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亿美软通李岩:成功源自商业模式创新和实践中不断坚持

今天,移动商务最大的一个作用,也就是过去传统电子商务做不了的就是四个身份的统一带来的这个身份携带。说到底,O2O,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身份携带。
2012-03-28 10:10 · 投资界  耿莎   
   

 当很多人对移动商务这一概念还处于懵懂状态时,亿美软通已在这个领域摸爬滚打了近十年。如果说当初是误打误撞的跨进移动商务产业,那么后来亿美的成长则让李岩更加坚定了要将移动商务进行到底的决心。

亿美软通李岩:成功源自商业模式创新和实践中不断坚持

   移动商务其实是电子商务的一个进化

  “移动商务是使用移动通信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并利用移动终端来参与商业经营活动的一种新的商务模式,称作移动商务”李岩介绍说。移动商务有两个特点,一个特点是使用移动通信网络,这个通信网络包括通常意义上的运营商电信网络,也包括现在热门的蓝牙、wifi、红外等,还包括短距离传输如RFID等;第二个特点就是使用移动终端,这里移动终端不止包括现在使用的智能手机,还包括各种手持的设备,专业设备等等,兼具这两种特征的一种新的商务模式叫做移动商务。

  移动商务其实是电子商务的一个进化,这种进化不止是在用户体验上变得更友好、更方便、更快捷,同时也在商业模式上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比如在服装购买方面有一些商业模式是过去完全做不到的,,电子商务模式下的服装购买通常是从店面试穿再到通过淘宝等网站进行网上购买,移动商务就是用手机购买,你不仅随时可以用手机去看产品,同时它会结合各种新的技术,比如说增加虚拟现实的技术,用手机的摄像头照照自己进行试穿,这样事实上等于把用户购买的场所,以及用户在进化购买之中的决策,全部融合在一个平台上,进行整体实现。另外,有很多的移动电子商务属于尾单销售,这些模式是过去传统的桌面互联网做不到的,当消费者在寻找自身位置附近需要的销售信息的时候,可以通过移动商务应用找到相应的供应信息。比如人们在逛街的时候,突然想看电影就不需要去电影院购票,而是直接使用移动终端查找附近的影院,查看余票信息,然后通过手机或者其他终端购买并获取消费凭证(如二维码、验证码等),最后消费者只需要凭手机端接收到的消费凭证就能够入场观影。这样就能够将以往商业模式无法涉及的尾单,变成可以转化成具有商业价值的资源。

  移动商务之路是歪打正着和适应市场的选择

  当提及为何选择移动商务这一产业来作为切入点时,李岩感慨的说,这其实是一个歪打正着的选择,最终验证这也是一个适应?市场的选择。

  亿美过去是一个区域性的软件公司,只在北京地区销售企业用的CRM软件,在业务过程中发现客户花5000块钱买一个软件挺困难的,但客户一旦用了软件后进行短信充值从来不手软。这就激发了李岩在这方面深度挖掘商业机会的想法。随后,亿美的团队在针对客户、会员管理方面做了一些大胆创新,最开始是逢年过节给客户发短信问候,比如说4s店提醒客户车辆该保养了,客户发了一圈短信就回了好多个,这类会员的关怀性服务,后来总结为“关怀营销”。这种关怀营销给企业带来了非常大价值,很快亿美就发现在财务报表上短信收入已经超过了软件收入,这时候亿美的商业模式开始转变,把软件销售变成一种通信的运用,所以从销售软件转向平台运营。

  亿美十年的发展历程,跟多数企业一样,也是在不断地摸索中前进。2002年,电子邮件才刚刚兴起,短信是企业客户最容易接受的,所以亿美在软件升级换代过程中,其中的 CRM功能不断的简化,实用化,逐渐突出邮件和短信功能,到最后短信业务突出重围,直至现在成为亿美移动商务体系的支柱型服务。应该说进入这行是一个歪打正着的选择,也是一个适应市场的选择。

  成功源自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实践中的不断坚持

  亿美发展中有两次比较大的转折,一次是2003年亿美和中国移动合作推行的企业短信“亿美模式”获得成功, 这一创新的发展模式使得亿美在年底时获得IDG风险投资公司的投资,2004年第一笔资金到位。这对亿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这个变化的来源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和在实践中的不断坚持。

  还有一个转折是在2005年,亿美由一家直营销售模式的区域性公司,变成直销和代理并重的全国性公司,此后用了4年时间,在全国120个城市招募了超过1000家代理商。由此亿美真正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公司,也成就了亿美成为移动商务行业的领先企业。随后,在2005年亿美提出了移动商务一系列观点, 对移动商务有了更明确的定义,比较移动商务和传统电子商务的区别和优势,阐明了移动商务发展过程中一些基本原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耿莎,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3/201203273231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