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国有企业应向人民返还红利

世界银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于世界银行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做了介绍。佐利克并表示,中国人民并未从国有企业的壮大中获得利益,国有企业应向人民返还红利。
2012-02-28 12:15 · 网易财经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国有企业应向人民返还红利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世界银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于世界银行刚刚发布的研究报告《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做了介绍。佐利克并表示,中国人民并未从国有企业的壮大中获得利益,国有企业应向人民返还红利。

  佐利克表示,中国依靠出口和投资高速增长了30年,但领导人仍愿意进行结构改革,这令人印象深刻。报告中指出,改革的一个重点是削减国有企业数量。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很多方面获得了收益,包括廉价资金和利润留存等,但却不需要上缴红利。国有企业的发展没有使中国人民获益。中国的国有企业应该返还其经营红利,这些红利可以成为中国人民养老金来源的一个部分。

  佐利克说,无论是从中国还是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看,加强竞争都可以提高生产率水平。因此报告中涉及的改革另一重点是破除垄断。但是,现有既得利益者一定会阻碍变革,这种情况在美国和日本都曾经出现。但中国领导人关注的不是某一利益群体,而是全体中国人民。

  此外佐利克还提及,中国地方政府有很多财政支出的责任,却没有足够的财政收入来源,因此不得不依赖土地收入,这成为中国土地制度问题的一个原因。

  在新闻发布会刚开始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一位抗议者突然出现并高喊:银行不能私有化,国企不能私有化,华尔街都是骗子,世行报告是对中国经济的毒药。很快保安人员将抗议者请出了会场。他最后喊:“我是独立学者杜建国!”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中国国有企业应向人民返还红利

  事后佐利克笑称,曾经做过美国贸易代表的自己对这种抗议已经司空见惯,并称改革的决策权掌握在中国政府手中。他说,任何好的报告都会引来很多争议,我事后会让翻译告诉我抗议者说了什么,我希望我们可以坐下来一起进行讨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