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慢性子”李彦宏塑造百度性格:坚守搜索 崇尚简单

即使在2011年第四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82.5%的情况下,百度员工们预期李彦宏还是会说“现在,我们距离破产只有30天了”。对此,李彦宏笑了一下,“这是我6年前说的,永远有效。”
2012-03-31 15:14 · 经济观察报  李晶   
   

  3月25日,在一个公开场合,有人问李彦宏是否会收购雅虎。李彦宏说,百度这么多年一直就只做搜索,没想干别的事。他说:“以百度公司的定位,并不适合购买很大的公司。虽然雅虎市值只有百度的40%,但实际上雅虎业务量依然很大,且已经很成熟,甚至进入走下坡路的阶段,收购过来将是很大的包袱。搜索引擎需要保持中立,不然会出问题。”

  事实确实如他所说,当别的互联网大佬纷纷忙于四处出击的时候,百度就坚守在搜索领域。这也是百度目前占有中国搜索市场八成份额的最主要原因。

  即使在2011年第四季度总营收同比增长82.5%的情况下,百度员工们预期李彦宏还是会说“现在,我们距离破产只有30天了”。对此,李彦宏笑了一下,“这是我6年前说的,永远有效。”他接着说,“在全球化时代和一个最变化莫测的行业,技术的变革、资本的无情流动、消费者面对越发多元化选择时的不稳定,都让我们终日如履薄冰,只有比别人更快地行动,杜绝一切形态的浪费,才有可能生存下来。”

  根据上个月刚出炉的2011年财报,百度2011年总营收为145.01亿元(约23.04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83.2%。这让这家跑得最快的中国互联网公司CEO的“破产”之语显得有些危言耸听。他常常在内部会议上抛出这句“离破产永远只有30天”,而且离他越近的人听到的频率越高。在激进的中国互联网界,李彦宏是个“异数”,他说自己是一个慢性子,内敛、冷静、专注、充满危机感。而百度的性格一如其创始人的思维特质,崇尚极简主义;坚持做市场足够大、最擅长的东西,而非自己喜欢的东西,从来不跟风。百度的工程师们并非像艺术家一样工作着,他们只相信用户需求决定一切。

  简单,再简单

  14世纪的逻辑学家奥卡姆认为,切勿浪费较多东西,用较少的东西同样可以做好的事情,他主张用最少的思维消耗、最简单的方法获得尽可能多的思维成果。百度副总裁王湛说,百度崇尚的就是这样的简单哲学——如无必要,勿增实体。他认为,这种价值观让百度变得更专注。

  这个原则被李彦宏运用到产品设计上,就变成了用户体验*,崇尚简单易用。“用户在不同搜索引擎产品之间转换的成本几乎是零,一招不当,用户就有可能离你而去。”王湛说,“这不像换电信服务商,还得换电话号码。”

  在他看来,只有把一款产品做到最简单,别人才不可能超越。竞争对手不得已只能选择做加法,但一旦他做加法,就更不能超越自己了。

  百度的网页搜索技术部门聚集了中国最懂搜索的数千位工程师,每天都有30多项技术升级上线,搜索的质量每天都会有0.02%的提升,一个季度下来,百度的网页搜索质量能提高2%。“这个数字看上去微乎其微,但历史数据和经验都证明,搜索质量差距达到2%,落后者的市场份额便会直线下降。”百度首席产品结构师孙云丰说。

  在李彦宏看来,创新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就取决于产品是否足够简单,不用复杂的学习使用过程。“比如从‘框计算’,到开放数据平台,再到开放应用平台,整体的思路一直有非常高的一致性,就是为用户节省更多时间。传统的搜索引擎通过‘框计算’,用户获得一系列的链接,要一个一个点开来获得信息。开放数据平台和开放应用平台后,用户不用点击链接,就可以获得想要的东西,从而省去了一大步。”

  需求性创新

  在讲求标新立异的互联网行业,和那些主张“用户永远不知道自己要什么”、“市场潮流需要引导”的公司相比,百度的产品核心理念是用户需求决定一切。“如果技术不被市场所需求,它的价值就会很低,不要为了喜好或虚荣心而开发酷的产品或技术,决定一个产品好不好、一个技术是否有机会,永远是用户,他们有需求,你就做,他们没有需求,你就不要做。”王湛说。

  他举了一个例子,早先,百度的网页搜索让百度用户可以“即搜即得”,这为中国网民每年节省10亿小时。但李彦宏并不满足:能不能再简单一些,让用户“不搜即用”,他抛出这样的想法。随后百度“新首页”项目组选取了50万用户进行小流量测试。百度的有关人士介绍说,“新首页”这个产品有太多的技术障碍要突破,最后产品开发团队在45天中,以每天3次迭代的速度完成了150多次迭代。

  而在另一个项目——移动终端易平台上,百度则果断地砍掉了需求不强或者用户体验不佳的应用,如百度快搜、百度新闻等。

  实际上,简单思维和用户导向可以促使科技公司在技术上迅速迭代,同时重视基础研发。美国知名科技作家史蒂芬·列维(Steven Levy)在讲述Google公司内幕的《In The Plex》一书中写道,Google创始人拉里·佩奇在申请核心专利技术“Page Rank”时曾被美国国家专利局驳回,理由是“这一专利技术与李彦宏早前申请的超链分析技术专利过于雷同”。事实上,李彦宏1996年提交并被美国国家专利局认可的专利“超链分析技术”,几乎是所有现存的世界各大搜索引擎都在使用的技术基础,虽然技术体系各有千秋,但其本质与超链分析却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