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苓峰:中国互联网行业处在二维世界 充满恶心竞争

周炜在《产品家》沙龙上提出了一个问题,又把我拉回了这个问题面前。他说:电子商务和团购都是好模式;但为什么在美国有20%的毛利到了中国就只有5%?
2012-03-21 14:30 · 创业家  程苓峰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但我不知道,有多少CEO是真的猛士,还是骑虎难下,随波逐流,被环境和行业绑架。

  

专栏作家程苓峰:在蟑螂堆里创业

 

  在出国之前,我以为大学里上课都是老师讲,学生提问。去了新加坡才知道,原来上课也可以是学生在台上讲,老师在下面提问。在出国之前,我以为学生 的提问教授都能回答,去了新加坡才知道,原来教授也会面无愧色地告诉你: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而且还能言之凿凿地告诉你他不知道的N个理由。从那时开始,我 明白,没有什么东西是一定的。

  十年过去了,有中美两国互联网经历的KPCB管理合伙人周炜在《产品家》沙龙上提出了一个问题,又把我拉回了这个问题面前。他说:电子商务和团购都是好模式;但为什么在美国有20%的毛利到了中国就只有5%?嗯,答案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恶性竞争的结果,结果就是所有人都认为电商是不赚钱的,是天公地道的。以京东为例,电商的竞争到了最后变成了物流和后台设施的竞争,而不是卖货的竞争。变成一个后台体系的重资产的竞争,这是另外一个世界了。

  如果拿《三体》作比,我们这个世界就是二维世界,美国的世界是三维世界。三维世界是有规则的,你不能恶性竞争,不能耍流氓,不能脱了内裤上街;但二维 世界是没有这些规则的,如果耍流氓、作弊、恐吓、抄袭、强奸就可以赢,那就坚定地耍流氓、作弊、恐吓、抄袭、强奸。如果强奸一次的罚款是100万,那公司 可以拨一笔预算1000万,做好计划,看强奸哪10个人合适,还会预先排好次序。所谓《三体》所描写的“降维”攻击,就是耍流氓这个动作本身。

  所以在美国,那是人的世界。而在中国,是蟑螂的世界。蟑螂有毒牛奶和地沟油能健康成长,而人不能。所以,世界的互联网公司无一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这被老外普遍叫做“中国诅咒”。当然一个更为悲惨但我们必须承认的事实就是:我们都是蟑螂。你可能有点难为情,但想想吧,我们能在一个PM值高达500的 空气里生存,能够喝地沟油、吃苏丹红而不腹泻,能跟强奸自己的人谈合作,能看到数百同胞因车祸死去而可以容忍不追究出真凶……这已经很接近一只蟑螂的本事 了。

  当然,互联网行业的同志们看到这些描述还会感到一点点欣慰:这是中国的背景,而不是互联网所独有。是的。好开心。不过显然,金山网络CEO傅盛比大多 数人更担忧一点,他在《产品家》沙龙上警告:蟑螂也会灭亡。“当大公司抄袭创新、恐吓用户,小公司不愿意投入,大家的创新力和竞争力都衰竭,速度变慢,整个生态枯竭。不仅小公司不能出头,大公司自己也会变慢。客观的事实就是,大家为了不被别人威胁,最后就威胁到自己。”

  就算如此,那怎么办呢?纵横CEO张云帆是一个“现实的悲观派”,他在《产品家》沙龙上的原话是“现状会持续下去”。规则是大公司定的。但每一个大公 司都会认为自己将一统天下,天下大统之后我再重组规则,重造盛世。但前提是一统天下。天下如果不能一统,就是同归于尽。每个公司心里那个最后的蓝图不一 样,大多数强势的公司画的都是自己会赢。既然如此,就会一直刺杀下去,而不是悬崖勒马。

  是的,前路是晦暗的,但还得走。套用鲁迅先生一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但我不知道,有多少CEO是真的猛士,还是骑虎难 下,随波逐流,被环境和行业绑架。作为一个对宗教有真实体验和虔诚信仰的人,需要承认:我对行业的发展或者宇宙的未来不是乐观的。世界会毁灭,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很多僧人正在把佛经刻在石头上,以期望将要到来的人类劫难在毁灭地球时,佛的预言还能通过石头这种最原始的物质加以保留。但我更想说的是,世界会毁灭,但人可以选择。是流氓还是行善,你自己决定。船会沉掉,但你可以选择,让自己的心得救。

  下面是嘉宾在《产品家》沙龙上的现场发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