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投资柳传志:投资者最应该注重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

最健康的发展就是所有的投资者要注意不仅仅是价格的变化,就是投进去以后企业上市了,同样一个东西只不过你通过上市以后价格的变化退出了,挣了钱,这是一种做法。
2012-03-27 10:00 · 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对话凤凰财经《总裁在线》,谈及联想投资,他表示联想注重被投企业的增值服务。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我们中国的VC和PE市场发展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对于中国VC、PE产业的健康发展柳总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柳传志:最健康的发展就是所有的投资者要注意不仅仅是价格的变化,就是投进去以后企业上市了,同样一个东西只不过你通过上市以后价格的变化退出了,挣了钱,这是一种做法,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增值服务使它本身价值有所提高,我们对后边这种认为是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你不仅挣钱了,而且对被投企业使他发展了,这时投资的企业才有了更大地价值,我觉得这是最根本的东西。

  凤凰财经:就是要为被投企业带来增值服务。现在我们这个市场是不是做的不够?

  柳传志:现在热钱很多里面有不少做企业的,原来做资源、做房地产的,在自己的领域中遇到一定问题以后手里边又有余钱剩余,于是就自己想直接走投资,他就把投资看得简单化了,就是以简单地方式换取更好地价格,这种实际上他们在冒贸易的风险,对投资的规律并不了解很清楚。

  凤凰财经:其实我们在2008金融危机之后金融投资产业遇到了很大的问题,近两年我们国内的地产也遇到中期性或者调控的问题,我们联想控股旗下有5家企业其中3家是涉及到这两个产业的,我们不知道这个对我们影响有吗?

  柳传志:对我们的影响确实不大,原因就是早有准备。比如说做投资的在金融危机出现以后一般就是容易募集不到钱,而由于这两家投资企业前面都已经有募集过基金了,回报非常好,所以他们在募集基金的时候从不发愁,所以他们能做多少事就募集多少钱,也绝不多募。这样的话募集中没遇到任何困难。而在投的时候由于是金融危机的状况,被投企业更缺钱,所以对他们而言是更大地机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