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卫哲谈投资好耶:看重独立性 弥补银湖投资管理不足

资料显示,银湖投资是专注于科技行业领域投资的较大基金,以资深行业参与者的自身战略和运营视角进行投资。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东移,该基金的投资业逐渐转向亚洲市。
2012-03-27 15:40 · 腾讯科技  姚洪喜   
   

嘉御基金创始人和董事长卫哲卫哲

  嘉御基金创始人和董事长卫哲

  嘉御基金创始人和董事长卫哲再次与好耶牵手了,不过,以往不同的是,他辞去了好耶独立董事的职务,继而代之的是好耶集团的投资方。

  在近日召开的好耶集团云战略发布会上,卫哲宣布,嘉御基金正式入股好耶,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因为涉及投资关系,不得不辞去好耶独立董事职务,而这距离他出任该职务才3个多月的时间。

  好耶有望成为“第四极”

  2011年4月,从阿里巴巴引咎辞职的卫哲创建嘉御基金,关注那些需要管理暂还不能上市的公司,并给这些企业提供管理上的服务。在投资部分项目后,卫哲于12月份出任好耶集团独立董事。

  “ 投资好耶是嘉御基金成立以来已宣布投资案中单笔投资*的一笔。”卫哲在现场表示,言谈之中充满着自信。

  卫哲表示,“阿里巴巴在2006年就在看好耶,不是卫哲一个人看,好多人都在看。”但可惜的是,美国有两家很像好耶的公司,都在过去几年失去了独立性,分别被谷歌和微软收购。

  不过,在2007年,好耶放弃独立上市的梦想以2.25亿美元的价格“投”进了分众的怀抱,并与其它业务进行融合。在整合不力后,江南春(微博)最终于2010年将持有的62%股份1.24亿美金现金转售给银湖投资。

  在好耶“潜伏”了三个月的时间内,卫哲也在秘密地观察整个公司,在他看来,此时的好耶已具备了“独立”特质,一是有能力对全网的数据进行采集,二是对大数据的处理能力。“很多人在说中国互联网的第四极在哪里,我个人说第四极还是一个A开头的公司,就是好耶公司”

  卫哲表示,“当我看到好耶保持独立性的价值,比归属某各级团价值更大的时候,或者这种机会存在的时候,我想作为现在一个专注投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基金就不能放过。”

  弥补银湖投资管理不足

  资料显示,银湖投资是专注于科技行业领域投资的较大基金,以资深行业参与者的自身战略和运营视角进行投资。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东移,该基金的投资业逐渐转向亚洲市。此前也曾投资展讯通信。背靠着银湖这家管理上百亿美元的著名投资公司,持续盈利的好耶为何还要接受外部投资?

  在接管好耶一年之后,银湖投资逐步对管理层进行了调整,银湖基金董事会总经理陈恂于2011年11月接替朱海龙担任好耶CEO,并陆续展开业务调整。

  在卫哲看来,要把公司打造成技术*,需要有一个扎根于硅谷和互联网技术背景的投资基金,可以把美国的技术、产品、想法和团队引进来,而银湖正是这样类型的投资方。

  不过,有了好的产品、技术和团队后,还将面临着中国本地化的难题。“嘉御基金能帮上银湖的地方,是在让他们的产品技术战略在中国本土化落地,提高成功概率。”卫哲表示,这也是被其看来牵手银湖投资的重要原因。

  好耶重拾技术DNA

  在云概念热潮面前,为客户提供数据、技术和产品驱动的全程数字营销方案的好耶迎来了一次良机。

  随着互联网进入个性化、社交化、开放化和移动化的时代,每天都在产生数量巨大的‘数据碎片’,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数据从而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精准的营销便成了业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依托着国内众多的客户资源和广告网络,好耶更是收集了数量巨大的用户网络行为数据,好耶云战略的想法也就此展开。

  在好耶CEO陈恂看来,“真正的精准是需要由大量的数据支撑的,在数据真正大到一定规模,数据量比较积累到一定程度后,才会有真正的价值,按照我们的判断,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所谓临界点了。”

  陈恂透露,好耶从去年开始筹备计算平台,至此不到一年时间内已部署完成,并向市场推出云计算版本的iDigger、iMedia、SMARTmedia和A立方等产品,另有一系列的基于云平台的数字营销产品正在开发中,将陆续向市场推出。

  业内看来,是处理海量数据的成本*效率最高和利用率最高的方式,可以把分散的海量数据非常碎片化的数据从PC端,手机端统一存入云平台,通过一个大规模的分布式处理方式来提高计算效率。

  在卫哲看来,好耶已被定义为一家以互联网广告技术和产品驱动的公司,“好耶的出生*天是一个互联网广告技术和产品公司,但由于中国的国情,当时在技术产品是收不到钱的,只收了一堆媒体的广告,所以一不小心让好耶成为了广告代理公司。银狐基金和嘉峪基金投入以后,好耶重新拾起最初的DNA。”

  转变背后,在业内看来,以技术起家的好耶将重拾起技术DNA,云战略则是依附于强大的数据抓取和处理能力,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力量。目前,好耶上海、北京、西安、杭州和美国硅谷都设有分支机构。其中,在美国的硅谷研发中心主要负责基于云的算法研究,上海的研发中心负责产品化、云平台软硬件的技术环境部署,以及收集与数据分析,西安的团队负责商务智能系统的开发。

  陈恂表示,随着云战略的发布,好耶以技术为核心、以数据为根本、以实现互联网每个流量价值*化为使命的战略定位的全面展开。好耶云将成为好耶战略发展的核心,好耶产品的平台基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