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陈平跑了任春雷回了:创业如何坚持到美好“后天”

到2004年,宅急送总资产超过2亿元,员工8000名,车辆1500台,年货物周转量3200万件,年递增率超过65%,为“2003年中国成长企业百强”第4名,“2004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物流企业”。
2012-03-13 12:20 · 搜狐网     
   

  “公司解散了,阿里巴巴的7000万元和我的5000万元全部赔光了……对不起了。”宅急送最初的创始人陈平一条短信之后就再也不见踪迹。几乎在同一时间,消失两个月的团宝网CEO任春雷又重回网友视线之中……

 

陈平跑了任春雷回了

  陈平

  籍贯:湖北天门

  关键词:宅急送、家族内部分歧、星晨急便、云计算、马云

  陈平1959年出生于湖北天门。

  1978年恢复高考,陈平报考中央工艺美院,落选后他选择了去部队。两年后,考入西安政治学院。1987年,陈平离开部队,竟然被分配到曾经梦想的学校中央工艺美院。成为一名行政人员,日子非常清闲。

  1990年,他利用一个自费留学日本的机会,去了日本。

  1994年,刚从日本归来的陈平和两个哥哥陈东升、陈显宝赤手空拳在北京做起了送快递的买卖,成立宅急送快递公司。冬天,大家在平房里围着一个铁皮炉子煮东西吃;夏天,谈事情得钻到蚊帐里躲着苍蝇蚊子和臭虫。

  创业虽苦,但抓住机遇的陈平获得了巨大成功。到2004年,宅急送总资产超过2亿元,员工8000名,车辆1500台,年货物周转量3200万件,年递增率超过65%,为“2003年中国成长企业*”第4名,“2004中国*竞争力的物流企业”。

  可是,2008年的一场家族内部分歧,让陈平选择离开其苦心经营15年的宅急送公司,另起炉灶组建星辰急便,开始第二次创业。

  2009年3月,陈平在北京创立星晨急便公司。他对这次创业可谓信心满满:“宅急送的成功是花了十几年时间,可那时的创业属于"四无"无资金、无项目、无经验、无人才。现在钱也有了,经验也有了,什么都有了。”

  陈平所说的有钱,除了分家之后从两个哥哥手里套现的3000万资金外,就是陈平借用云计算的概念促成了阿里巴巴对星晨急便的投资。2010年3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对外证实,已经参股民营快递公司星辰急便,双方计划在电子商务配送服务方面进行合作。

  正是有了阿里巴巴的加盟,让陈平“自信满满”。2010年10月, 星辰收购了快递公司鑫飞鸿,并因此承担了后者约4800万元的债务。和星辰自身薄弱的网络构成相比,鑫飞鸿拥有的广泛网络资源是吸引其进入的重要原因,也正是因此这笔收购在业内被称为“蛇吞象”。鑫飞鸿内部人事透露,陈平并非对于这次收购的风险一无所知,相反陈平还多次“拍着胸脯保证星辰不缺钱,有的是阿里巴巴的注资,还有很多基金财团的支持”。就在2011年11月17日,陈平出席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研讨会。会上,他还谈起“未来的物流快递业,"云"模式将开放天下”,他的观点还得到众多物流同仁的支持。

  然而, 2012年,又是一个3月,所有的豪言壮语都在陈平发的一条短信中灰飞烟灭。“公司解散了,阿里巴巴的7000万元和我的5000万元全部赔光了。现在客户的2000多万货款被加盟商非法侵占,也不能返还。1400多名员工两个多月没有工资,我已经倾家荡产。做生意有赔有赚,现在公司赔本了,恳请大家一起承担,在此,真诚地向大家说一声对不起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称,总部的领导从今年2月底就开始转移资产,除了固定资产外,一些承包商站点的押金、回款也被转走。一直到3月3日,突然就停止业务了。

  北京总部已经人去楼空,官网无法打开,加盟商的欠款没了着落,CEO陈平也不知所踪。有业内人士更是指出:“星辰急便让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吃了一个哑巴亏,打了一次败仗。”

  可是,陈平真能一走了之吗?一声对不起就能解决一切吗?

  显然不可能。据最新消息,失踪几日后他已于3月6日抵达上海,目前在国家邮政总局、公安部等相关机构的监督下,星辰急便华东区的账务排查和外债清理工作已经启动,随后,其他地区的债务清理工作也将依次展开。

  与其这样,何必要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