个应该说我们*的底线也就是正常的商业回报吧。当然肯定会比银行利息要高一点,但是肯定是一个正常的商业回报。

  可以想见,张志鋆当年在投资归真堂的时候,绝不会料想到今天所出现的局面。其实,反对归真堂上市的声音并不是在今年2月才开始的,早在去年2月的时候就已经有相关消息的报道了。不过这足足一年的时间,不但没让归真堂平息了反对声浪,反而却成为了“全民公敌”。

  网易财经:归真堂在去年2月就已经听到反对上市的声音了。以今天的情形看,显然当时没有重视。你们真的不在意反对的意见吗?

  张志鋆:我们投资是2009年10月份,可能当时有一些消息出来说我们投了这个企业。创投投了,公众就认为是会上市的,是这样的。去年也是一二月份的时候闹的很凶,听说归真堂要上市,然后就有相关的组织和人员出来反对,到了大概四五月份就平息了,到了现在又起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假如你觉得这个企业上市是有问题的,那么为什么它不上市就没有问题呢?我要说是的什么呢?我们是被误导的。归真堂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我们危机公关的处理能力非常差,往往会觉得这个事情只要置之不理,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不理它就行了,但是其实是不对的。去年我可能当时也犯了一些错误,整个董事会上讨论的时候,我也犯了一些错误,觉得这个事情只要不回应或者是只要鸵鸟战术能拖过去,这个事情平息了也就算了。但是事实上造成了一个非常坏的恶果是什么呢?人家拿的不是归真堂的图片在网上炒作,炒作完以后我们也不回应,也不打开熊场让大家看。人家就觉得你肯定就这样,要不然的话你为什么藏着掖着?但是我可以跟你非常负责任地讲,网上所有的那些虐熊照片没有一张取自归真堂。

  网易财经:现在这个事情的发展事态,你觉得还在归真堂的控制范围吗?

  张志鋆:不在。目前舆论的这种情况,外面舆论反映的这种情况已经不在归真堂的掌握之内了,这个我跟你说实话。

  对于归真堂来说,反对阵营确实声势浩大,似乎国内还没有哪个企业在谋求上市的阶段就遭遇此种“待遇”。综观反对者,可主要分为四类,*类为专门的环保NGO组织,例如,亚洲动物基金会和公益救助组织“中国SOS求助”,这一类的反对者可谓是有备而来,经验丰富。其中,中国SOS求助组织的创始人白一鹏表示,已自筹资金1.2亿元,计划收购归真堂的股权以阻止其上市。第二类反对者是具有社会重大影响力的知名人物。2012年2月14日它基金联合包括崔永元、陈丹青、丁俊晖在内的72位社会知名人士,向中国证监会信访办递交吁请信,恳请对归真堂的上市申请不予支持及批准。随后还有姚明、杨澜等28位社会知名人士加入了第二批反对者的签名。第三类反对者则是掌握一定话语权的媒体。例如,某网站的《今日话题》栏目制作了专题《无意义的残忍》,发表观点称活熊取胆是“害熊损人”应该停止。第四类反对者则是最庞大也最普通的网友们。他们在微博里批评活熊取胆的残忍,在BBS里声讨归真堂谋求上市的无良。于是,自感陷入四面楚歌的归真堂开始寻求逆转。

  网易财经:在反对归真堂的阵营中,动物保护组织是中坚力量。你对他们的声音是什么回应?

  张志鋆:他们说亚洲动物基金,我们这里有287头被救助的熊,都是有毛病的。我里面讲了一条,我说这些熊的来源是什么?他们是不是被淘汰下来的病熊?是不是每个养熊场里被淘汰下来的病熊?假如本身就是病熊,你能说整个种群都是这样的吗?所以我觉得,我不是政府部门的,我不是主管部门,但是我希望主管部门能拿出这个一万头熊的这个整体的种群的情况,到底是不是像亚洲动物基金讲的一样?因为我们根据数据统计学嘛,你不能说你拿了287头熊,你就说我整个的一万头熊都是这样的。这个我们从概率学里面有一个概念叫做小概率事件,你(样本)低于5%,我们来推测100%是不对的。

  网易财经:除了亚基会外,还有一个组织叫“中国sos动物救助组织”反对你们。它的创始人白一鹏说,筹措了1.2亿元人民币要收购归真堂的股份,这个事情的具体过程是怎样的?

  张志鋆:*个,我不认识白一鹏,昨天可能做节目的时候,我才认识白一鹏是谁,他可能也是昨天才认识我的,他可能就是我没有站出来说话之前,可能他都不知道归真堂有个董事姓张,可能是这样的。反正从我这边来说,我是没有跟他接触过,这是*个。第二个,我们也没有收到他任何函件,他说是不知道我们公司地址也好,反正我也不认。就像我突然之间跟街上的陌生人说我要买你的东西,然后我又不知道你家住在哪儿,我又不知道你的手机号码,我也没有你的E-mail,你觉得他怎么买我的东西呢?

  网易财经:那么1.2亿是否足以买下整个归真堂呢?

  张志鋆:那要问归真堂全体股东,他们是不是愿意以这个价来接受,这个不是我能说的。但是有一条,你这个1.2亿已经筹措好了以后,能不能把你的账号公布一下,让大家看一看,这里面确实有1.2个亿(笑)。

  网易财经:在反对归真堂上市的理由中,*条就是归真堂做活熊取胆这个事有违道德。你觉得活熊取胆是否有违人类道德?

  张志鋆:我觉得我很尊重他们,我觉得这代表了一个方向,或者说我一个理想。人和人一开始是要讲道德的,但是人和动物是不是也应该马上讲道德?人和人之间是有爱的,把这种爱普及到动物上,我觉得也是人的一种境界的提升吧。道德上也可能,今后可能把道德提高到一定程度以后,可能也会有这种。但是问题是,你要跟现在整个的社会现实结合起来。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打个比方,禁止养熊了,这些熊厂要关掉。那么这些熊怎么处理?是把它们杀了?还是放归自然?放归自然这些熊有生存能力吗?那其实就是我们间接的把这些熊全杀光。是不是也有这些动物保护主义者来把它们接回去,由他们来养?但是你要养的时候,在现在这个社会你要考虑到养一头熊的成本是什么?我们没有到这样的生产力水平或者是讲经济发展水平,你要目前把这种东西推而广之的话,我觉得是要打问号的。到底可行不可行?因为我们不光是要道德上这么做,我们还要社会的一个可行度,行不行。这是一个。

  还有一个,你把道德作为一种准则可以放在法律之上。但是我们是不是今后所有的人、所有的行为准则就要按照道德来?道德是怎么来执行的?是按照你的道德观还是按照我的道德观?是按照高的道德观还是按照低的道德观?这个里面其实也有个统筹的问题。这个东西操作起来会有很大的问题,我觉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的话,用经济法则来做事可能是最有效率的。我们经济学里面有一个说法叫“看不见的手”。什么叫“看不见的手”?就是大家在追求个人利益*化的时候,企业或者这个社会的效益是*化的。我只能用经济学的角度来,因为我是学经济的,我只能用经济学的理论来解释这个问题。

  熊胆入药,古已有之。明人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已经提到熊胆有“凉心平肝杀虫”等功效。在“活熊取胆”法发明之前,取熊胆必须要杀死熊才行。直到1983年,朝鲜发明了“活熊取胆”技术。这种技术是用一根长10到20厘米的金属管,穿过熊的腹壁,直插胆囊,抽出胆汁,一般一天要抽取两次。虽然这种方法保住了熊的性命,但取胆过程却是异常残忍。面对舆论的口诛笔伐,归真堂自辩称,它的取胆技术已经发展至第三代,属无管引流术,并且邀请中国中药协会为其背书。于是,中药协会长房书亭的那句“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写进了归真堂的语录。为此,公众对于归真堂的压力不减反增,“利益论”轻而易举地就击溃了所谓专家的言论。最后,归真堂只好开放它的熊场,供媒体记者参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